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立委大选 11日上午8时到下午4时投票(更新)

  1. 中华民囯(台湾)首位女总统,民主进步党的蔡英文寻求连任,受到中国国民党的高雄市市长韩国瑜,与亲民党的前台湾省省长宋楚瑜挑战。
  2. 立法院113席同时改选。
  3. 据台湾中央选举委员会公布,本次登记选民超过1931万人,男性占49%,女性占51%。
  4. 总统选举部分,以40至49岁选民占最多数,逹374万;20至39岁选民合共将近667万人。
  5. 投票站从台北时间星期六08:00(00:00 GMT)至16:00(08:00 GMT)开放,投票结束后随即点票。
  6. 台湾中选会预期在星期六22:00(14:00 GMT)或以前完成计票。

    选民:“手中的一票可能影响台湾的未来”

    早上在高雄市的票站,选民陆陆续续去排队投票,每人大概只是等五分钟,秩序良好。许多受访选民都说这次选举比上一次“九合一”选举更紧张。

    20几岁的陈小姐说,她觉得今年年轻选民好像比往年少,令她很担心。她说,身边一些朋友好像没有察觉到选举的重要性,觉得自己的一票也没差,有些人昨晚还去玩到很晚,不理政治,令她担忧台湾的未来。

    她说,台湾选举一向都不是投给哪个较好的候选人,而是不去投哪一个比较烂,但这一年则不是这么的单纯,手中的一票可能影响台湾的未来。

    另一名50多岁市民王先生说,这次有政党炒作“一国两制”话题,他投票时更倾向经济因素,选一个他觉得可以改善民生经济的候选人。

    48岁的高雄市民谢女士说,这次是为了儿子的未来出来投票,她说自己对政治一般没有强烈情感,但香港发生的示威活动令她忧心台湾的未来,“从来没有像这一次,想保护民主自由的感觉”。

    李氏一家一起来投票,儿子是一名首投族,本身在美国念书,也专程回到高雄投票。他说对投票期待已久,认为这是重大的责任。他说自己会批判地想一下候选人的政纲是否合理来决定投给谁。

    总统候选人韩国瑜、蔡英文均已完成投票

    2020台湾总统立委大选今日(1月11日)举行。一早,台湾各票站已有大批选民排队等候投票。总统候选人韩国瑜、蔡英文均已完成投票。

    国民党候选人韩国瑜早上约8时前往台湾高雄市云林区一个设在佛寺的投票站完成投票。韩国瑜投票后走进寺内参拜,随后离开。

    10:21

    台北内湖区的西湖国中投票站

    早上在台北内湖区的西湖国中,投票站尚未开门已经有人在排队。因为交通方便、就业机会多,这区住着很多年轻人。不过一位大叔告诉我们,“时间太早,年轻人还未起床”。

    记者现场观察,还是有年轻人陆续来投票。一位22岁的首投族同家人一起来。她在内湖区读书,现在附近单位实习。她说今天第一次投票心情紧张,因为家庭内部观点不同,她担心影响家庭关系。她希望台湾在接下来四年维持现在的自由,尤其是言论自由等。

    台湾大选6%的选民为“首投族”

    本次选举选举人数共1931万1105人,其中有约118万人为首投族,约占所有选民的6%。

    有民主圣地之称的嘉义市今天天气阳光普照,作为首投族,23岁的李佳倚昨天从高雄乘车回到家乡嘉义。她说:“昨天火车都没有位置,返乡的人潮很多,其中又以年轻人居多。”

    嘉义市刘厝里长陈江圳表示,当地选民会集中在早上和中午投票,目前投票秩序良好,他认为,因为天气好,民众投票应该会非常踊跃。

    亲民党总统候选人宋楚瑜抵达投票站

    台湾前总统马英九静心待结果

    台湾前总统马英九与台北市长柯文哲在9时前抵达票站投票。马英九称,以平静心情等待选举结果。

    柯文哲则表示等候投票的时间太长,有需要提高投票的效率。他还说,希望投票过后,台湾社会回复正常,所有人都能按照选举结果,继续工作和生活。

    9:00

    台湾总统大选候选人投票情况

    国民党候选人韩国瑜早上约8时前往台湾高雄市云林区一个投票站完成投票,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早上9时到达位于新北市秀朗国小的票站投票。她在抵达投票站后,排队入内投票,又与等候的民众交谈。

    蔡英文投票后表示,希望选民能用选票,让台湾的民主更强大。蔡英文并未回应在场记者是否对连任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