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正冀港區人大做好宣傳及解讀立法工作安定人心 香港大批市民遊行反「港區國安法」

韓正冀港區人大做好宣傳及解讀立法工作 安定人心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訊)主管港澳事務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副總理韓正,早上9時在人民大會堂香港廳,接見36名在北京出席全國人大會議的港區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副主席、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以及中聯辦主任駱惠寧等都有出席。

會面大約1個多小時,據了解,韓正在會上發言,回應人大授權常委會為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立法事宜時提到,今次就「港區國安法」立法,中央已經過深思熟慮,不要低估中央對做好今次《國安法》的決心,認為今次的決定意義重大,能保持香港「一國兩制」運作。他又說,香港在國家發展發揮重大作用,希望加強香港金融、航運和貿易中心的地位。

有代表引述韓正說,今次的《決定》與《基本法》23條立法無衝突,香港要就23條立法,履行好憲制責任。

據了解,韓正亦提出,對港區人大代表的3點希望,包括希望他們回港後,能用香港人的語言,宣傳和解讀好「港區國安法」的立法,做好安定人心的作用;又希望人大代表能支持特首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解決深層次矛盾,中央會堅決支持特區政府解決有關問題。此外,亦希望人大能做好疫情防控的工作。

在會上,有5名人大代表發言,除港區人大常委譚耀宗外,亦有黃玉山、陳勇、陳曼琪及雷添良。

香港多個政黨早上遊行到中聯辦,抗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將審議決定草案,授權人大常委會制定「港區國安法」的法律及執行機制。

香港大批市民響應網上號召,在銅鑼灣東角道出發,遊行前往灣仔修頓球場,反對《國歌法》及「港區國安法」。部分人走出軒尼詩道,佔據行車線,沿途高叫反修例口號。

遊行人士由東角道沿著駱克道前往灣仔方向,他們高舉「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的手勢。

警方在遊行開始前,於祟光百貨對開截查市民,至1時許在波斯富街天橋的十字路口施放催淚彈,亦有使用胡椒噴劑,驅散人群。

有示威者在灣仔莊士敦道及盧押道以雜物及榴槤殼堵路,有人放火焚燒垃圾,黑煙升上半空,消防其後到場撲熄火種。亦有人在灣仔一帶破壞交通燈,以及在馬路塗鴉。

約30名防暴警察趕至,示威者往銅鑼灣方向散去。警員清理大王東街路障,期間兩度舉藍旗,表示集會違法,警方可能會使用武力,又透過揚聲器表示集會已破壞社會安寧,警告莊士敦道聚集人士馬上離開,否則可能會遭刑事檢控。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