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参议院通过法案反制香港国安法 中方将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

这项由美国马里兰州民主党参议员霍伦和宾夕法尼亚共和党参议员图米发起的涉港法案,前天在参议院获得一致通过。法案下来将送交众议院审议,获得通过后由总统特朗普签署后才会生效。

美国参议院6月25日一致通过《香港自治法案》,第二天周五(6月26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就紧跟宣布:将对破坏香港高度自治和限制人权的现任及前任官员实施签证限制。

中华时报/中华新闻通讯社讯)美国国会参议院两党议员星期四(6月25日)无异议通过法案,将对破坏香港自治状态的中国官员和企业施加制裁。

美国参议院前天通过《香港自治法》,将对损害香港自治权的人员和企业实施制裁,以反制北京可能在本月底通过香港国安法。

受访学者指出,美国推进制裁个人和企业,但在取消香港独立关税区等特殊待遇上迟迟不见动作,显示华盛顿在涉港制裁问题上投鼠忌器。

由民主党联邦参议员范.荷伦(Sen. Chris Van Hollen, D-MD)和共和党联邦参议员图米(Sen. Pat Toomey, R-PA)联合推出的《香港自治法》(Hong Kong Autonomy Act)被视为是去年国会通过并已生效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的加强版。

《香港自治法》在制裁内容方面加强了效力,范围更广泛,最重要的是法案同时将制裁措施与金融系统捆绑,增加惩罚力度。

这项由跨党派议员所推出的《香港自治法》的制裁项目除了对破坏香港自治状态、侵犯香港自由的中国官员施加“一级制裁”外,还将对所有与其有业务往来的银行施加“二级制裁”,而这一范围可能扩及大多数的中国主要银行,意味着具有潜在可能将切断这些银行与美国银行的合作联系,并限制他们使用美元交易。

“中国政府的所作所为是不可接受的,”来自马里兰州的民主党人范.荷伦在参议院院会发言时说,“他们正剥夺香港人民的权利,他们正扼杀那里正享有的自由。”

范.荷伦强调,这项法案将对北京当局的决定和行动产生后果,将告诉北京,如果他们在这条道路上继续走下去,他们真的会受到惩罚。

“(法案)建立了一套强制性的制裁措施,要求行政部门认定所有那些负有罪责的人及其同谋,”范.荷伦说。

6月20日落幕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公布了有关香港国家安全法的草案初步内容,明订中央政府将在香港设立驻港国安公署,在“特定情形下”对“极少数”国安案件行驶管辖权,“监督、指导、协调”香港特区政府的国安工作,中央政府将指派国安顾问到香港,提供咨询意见。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的第19次会议结束一周之后,又将于6月28日至30日在北京举行第20次会议。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引述消息人士报道称,“涉港国安立法事宜有很大可能将被列入此次常委会议程,进行第二次审议。”

北京当局的推进动作引起了国会议员的注意。

“因此,时间是个关键,”范.荷伦参议员在院会上发言说,“这就是为什么很重要的是,要实际做些事情,说明如果中国政府持续走这条路下去,扼杀香港人民自由的话,他们将为此付出代价。”

这项由美国马里兰州民主党参议员霍伦(Chris Van Hollen)和宾夕法尼亚共和党参议员图米(Pat Toomey)发起的涉港法案,前天在参议院获得一致通过。法案下来将送交众议院审议,获得通过后由总统特朗普签署后才会生效。

根据法案,破坏香港自治权的人员将受制裁,为这些人员提供服务的金融机构也会面对次级制裁(secondary sanctions),它们与美国同行的业务往来,以及美元交易都会受到限制。

法案一旦通过,美国国务卿须在90天内及未来每年提交报告,确认哪些外籍人士没有履行其在《中英联合声明》和《基本法》中对香港的义务,以及哪些外国金融机构与这些人有来往。美国国会将授权总统通过冻结资产、拒发签证等措施予以制裁。

《香港自治法》预计会让近期因冠病疫情、香港问题等加剧恶化的中美关系雪上加霜。《华尔街日报》昨天引述中国驻美大使馆发言人方虹说,中方将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

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正思香港顾问公司总裁陈少波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美国目前的政治环境下,《香港自治法》大概率会在众议院通过,特朗普之后签署也没有悬念。

但即便如此,华盛顿在执行时会反复掂量。陈少波以限制企业使用美元为例说,这将增加使用美元的不确定性,甚至开启“去美元化”进程。

“这会促进香港加快转型,变成人民币国际化的金融中心,最终打击美元的交易地位。”

中国宣布推进香港国安法后,特朗普上月底恫言取消香港的特殊待遇,并制裁破坏香港自治的官员。陈少波分析,相比取消香港特殊待遇,选择制裁具体官员和企业,打击面更窄、对美国影响较小,“证明美国在推动制裁上有很多顾虑”。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受访时也说,美国其实已有其他涉港的法律武器,包括之前通过的《香港民主与人权法案》,但这些都是“纸老虎”。

“理论上美国有很多手段对付北京和香港,但美国本身不须要承担后果或付出代价的手段,却一个也没有。”

他判断,美国对北京的反制措施有所顾忌,也不希望波及第一轮贸易协议。“此外,美国在香港有很多政治、经济利益,任何制裁都会损害这些利益。”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在本月20日结束的例会上审议香港国安法草案。人大常委会本月28日至30日将于北京再次举行会议,打破每两个月召开一次会议的惯例。外界预计,会议将继续审议香港国安法草案,并有很大机会通过该法案。

香港国安法落地在即,也引发西方社会加大对华施压。联合国前人权事务专员扎伊德侯赛因和八名前联合国特使,前天敦促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任命一名香港问题特使,并称他们对潜在的“人道悲剧”表示关切。

美国、欧洲、新西兰、澳大利亚等23国的186名政界人士早前也发表声明,批评香港国安法是对香港自治权、法治和基本自由的“全面打击”。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