港人支持、反对立港区国安法 签名、民调出炉

成龙在香港“反送中”运动期间高调表示反对,接受采访,并担任“护旗手”,这次是否为支持国安法连署发起人,他尚未出面回应。

(中华新闻通讯社/中华时报记者晓港讯)最新一项民意调查显示,有64%的港人反对中央绕过立法会订立港区国安法,支持者只有24.3%;香港总商会调查调查指六成一受访企业料国安法长远有正面或不会有影响;撑国安法联合阵线称收到逾292万个签名支持立法;艺人撑香港国安法, 数人出面否认联署。

2020年5月27日 香港民众再次上街示威抗议

由香港明报委托香港中文大学传播与民意调查中心所进行的民调同时显示,52.3%受访者同意港府有责任防范、制止和惩治危害国安的行为和活动,20.2%表示不同意。民调于本月25至29日进行,以电话随机抽样方式,访问15岁以上香港市民对“人大订立国安法”的意见,访问了815人。

不过公民党主席梁家杰预期中央会继续“霸王硬上弓”,港区人大代表吴秋北则认为,中央立法不存在绕过立法会问题,中央有权在港设立任何机构。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称,民情反映市民原则上支持为国家安全立法,但不希望中央绕过香港立法。

被问到会否因应民意就港区国安法谘询,以及如何向中央反映港人意见,政府发言人回覆明报表示,特区政府会全力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及早完成相关立法工作,过程中会积极反映香港特区的具体情况,亦会积极向各界解说立法目的及重要性。

全国人大会议上周通过制订港区国安法的决定草案,人大常委会正草拟具体条文,并会以《基本法》附件三形式,在港直接颁布实施,中央同时表示,港府仍要为基本法23条再自行立法。明报民调显示,65.5%市民认为中央应就立法谘询港人意见,认为不需要的有20.5%。

中大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苏钥机认为,调查结果在预期内,反映港人忧虑中央订立国安法,但亦有不少人支持,占整体两成,认为国安法“可能较抽象”,始终还未落实,故未有出现一面倒反对。

中大政治与行政学系高级讲师蔡子强分析,逾六成市民反对立法,比例已不算小。蔡说今年初全球爆发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内地及港府处理较外国理想,“相信会加分,令民情反弹”,惟最近内地提出为港订立国安法,民情又告下滑,但认为国安法未实施,未有具体事件例如社会领袖被捕,因此市民不满中央及港府的程度未有大幅上升。

资深大律师、公民党主席梁家杰表示,对结果一点都不感意外,称现时国安法“黑箱作业”,会引起民愤。梁说若港府亦有一点政治能量,和愿意做有利香港的事,就应该向中央进谏,“但我看不到港府可以进谏,(港府)完全受制于中央,只是中央的喉舌”。

对于调查显示逾半受访者同意港府有责任处理国安事项,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认为民情出现变化,称反对中央直接立法比例虽仍占多数,显示不少人对由中央立法方式不安心,但他称本港过去一年持续示威的确影响经济,长远对香港并无好处,认为不少市民开始以务实角度思考,认同港府有责任止暴制乱。

调查指六成一受访企业料国安法长远有正面或不会有影响

香港总商会调查发现,61%受访企业预期,国安法长远将会对业务带来正面,或不认为会有任何影响,由于法案具争议性,54%受访企业认为,法案在短期内难免会对业务有负面影响。总商会的结论是,商界对港区国安法长远大致持正面看法,企业主要关注短期内带来的不确定性,或会影响营商信心。

总商会在上月26日至29日访问418间公司,发现企业最关注法案对营商信心带来的不确定性,以及外国对香港实施制裁的可能性。企业或个人会否因而容易堕入法网的关注程度相对较低。就日常业务营运,7成半认为会产生正面,或不会构成任何影响,两成半预计法案将带来负面影响。

总商会希望法案条文细节及具体执行办法尽快出台,以消除因不确定性所产生的忧虑,又说商界反对外国对香港实施任何制裁,认为做法只会不必要地加深在港运营的本地及外国企业所面对的困局。

撑国安法联合阵线称收到逾292万个签名支持立法

撑国安法联合阵线称收到逾292万个签名支持立法

「香港各界撑国安法联合阵线」公布日前进行的签名活动收集到逾292万个签名。联合阵线表示,结果充分反映香港市民对《国安法》在港订立的强烈支持,阵线将会尽快向中联办呈交签名,向中央转达市民意愿。

签名活动于5月24日起一连8日经网站及街站进行。联合阵线表示,截至5月31日凌晨经网站收集到的签名数目为108万个,经全港5400多个街站收集到的签名则超过183万,今次活动合共收到逾292万个签名。

艺人撑香港国安法 数人出面否认联署

香港国安法争议持续延烧,这时突然爆出一份香港艺文界撑国安法立法联署,名单惹议,许多人否认参与,也让人怀疑这份联署的真伪。哪些人在名单上呢?

主唱《皇后大道东》的香港歌手蒋志光5月31日在脸书粉丝专业上强调,自己并未参与“香港文化演艺界支持国安立法联署声明”,表示“当中同名同姓者,相信另有他人”。

蒋志光的回应之所以引起关注是因为《皇后大道东》中用了不少比喻来形容香港社会面对1997年主权移交的心情,甚至被评为是预示中港纷争的“神曲”。

这首粤语歌曲在1991年发行,由罗大佑作曲、花比傲编曲、林夕填词、罗大佑和蒋志光合唱。

香港文化演艺界日前发起联署“港版国安法”。联署者除了“爱国骨干”成龙、谭咏麟、钟镇涛、陈小春等艺人之外,还有许多引发争议的名字。除了上述提到的蒋志光,台湾艺人徐熙媛 (大S)的名字也在列,

对此大S回覆台湾《苹果新闻网》时表示:“同名同姓吧!我目前只全心准备女儿升学事宜。”她表示并没有收到联署的邀请和通知。

香港前新闻主播张宝华也表示联署中的名字不是她,钢琴家李巧灵也否认表示从未参加联署,也不支持国安法。

此外,联署名单一出,许多支持香港国安法的网友也质疑在上面并没有看到大牌艺人如香港四大天王等,批评他们不够“爱国”。

除了上述提到的艺文界人士,根据港苹报导,参与联署的还有林建岳、杨受成、黄百鸣、向华强、高志森、莫华伦、曹永廉、肥妈、方伊琪、蔡国庆、黎燕珊、李霖恩、谭炳文、杨明、周聪、姚兵、曾航生、王俊棠、姚莹莹、章志文、白茵、蔡淇俊、关礼杰、梁正嘉、李嘉、刘丹、罗乐林、庄思敏、庄思明、欧瑞伟、文雪儿、韩马利、杨证桦、王祖蓝、苑琼丹等艺人。

有艺人支持国安法,也有艺人联署反对国安法,一群在香港从事艺术及文化的工作者,包括黄耀明、导演舒琪、填词人周耀辉、周博贤、作家邓小桦等,联同文化监暴、文化同行、香港艺术家工会、香港舞台技术及设计人员协会、影话戏剧团等数百人,在网上发起联署声明,表示对香港国安法深表震惊、忧虑和愤怒,强烈反对通过法例。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