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日香港報章A1頭條摘要

《明報》﹣ 內會衝突 警拘7泛民指違特權法 部分涉未按指示返座位 民主派斥荒謬:法例原意護議員

7名民主派因今年5月8日立法會內會衝突,昨被警方拘捕,各人分別涉違《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下稱《特權法》)下的「藐視罪」及「干預立法會人員」(見圖),案件周四(5日)東區裁判法院提堂。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強調,《特權法》原意為保護議員,批評政府以此為法律武器,打壓議員在議會內的抗爭權利。警方昨多番被追問時,稱案件已進入法律程序,未透露導致議員被控的實際行為。

《星島日報》﹣ 五月內會會議衝主席台釀肢體衝突 警拘泛民七人 控違立會特權法

今年五月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會議,泛民發難並釀成衝突,警方追查半年昨晨採取行動,以涉嫌觸犯《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有關「藐視罪」及「干預立法會人員罪」,拘捕七男女泛民人士,包括民主黨胡志偉等四名現任立法會議員、兩名前立法會議員及工黨主席郭永健,警方指經徵詢律政司意見後,已落案起訴七人,本周四提堂,行動仍在進行,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信報》﹣ 11月港股遇選後震盪恐試23200

明天是美國總統選舉投票日,大選形勢左右港股走向,「狂人」特朗普為爭取連任勢必無所不用其極,市場憂慮選舉結果若有爭議將掀起波動,後市不太樂觀。專家預測11月恒指或低見23200點,惟未必會跌穿3、4月疫情最嚴峻時約22000點的低位。數據顯示,港股在過去5屆美國總統大選月份,共錄兩升三跌,倘今次歷史重演,恐再觸發投資者避險情緒,令震盪更為劇烈。

《蘋果日報》﹣ 建制派奪權主持內會釀混亂 警拘6立會議員 泛民:打壓議會抗爭

泛民主派的議會抗爭進一步遭封殺。今年5月8日,建制派圖搶奪立法會內會主持會權,民主及建制兩派爆發衝突,未料事隔半年警方秋後算賬,昨拘捕民主派七人,包括時任六名立法會議員。當中有被捕議員當日僅在議事堂內舉牌叫口號,甚至有人遭建制派襲擊受傷,但全部被指涉嫌違反立法會特權法的藐視罪及干預立法會人員罪,周四提堂。民主派狠批警方淪為政權爪牙,打壓議會抗爭。

《文匯報》﹣ 攬炒派七頭目落網 涉搗亂內會

警方昨晨拘捕7名攬炒派政棍,包括4名現任立法會議員民主黨胡志偉、尹兆堅、黃碧雲及工黨張超雄,兩名前立法會議員陳志全和朱凱廸,以及工黨主席郭永健。警方昨日下午交代案件詳情表示,被捕者均涉今年5月8日在立法會召開的內務委員會上作出擾亂行為,觸犯《立法會(權力及特權) 條例》中的藐視罪及干預立法會人員罪。各被捕者經調查後,昨全部准以1,000元保釋,本月5日下午在東區裁判法院應訊。

《大公報》﹣ 涉違特權法 證據確鑿 攬炒派七人落網

去年11月至今年5月,立法會內務委員會在公民黨郭榮鏗把持下,歷經17次會議仍未能選出正副主席 。民建聯李慧琼5月8日以內會主席主持會議時,多名攬炒派議員衝擊主席台,與保安發生肢體衝突。警方昨日分別拘捕陳志全、朱凱迪及胡志偉等至少七名前任及現任立法會議員,各人涉及觸犯《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第17條「藐視罪」及第19條「干預立法會人員罪」,將於周四(5日)提堂 。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