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2日香港報章A1頭條摘要

《明報》﹣ 國泰裁5900人 港龍停運 削職8500月省5億 學者料本地「裁員第一炮」

國泰航空集團昨日宣布大規模重組計劃,削減約8500個職位,包括裁去約5300名駐港員工及600名非駐港員工,為本港歷來最大規模的裁員行動,並即日停止營運有35年歷史的國泰港龍航空。重組計劃涉22億元成本,可令國泰每月現金淨流出減5億元。有學者分析國泰裁員將扯高失業率0.1個百分點,並相信是本地市場「裁員第一炮」,並稱若明年上半年航空業復蘇未如理想,國泰或有第二波裁員。

《文匯報》﹣ 國泰「屠龍」 炒5300人 本港最大規模裁員 恐釀連鎖反應谷高失業率

國泰航空公布企業重組計劃,全球削減四分之一職位,香港佔九成、即5,300人,旗下有35年歷史的國泰港龍航空更即時停運;留低的員工也要減薪最多近四成,方案預料可以每月為國泰減少約5億元的現金消耗。有經濟學者指國泰今次裁員計劃規模之大是香港前所未見,足以推高本港失業率0.1至0.2個百分點,並擔心會引起連鎖反應,不排除失業率之後有機會衝破沙士時期近8.7%的高峰。

《信報》﹣ 國泰重組港炒5300人 結束港龍

航空業受疫情重創,國泰航空(00293)公布大重組,決定結束營運35年的國泰港龍,並大刀闊斧裁減5900名員工,當中駐港員工佔5300人,相信是本港歷來最大規模裁員行動。國泰主席賀以禮表示,重組計劃是「心痛」和「無可奈何」的決定,未來將集中資源發展國泰及香港快運兩個品牌。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稱,國泰重組屬商業決定,當局委派的兩名觀察員已提醒管理層,盡量減低對員工的影響。

《蘋果日報》﹣ 港歷來最大規模裁員 國泰斬港龍 吊命兩年半

國泰昨公佈醞釀已久的重組方案,5,300名香港員工難逃裁員厄運,屬本港歷來最大規模裁員,料失業率因此上升0.1百分點;旗下有35年歷史的品牌港龍被「斬立決」,即日停運,國泰形容決定困難及傷感,指這已是預測前景最樂觀的裁員方案。按國泰財政狀況推算,重組方案可將「吊命期」延長七個月至兩年半,惟留下的員工需簽署新合約並削減薪酬待遇。

《大公報》﹣ 攞完政府資助 過橋抽板 港裁5300員工 史上最狠 國泰自保 犧牲港龍

早前獲政府巨額公帑注資的國泰航空,虧損不絕,昨日宣布重組計劃,全球削減8500個職位,包括裁退5300名駐港員工,不但成為本港史上最大規模的裁員行動,旗下有35年歷史的國泰港龍航空亦即時停止營運。逾五千名打工仔丟飯碗,料再推高本港失業率最少0.1個百分點。立法會議員炮轟國泰航空無情無義,為了自保,公帑「落袋」後就裁員,令人憤怒!

《星島日報》﹣ 港龍停營運 留任減薪最多36﹪ 國泰裁8500人 史上最大規模

近月多次傳出裁員消息的國泰航空集團昨日宣布重組方案,計畫裁減約八千五百職位,經過凍結招聘及自然流失,最終實際有五千九百名員工受影響,其中五千三百名本港員工,未來數周分階段裁走,包括昨日即時停止營運有三十五歷史的國泰港龍航空,料重組方案令國泰每月減省五億元開支。國泰管理層昨指出,為受影響的員工提供遠高於法例要求的「慷慨」遣散方案,遣散費將不會以強積金供款對沖。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