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07日香港報章A1頭條摘要

《蘋果日報》﹣ 推翻宣道報告 堅持終身釘牌 教局預警 教師講獨 國安法查辦

九龍塘宣道小學一名教師被指教學時宣揚港獨訊息,遭當局以嚴重專業失德為由終身釘牌;同校校長及相關科目教師共五人連坐,分別收譴責信或書面警告。據悉,校方向教育局提交的內部調查報告認為相關教材並無「播獨」,惟當局堅持涉事教師有計劃地散播「港獨」信息,處以極刑。教育局更預告,不排除有更多教師被取消註冊,警告若再出現同類事件,將與保安局等執法機關商討跟進。

《明報》﹣ 教局:教案85分鐘講獨 非談自由 教師釘牌 知情者:學生答官員「老師是探討言論自由」

一名小學教師被指教案散播港獨而遭教育局取消註冊,教育局指該教師設計的教案、教材及工作紙主題均與港獨有關,教案顯示共有85分鐘課堂時間講解前香港民族黨及港獨,並觸及藏獨、疆獨、台獨等議題,質疑相關課時之長明顯宣揚港獨信息。不過,有了解個案的知情者反駁,教案利用前民族黨被取締為例,向學生講解言論自由,而局方去年曾到校面見數名用過教材的學生,他們表示不贊成港獨,又指教師在課堂的重點是探討言論自由。

《信報》﹣ 核心區23巨舖棄租 涉30萬呎

本港零售市道過去一年多災多難,繼去年中爆發社會事件後,今年又遇上肺疫肆虐,不少國際知名品牌生意慘淡無法「維皮」,要大幅收縮業務。本報統計,中環、銅鑼灣、尖沙咀及旺角四大傳統零售核心區,今年內租約期滿離場或提早棄租的主要大型零售街舖已達23間,涉及總面積(建築面積)逾30萬方呎,相等於尖沙咀K11商場總樓面近九成。

《星島日報》﹣ 因失德撤註冊首例 問題嚴重罕見 教局斥教師涉「播獨」 教材歪曲要學生表態

九龍塘宣道小學一名教師,被教育局指設計的教案、教材,有計畫地散播「港獨」,屬嚴重專業失德而被取消教師註冊。教育局昨進一步指出,個案問題嚴重實屬罕見,涉事教師設計的教案佔課時重、要求學生作政治表態、學生無表達個人意見空間,甚至灌輸錯誤信息、歪曲概念。局長楊潤雄稱由於事件發生於《港區國安法》生效前,暫不考慮轉介到相關執法機構跟進,但日後若有同類個案會考慮轉介。

《大公報》﹣ 荼毒學子 釘牌黃師蓄意播獨 堂上講足50分鐘

九龍塘宣道小學一名教師因有計劃在課堂散播「港獨」信息,被教育局取消教師註冊資格。教育局昨日舉行記者會公開事件細節,涉事教師製作的教案大部分時間都灌輸「港獨」,他用50分鐘向該校小五生宣傳已列為非法組織的「香港民族黨」,總結時再用35分鐘介紹「藏獨」、「疆獨」和「台獨」。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強調當局嚴肅處理教師專業失德事件,日後會再與駐港國安公署商討,發生同類事件或有相關機制處理。

《文匯報》﹣ 「黃師」自編「獨教材」 迫學童政治表態

教育局前日宣布取消一名公然於課堂宣揚「港獨」的小學教師註冊。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日下午舉行記者會交代細節,提及涉事教師設計的校本教案、教學材料和工作紙均以「港獨」為主題,包括用50分鐘介紹非法社團「香港民族黨」的「港獨」政綱,預留35分鐘與學生談論該黨,其間涉及「藏獨」、「疆獨」、「台獨」等分裂國土議題,更要求學生舉手作政治表態。認為取消其註冊是「合理、合適和合乎比例」的安排。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