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最新情報 5/24

馬德里有大批民眾駕車參與汽車遊行。(路透社)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擾動全球政治經濟,中國內地昨日並無新增的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和死亡病例,是疫情爆發以來首次「零確診」。而在南美洲,疫情持續惡化,重災區巴西再多超過2萬人確診,累計病例突破33萬宗,一度超越俄羅斯,成為全球第二多病例的國家,世衛形容南美洲已成為新型肺炎疫情的新震央。

同時,歐洲正式宣布的確診總數突破200萬例,近2/3落在俄羅斯、英國、西班牙、義大利和法國。200萬1995例確診中,至少17萬3133人病故。 而繼亞洲、歐洲與美國之後,拉丁美洲成了新的疫情中心。

法新社於香港時間24日清晨3時的統計顯示,迄今全球累計確診病例至少達526萬970起,至少33萬9758人病故。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中國

中國內地昨日新增三宗新型肺炎確診病例,其中上海及廣東各有一宗境外輸入病例,唯一一宗本土病例在吉林,無新增死亡病例。

內地累計82974人確診,4634人死亡。

《新華社》發表文章說明一萬億元抗疫特別國債。文章指出,2020年,中國既有決戰脫貧攻堅的硬任務,又有疫情衝擊下保就業穩民生硬需求,又要為實體經濟減負,努力擴內需、促創新、補短板,因此,需發行一萬億元、10年期抗疫特別國債。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台灣23日無新增確診病例,連2天零確診、連41天無本土病例,目前累計441例。

● 香港

香港衞生防護中心公布,截至23 日下午4時,中心沒有錄得新增新型肺炎確診個案,確診個案維持1065宗,以及另1宗疑似個案。

中心提醒市民,為減低感染風險,市民在日常生活中應盡量與他人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尤其應減少外出及避免聚餐或聚會等社交活動,以減少接觸沒有出現病徵感染者的機會,並減低社區出現群組個案的風險。

「防疫抗疫基金」的物業管理業界抗疫支援計劃,截至23日已收到約8900宗申請,當中超過6900宗已獲批核。計劃由物業管理業監管局執行,已批核的申請涉及資助金額約2億4000萬元,惠及超過3萬1600幢樓宇及約6萬零700位前線物業管理員工。

中小學及幼稚園學生,將於星期三起陸續復課。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說,學校只會上半日課,避免學生除口罩午膳,建議學校取消不必要集會及課外活動,以學校廣播取代早會等。他提到音樂及體育堂要有特別安排,例如學生應避免吹奏管樂器、以拉筋、慢跑等,代替有身體接觸的運動。他又提醒學生每日要量體溫、戴口罩及保持個人衞生,如有不適要盡早求醫。

● 日本

受新冠病毒疫情影響,日本陸上自衛隊實彈演習規模縮小。(法新社資料圖片)

日本陸上自衛隊在靜岡縣舉行年度實彈射擊演習。受新型肺炎疫情影響,演習規模較去年縮小。今次演習使用的坦克、裝甲車及火炮數量較去年也有所減少,但射擊次數和彈藥種類有所增加,約兩小時的演習使用實彈約19噸。參演陸上自衛隊人數,由去年約2600人減至1800人。

東京23日新添2起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是日本政府4月7日對東京、大阪等7地發布第一波「緊急事態宣言」以來單日新添確診病例新低紀錄。東京等地可望25日解除緊急事態宣言。

日本放送協會(NHK)統計顯示,日本境內確診病例1萬6543例,加上豪華郵輪鑽石公主號712例,總計1萬7255例。在死亡病例部分,日本境內814例,加上鑽石公主號13例,總計827例。

● 韓國
首爾梨泰院爆發社區感染後,有工作人員到場消毒。(路透社)
韓國新增25宗新型肺炎確診病例,17宗是本土社區感染,8宗是境外輸入病例,全國累計11190人確診。
韓聯社報道,隨著中國與南韓實施「快捷通道」制度,南韓各大企業紛紛派遣員工前往中國,為疫情平息後復工做準備,「快捷通道」開通20多日以來,三星、LG等企業已經向中方派遣1000多人。

過去幾天新增的確診案例,大多跟梨泰院夜店爆發群聚感染有關。

 

 

●北韓

領袖金正恩主持勞動黨中央軍委會會議,是他月初出席化肥廠竣工儀式後,再次公開露面。

朝中社報道,會議提出根據國家武裝力量建設與發展的總體要求,進一步加強國家核戰爭遏制力,保持高度動員狀態,運營戰略武裝力量的新方針,堅決維護國家政治穩定與主權,徹底牽制敵對勢力持續不斷的大大小小軍事威脅,

金正恩強調,要建設好人民軍各級黨組織與政治機關,增強職能及作用,切實實現黨對人民軍的唯一領導。

● 新加坡

新加坡23日通報新增642起確診病例,累計染疫人數達3萬1068人,確診總數居東南亞各國之首。

新加坡衛生部聲明稱,新增確診數大多是住在宿舍的移工,僅有6人是永久居民。

● 泰國

泰國23日通報,新增3起確診病例,累計確診達3040起;新增零人染疫死亡,累計死亡數維持56人;此外,累計病癒返家人數達2916人。

● 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23日通報,新增48起確診病例,累計確診達7185起;新增零人染疫死亡,累計死亡人數停留在115人。

