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军方官员称周三的导弹袭击只是系列攻击的开始

(中华时报讯)本周三(1月7日)对伊拉克境内的美国目标实施导弹攻击后,伊朗革命卫队航空航天部队司令哈吉扎德(Amirali Hajizadeh)称,周三的导弹袭击只是在整个地区一系列攻击的开始。

哈吉扎德在国家电视台上表示,伊朗方面的首要目标不是杀死士兵,而是摧毁华盛顿的军事打击力。他强调,伊朗军方在周三的行动中运用了数字攻击手段,以瘫痪美军战机和无人机的导航系统。

此前,伊朗国防部长哈塔米(Ami Hatami)曾表示,伊朗愿意用政治手段将美国驱逐出中东。不过,他未排除后续军事打击的可能性。

上周,美国使用无人机在伊拉克境内”定点清除”伊朗悍将、精锐部队司令苏莱曼尼后,波斯湾局势急剧恶化。
本周三凌晨,伊朗方面对伊拉克境内的美军基地实施报复性打击。据美方称,有11枚导弹击中了巴格达以西的阿萨德空军基地、5枚导弹落在伊拉克北部的埃尔比勒(Erbil)。美方指出,这两处均是以美国为首的打击恐怖主义民兵”伊斯兰国”的国际联军所使用的基地。美国在伊拉克的多个基地驻扎有约5000士兵。
在致联合国的一封信函中,美国辩称,清除苏莱曼尼是依据联合国宪章进行的一次自卫行动。不过,美政府同时也显示,愿与伊朗对话。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致函联合国安理会表示,美国愿在不设先决条件的情况下进行严肃谈判,以实现这一目标:阻止伊朗领导层继续危及国际和平与安全或激化局势。
此间,违逆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要求,欧盟明确表示,无意放弃与伊朗达成的核协议。布鲁塞尔称,2015年谈成的该协议是一项重要成果,并继续是实现地区稳定的一个重要工具。
2018年5月,美国单方宣布退出该协议。为此,德黑兰逐步退出所承担的责任。英法中俄德等其余签字国则声明不放弃该协议。特朗普敦促这些国家也退出,以便共同与德黑兰谈判一份新协定。
根据伊朗总统府的一项通报,该国总统鲁哈尼在与英国首相约翰逊通话时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将继续在伊朗实施监督。而上周日,–苏莱曼尼被定点清除后两天–德黑兰曾声明,该国未来将不再遵守相关协议。
近日,德国联邦国防军从伊拉克北部的埃尔比勒地区撤出了约30名官兵。在柏林举行的国防委员会特别会议上,国防部长克朗普-卡伦鲍尔(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表示,所撤出的是在那里的使命期本就即将结束的官兵,”而所有其他官兵暂时仍将驻扎在埃尔比勒”。在此之前,德国在伊拉克北部地区的驻军人数为约120人。
埃尔比勒机场的国际军营在上周三凌晨也受到导弹攻击。除德国外,诸多国家也在那里驻有军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