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正指建立港區國安法是中央慎重決策 全球近2百政界人士聯署批評

聯署由彭定康(圖)及聶韋敬發起及組織。(路透社資料圖片)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訊)全國人大授權常委會審議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相關法律制度及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多個國家,繼續對北京訂立《港區國安法》表示關注,全球接近200名政界人士聯署,批評北京的做法。

主管港澳事務的國務院副總理韓正表示,港區國安法是中央基於香港局勢作出的慎重決策,依法懲治搞「港獨」和「黑暴」等的極少數人,保障香港的長治久安和繁榮穩定。韓正認為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不健全,中央去年已經決定建議立法。

全球接近200名政界人士聯署,批評北京的做法,當中包括美國17名國會議員。聯署由前港督彭定康及英國前外相聶韋敬發起及組織。聯署的聲明形容,草案是對香港的高度自治、 法治及基本自由的全面打擊,亦公然違反中英聯合聲明。聲明又說,假如國際社會不能相信北京會信守對香港的承諾,人們將不願意在其他事情上相信北京。

多個國家,繼續對北京訂立《港區國安法》表示關注,美國白宮經濟顧問哈塞特警告,中方的做法會對中國及香港經濟帶來非常壞的影響,又指白宮正研究對華經濟懲罰措施。英國、澳洲及加拿大三國外長,罕有地發表聯合聲明,深切關注中國計劃在香港實施國家安全法,指若在香港民眾、立法會和司法系統,都無參與下訂立相關法例,明顯會損害「一國兩制」原則。

中國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和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先後發表聲明,堅決反對有國家妄加評論,粗暴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在北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日前說,國家安全是國家生存發展的基本前提,又指香港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立法的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無權干預;中國政府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及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

在台灣,內政部移民署統計,去年到台灣居留的港人有5858人,較前年增加四成以上,亦是移民署自2016年將港澳居留定居人數分開統計後最多,去年香港居民到台灣,獲定居許可的人數亦有1474人,較前年多三成半。移民署官員說,近年港人到台灣居留及定居的人數,都有增加趨勢,不排除未來持續增加。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