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推港版國安法 香港街頭抗爭再起 中美英台港各界論戰

前港督彭定康認為,下月召開的七大工業國(G7)會議,應該將中國在香港實施港版國安法納入議程。

彭定康籲G7將香港行議程

彭定康在英國《金融時報》撰文,指英國與七大工業國其他成員,應表達反對中國當局的立場。

彭定康認為,當全世界忙著對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之際,中國當局實際上已撕毀《中英聯合聲明》。

彭定康早前和英國前外相聶偉敬發起,全球近200位政治人物聯署,譴責港版國安法。

有保守黨議員要求內政部檢視BNO地位 包括居留權

1996年3月,大批港人在入境事務大樓外排隊等候申請BNO護照。(法新社資料圖片)

英國有保守黨國會議員致函內政大臣彭黛玲,指鑑於香港局勢持續惡化,內政部應該重新檢視英國國民海外護照的地位,包括居留權。《衛報》報道,英國御用大律師佛朗斯曼提出法律建議,指英國的國籍法自1984年以來不斷演進,已擴大承認居留權,連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 的持有人都擁有居留權。這項建議認為,英國內閣聲稱《中英聯合聲明》的內容禁止英國讓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的香港人獲得英國居留權是不正確。

報道指出,多名保守黨議員已收到這份法律建議,並去信彭黛玲,指港區國安法意味《中英聯合聲明》已經名存實亡。

而前英格蘭總檢察長高仕文也指出,中英聯合聲明中未提及英國國民海外護照的地位,只紀錄於同日英國政府寄送的備忘錄,但中國收到備忘錄後從未簽署或同意。他補充,雖然備忘錄排除了居留權,但並不能因此永久限制英國政府往後的行動。

英國有傳媒引述消息報道,英國首相約翰遜今年較早前曾提出向港人提供庇護,給予完整英國護照,但報道同時稱,未知對象是所有港人,抑或只是英國BNO護照持有人及其家屬。報道也未有引述首相府的回應。

韓正稱立法針對懲治搞港獨及「黑暴」等極少數人

主管港澳事務的國務院副總理韓正表示,世界上哪有一個國家可以容忍分裂國家的行為和恐怖活動,從國家層面就香港國安立法,針對和懲治搞港獨、「黑暴」等極少數人。

韓正又表示,香港必須解決很多深層次經濟民生問題,中央會全力以赴支持特區政府,但前提有安定的社會環境,立法就是維護社會安定團結、社會穩定。

劉曉明要求英方準確理解港區國安法立法內容及尊重中方

央視與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中國駐俄羅斯大使張漢暉,及駐南韓大使邢海明,進行網上視像訪談。當中劉曉明說,草案填補了香港回歸以來,在維護國家安全立法方面的漏洞和缺失,提高中方應對外部勢力干涉的能力,亦加固開展涉港外交的制度支撐,將為中方在外交戰線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增添信心。

劉曉明說去年修例風波以來,英方有些做法,的確干涉香港的內部事務,損害中英關係,中方要求英方準確理解今次立法的有關內容,應客觀公正看待,尊重中方的立場、關注及核心利益,停止干涉香港事務。

人民日報發表文章,談及「港區國安法」,表示依法懲治反中亂港勢力是港人最大心聲。文章認為,國家安全立法是驅鬼祛魔的「護身符」、斬黑除暴的「鎮邪劍」,有了它,反中亂港勢力才能得到依法懲治,香港才能有穩定的社會局面,廣大香港市民心中的東方之珠才能拂去塵埃、再現璀璨。

美擬制裁北京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Robert O’Brien)週日 (5月24日) 接受美國媒體NBC採訪時警告,如果中國政府仍執意通過《港版國安法》的話,美國將對中國祭出制裁。他說:「如果中國全面掌控香港,我很難想像香港能繼續扮演亞洲金融中心的角色。」

奧布萊恩說,如果中國強行通過《港版國安法》,這將是一個巨大的錯誤,並警告國際金融公司恐因此而決定離開香港。他表示,一旦情勢發展到這樣的程度,美國國務院將無法保證香港仍保有一個高度自治,華盛頓也會因此被迫更改香港在法律上的定義。

奧布萊恩警告,一旦中國通過《港版國安法》,美國將對中國政府實行制裁。他說:「中國仰賴全球各國的資本,不過當他們無法透過香港繼續取得國外資本時,這對習近平與中國共產黨都會是個嚴重打擊。」

蔡英文强调与港人站在一起将提供救援与协助

而在台灣,蔡英文總統在社交網站表示,高度關心香港的情勢發展,會在既有的基礎上,更積極完善及精進相關救援工作,提供港人必要的協助。蔡英文說,這幾天,中國人大會議正計畫繞過香港立法機構,制定所謂「香港版國安法」,嚴重威脅香港前途;法律如果實施,香港民主自由及司法獨立的核心價值將受嚴重侵蝕,所謂「50年不變」、「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承諾,也瀕臨破產。

蔡英文在社交網絡FACEBOOK表示,依據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第60條,香港情勢一旦發生變化,可停止適用該條例一部或全部,期望香港情勢不致走到這一步,也將密切關注後續發展,適時進行必要的應變措施。

蔡英文又表示,對於此刻正在奮力捍衛核心價值的香港人,台灣各界一直給予極大的關心與支持,提供必要協助。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也透過臉書表示,他身為政治學者,也要善意提醒中共當局:任何以「國家安全」為名的法令,都建築在對人民權利與自由的部分剝奪;因此必須建立在人民對政府的信任與授權上。但這幾年以來,中共當局與香港人民最缺乏的正是互信。此刻不思如何強化溝通,尋求港人認同,卻強推港版國安法,恐怕反而成為中共當局的國安破口。

香港街头抗争再起

香港大批示威者響應網上號召,昨日下午起在銅鑼灣及灣仔聚集,參與反對國歌法及港區國安法的遊行。
警方就出動水炮車及發射催淚彈驅散,截至昨晚9時半,共拘捕約180人。一名律師昨日下午在銅鑼灣被黑衣人襲擊,律師會及律政司司長譴責事件。醫管局表示,截至昨晚11時,共有10人受傷送院,據了解,一名51歲,本身有心臟病的女清潔工情況危殆。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表示,「港區國安法」下的「顛覆國家政權」包括中央及地方政府,估計批評或表示強烈不滿不構成「顛覆」,但具體條文尚未公布,討論是言之尚早。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相信,不需太長時間就可以通過「港區國安法」,強調「港區國安法」是針對極少數的人。

公民黨主席、資深大律師梁家傑形容,立法過程是「黑箱作業」,亦相信「港區國安法」是《基本法》23條的「加辣版」。

香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與另外五名政府局處的處長週日晚間也陸續發表聲明,重申他們全力支持中國人大所提出的《港版國安法》草案,強調會帶領各紀律部隊全面履行應有職責,竭力維護國家安全,並說週日發生的大規模抗爭再次證明香港有通過國安法的必要與迫切性。

(中华时报记者晓港)摘编自其它媒体,不代表中华时报立场

香港中华时报成立于2009年,致力于为受众提供全面而独立的报道,并把真相告诉受众,以及展现多种角度的评论分析。文中评论分析不代表中华时报立场和观点。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