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庆典林郑哽咽谢北京 大批市民多处堵路叫口号

香港回归23周年适逢国安法上路首天,典礼第一次排除泛民议员,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中联办主任骆惠宁皆表态支持中央。港澳办副主任张晓明则在北京说,国安法是给香港的“生日礼物”。林郑月娥在下午记者会称一个月内立国歌法及港区国安法非常欣慰。大批市民下午在铜锣湾及湾仔多处聚集,高叫口号,警方水炮车多次向人群喷射水柱。警方表示,截至下午5时半,警方拘捕逾180人,当中3男4女涉嫌违反港区国安法。

(中華時報香港1日電)周三(7月1日)香港主权移交23周年,林郑月娥早上在回归庆祝酒会上致辞,表示港区国安法立法被视为中央与香港特区关系,自回归以来“最重要的发展”,为完善香港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丶安全制度所踏出历史一步。

在酒会开始前,众嘉宾早上8时在香港会展外的金紫荆广场出席升旗仪式,现场设置大布景板,上面写上“国家安全法 保一国两制 还香港稳定”。出席嘉宾包括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前特首董建华、梁振英、曾荫权,各司局长、行会成员、立法会主席和部分建制派议员、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以及中联办主任部骆惠宁、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以及解放军驻港部队司令员陈道祥等。

因应疫情关系,今年升旗仪式不设公众观礼区。每年七一都有民主派人士在会场附近示威,港警重兵封锁附近一带。

社民連多名成員,包括梁國雄、吳文遠及黃浩銘等十多人,打算由灣仔修頓中心,遊行至七一升旗禮會場外,抗議剛通過的港區國安法。

早上七时,社民连成员十数人到会展附近示威,香港独立媒体报导,他们带着“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层夫政权遗臭万年”花牌等示威道具。防暴警察向所有社民连成员搜身,过程约半小时。民众注意到在场警员配有新的紫色旗帜执勤,警告在场人士可能干犯港版国安法。

她说去年6月以来,香港社会饱受“暴徒”的破坏,经济民生受到重大影响。她形容,港版国安法是香港走出困局丶从乱到治的转机,特区政府会竭尽所能,负起实施港区国安法的主体责任,会尽快与国安公署合作,建立完全国家安全的机制。

她发言时一度激动哽咽,指过去一年个人遭受众多攻击,“是40年公务生涯最艰难的一年”。她感谢家人朋友的支持,也感谢中央政府对自己的信任与坚定不移的支持。

中联办主任骆惠宁致辞时指,“国安法是一国两制实践重要裡程碑”。他说,人大常委会制定港区国安法,是对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有利的加固和完善。他形容,“港区国安法对危害国家安全的极少数人, 是高悬的利剑, 但对绝大多数香港居民是保障权利自由, 和安宁生活的守护神。”

嘉宾减三分之二   

酒会在港岛湾仔的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今年嘉宾人数会大减逾三分之二,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及区议员都不获邀请,以防范保安及疫情的双重风险。

典礼直播以往由公营广播机构香港电台制作,但今年改由无线电视(TVB)承制,香港电台仅负责讯号发送。香港电台自去年6月反送中运动起,屡遭投诉及被指反政府,引述消息指,由于香港电台近期表现“不好”,港府决定“七一不让他们做”,更扬言未来或会收回更多活动或节目制作权。

张晓明:给香港的生日礼物

張曉明表示,制定《港區國安法》,絕對不是把香港的反對派陣營或泛民主派陣營,作為一個假想敵。

同日上午,国务院早上10时在北京举行记者会,解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周二(6月30日)表决通过的《港区国安法》。港澳办常务副主任张晓明表示,原本香港已经偏离轨道,国安法就是为了往“一国两制”的方向拉近,他形容立法是一国两制重要裡程,相信是香港的守护神,犹如给予香港的生日礼物,相信可以“一法定香江”。

有记者提问,有西方媒体指国安法是违反“一国两制”的举措,威胁中国将受到制裁。张晓明回应指,港版国安法立法目的就是为了维护“一国两制”,立法内容亦没有超出“一国两制”的框架。他说,如果要搞一国一制,“我们完全可以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刑事诉讼法、国家安全法等这些全国性法律直接适用于香港特别行政区,何必费这麽大周章为香港度身订做制定一部国安法呢?”

他指责香港和一些国家扭曲一国两制,是“强盗逻辑”,“好似中央不能管、反而他们可以随意指手画脚”。他说中央制定中国一个地方行政区域的维护国家安全法例,完全是中国的内政,甚至引用香港口头语“有冇搞错呀,关你咩事?”

他强调,中国人看人脸色,仰人鼻息的年代已经一去不返。

林郑月娥:一个月内立国歌法及港区国安法,非常欣慰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七月一日)下午二時聯同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在香港添馬添美道二號政府總部地下演講廳舉行記者會。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七月一日)下午二时联同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资深大律师和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在香港添马添美道二号政府总部地下演讲厅举行记者会。

林郑月娥在记者会被问到港区国安法在她的任内通过,她有何感受。林郑月娥说,在同一个月内先后在本地立法通过国歌条例及在国家层面通过港区国安法,她感到非常欣慰,形容两项法例都是重要,可以完善一国两制的法例。

林郑月娥表示,港区国安法为何要在国家层面立法,大家心知肚明,她不点名提到有议员扬言要立法会内会选不到主席,以顶住恶法,反映一国两制实践的确存在问题。

她认为,很多人对此都有责任,需要承认并加以改善,国歌法及港区国安法相关条例的实施及有效执行,可以令情况改善,一国两制长期持续实行下去。

大批市民下午在铜锣湾及湾仔多处聚集,高叫口号 堵路並縱火焚燒

大批防暴警员下午1时许在铜锣湾东角道戒备,并首次在《港区国安法》生效后,举起写有相关警告内容的紫色旗帜。

警方在社交专页表示,截至下午5时半,警方拘捕逾180人,当中3男4女涉嫌违反港区国安法,其馀被捕人分别涉嫌非法集结、公众地方行为不检及管有攻击性武器等。

警方说,自中午起,铜锣湾及湾仔一带有人群集结叫嚣、纵火堵路,有社区设施及多间商店被暴徒破坏,警方发出多次口头警告,要求群众停止违法行为,但人群拒绝依从指示,继续堵路破坏,警方于是採取拘捕行动。

警方表示,正在现场继续拘捕行动,警告群众立即停止违法行为。

警方表示,一名男子在百德新街被搜出港独旗帜,涉嫌违反《港区国安法》被捕。

多国关注港区国安法 北京强调任何外国无权干涉

多个国家关注「港区国安法」生效,其中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批评,北京将「一国两制」变成「一国一制」,对《中英联合声明》及《基本法》的承诺只是空话。德国外长马斯认为,香港的自治正逐步被侵蚀,立法亦影响到中国与欧盟之间的关係。

在北京,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强调,立法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涉,又奉劝美方正确、客观看待港区国安法,立即停止藉香港问题干涉中国内政,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赵立坚重申,立法将为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有效维护宪法与基本法确立的特区宪制秩序,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提供强大的制度保障。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