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杨会一结束 北京审议港版国安法 会否有“送中”审讯惹关注

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刚刚结束在夏威夷会谈。

蓬杨会一结束,中国官方消息说,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天召开第19次会议并将审议“港版国安法”草案。“港区国安法”会否有“送中”审讯安排惹关注。全国人大常委谭耀宗说,“如果中央认为有必要,不应该由香港法院审理,(送往内地审讯)可能都系一个选项”。保安局前局长、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表示,港区国安法条文有凌驾性,中央有权将犯者移送到内地受审,并将此写入条文,但认为这会为香港人带来很大的震荡、恐慌。法律学者陈文敏形容这是“大开中门”,由内地执法机关决定抓什么人,一经他们锁定的人,便会完全失去现时普通法和香港法律对他们的保障。

谭耀宗指:不排除送内地审,叶刘:惹恐慌,陈文敏:被捕者香港法律保障全失。

全国人大常委会即将定立港区国安法,常委会今日至20日开会,谭耀宗昨表示议程暂未提及国安法,也暂未收到常委会加会通知。港澳办副主任邓中华日前说,中央会保留对极其特殊、严重危害国家安全案件的管辖权。谭耀宗昨被问到是否代表违反港区国安法的人要到内地受审,他说不排除这个选项。他接受本报查询时说“没有什么好恐慌”,认为中央对极其特殊的案件保留管辖权是合理的。至于有什么情况属“极其特殊”,他称自己认为外国势力干预香港事务,“特区政府点处理外交?”

全国政协常委唐英年昨午表示,在现有《逃犯条例》下,不可将港人送往内地受审;条例现时无修改,仍然适用。他说,如果国安法纳入基本法附件三在港实施,条文称可将犯人移交内地,要想方法如何与现有法律适应和完善。他强调香港依法办事,有基本法保障,期望条文不与基本法牴触。被问到国安法会否在7月通过,唐英年称不知道。

唐英年任会长的香港友好协进会昨邀请特首林郑月娥就国安法沟通,唐会后称,林太在会上主要是听意见。

明报报道称,叶刘淑仪昨回应称,香港与内地现时无移交逃犯的安排,而国家对于危害国家安全的罪行有管辖权,香港法院也有管辖权,港区国安法条文有凌驾性,中央有权移送犯人到内地受审。不过,她认为内地司法制度与香港相当不同,港人习惯普通法原则,有公开透明审讯,亦有很多人权保障,若较严重的案件可能移送到内地审讯,当然会令很多香港人恐慌。

该报道引述港大法律学院公法讲座教授陈文敏表示,若移交犯人到内地受审,“恐怕不是缺口,而是大开中门了”。他说,逃犯条例要求中央政府通过香港司法程序,将一些在国内犯法逃来香港的人送回国内受审,而谭耀宗的说法,等于是内地执法机关可直接将一些在香港犯法的人抓回内地受审,而被内地机关锁定的人,便会完全失去现时普通法和香港法律对他们的保障。

陈文敏举例,内地维权律师王全璋被控触犯国家安全罪,被囚3年多还没有审讯,没有律师代表,家人不能接触,连囚禁在哪里也不知道,妻子也不能在场聆讯,即使服刑完毕后亦不能马上回北京与家人团聚,“这便是内地国安法的特色”。

报道称,港区人大代表田北辰说,若国安法最严重的案件不在香港审讯,会感“悲哀但不意外”,悲哀是无可避免损害一国两制或市民对一国两制的印象,不意外是没有一个国家将国家安全完全放手给地区或特区的法院。他相信中央不会轻易动用“尚方宝剑”。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长曾国卫昨在立法会回答口头质询时称,港区国安法条文将符合《宪法》和基本法,不会影响本港基本法下的独立司法权及终审权,但特区对国防及外交等国家层面行为没有司法管辖权。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