● 印尼

印尼23日新增949起確診,累計確診為2萬1745起,其中有1351人死亡。

印尼疫情升溫,醫療系統危機頻傳。有家長帶小孩跑4家醫院仍找不到病床,小孩不幸離世;有醫院因院內感染而暫時關閉或暫停門診;也有醫院有逾百名護理人員罷工,遭醫院解僱。

● 菲律賓

菲律賓通報新增180起確診病例,累計確診達1萬3777起;新增6起死亡病例,累計死亡人數達863人;新增85人痊癒,累計病癒人數達3177人。

● 印度

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追蹤統計數據,印度總計確診病例達13萬1423起,死亡人數3868人。

● 伊朗

伊朗部分清真寺,早前獲准在確保遵守當局衛生指引的情況下,暫時開放。(路透社資料圖片)

伊朗總統魯哈尼宣布,因應國內新型肺炎疫情,暫時關閉的宗教、文化及歷史場所,當地星期日可以重開。

穆斯林齋戒月即將結束,伊朗政府今次決定,配合有關宗教活動。魯哈尼呼籲信眾到清真寺朝聖時,盡量避免太多人聚集,注意保持社交距離。

早前在齋戒月期間,部分清真寺曾獲准在確保遵守當局衛生指引的情況下,暫時開放。

報道說,伊朗政府稍後將公布,全面重開全國的清真寺。根據官方公布,伊朗超過7000人死於新型冠狀病毒,但外界相信有更多人不治。

●阿富汗

阿富汗塔利班宣布,在星期日穆斯林「開齋節」當日起與阿富汗政府停火三日。
阿富汗總統加尼對塔利班的決定表示歡迎,又說政府軍會遵守停火協議。
外界早前曾經期望,塔利班與美國今年2月達成和平協議,會有助減少阿富汗的國內衝突,但阿富汗政府與塔利班隨後在交換囚犯談判方面陷入僵局,塔利班近期加強向政府軍發動攻擊,令國內衝突持續不斷。

※ 歐洲

● 俄羅斯

俄羅斯為疫情最嚴重歐洲國家,當局23日通報,過去24小時新增9434起確診病例,累計確診達33萬5882起;新增139起染疫死亡病例,累計病故人數達3388人。俄國新增確診病例連續7天低於1萬起,但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仍憂心今年秋季恐怕會出現第2波疫情。

● 西班牙

西班牙有大批民眾響應極右「聲音黨」號召,駕車在多個主要城市遊行,抗議政府處理新型肺炎疫情的表現。在首都馬德里市中心,民眾駕車列隊遊行,很多車都插著國旗,示威者批評政府的封鎖措施,導致大批民眾失業,要求首相桑切斯辭職,巴塞羅那及塞維利亞等大城市,都有類似示威。

西班牙首相桑切斯宣布,將於7月在安全的情況下,恢復容許外國旅客入境。他無交代具體日期、會否有相應措施及相關詳情。本月初,西班牙政府公布分4個階段,逐步放寬防疫措施。當地的單日新增確診及死亡個案,較疫情高峰時已大幅減少。

國會日前通過將國家緊急狀態,延長兩星期至下月6日,是第5次更新緊急狀態的有效期。

西班牙甲級足球聯賽(La Liga)因疫情停擺2個多月後,將於6月8日復賽。法新社數據顯示,西班牙確診數達23萬5290起,死亡人數達2萬8678人。

● 義大利

義大利民防保護局表示,境內新增119人不治,較一天前的130死減少;新增確診感染669例,較22日的652例略微增加。

民防保護局指出,自從2月21日爆發疫情以來,如今累計染疫不治病患增至3萬2735人,高居全球第3多,僅次於美國和英國。

民防保護局又說,累計確診感染病例如今攀升至22萬9327例,排名全球第6多,僅次於美國、俄羅斯、巴西、英國和西班牙。

● 德國

德國40名在政府放寬防疫措施後,到教會出席活動的信眾,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

衛生官員說,該活動本月10日在法蘭克福進行,確診者中有6人需要送院,其他人要接受隔離。

教會方面就說,當日出席活動的人,有遵守社交距離指引,建築物在事前有消毒。教會現時已回復之前在網上進行活動的安排。

德國聯邦衛生部轄下疾病控制機構「羅伯特‧科赫研究所」(Robert Koch Institute, RKI)23日公布數據顯示,德國新增638起確診病例,累計確診達17萬7850起;新增42起死亡病例,累計8216人染疫病故。

● 英國

英國運輸大臣夏博思說,政府會作出一項總值超過2億8千萬英鎊的投資,目標是令受新型肺炎疫情打擊的公共交通系統,開始恢復正常運作,但強調不代表國民已經可「隨意」使用公共交通工具。

英國政府表示,境內病故人數新增282人,累計身亡患者攀升至3萬6675人。 確診病例新增2959例,總數來到25萬7154起。

※ 美洲

● 美國

紐約州疫情繼續緩和,單日再多84人死亡,是三月下旬以來,首次降至單日100人以下。州長葛謨說,一直期望跌破100人的一刻,反映抗疫工作取得真正進展,但對這84人的家庭來說,仍然是痛苦。

疫情重創旅遊業,在「賭城」拉斯維加斯,目前有16萬間酒店房間無人住。內華達州政府說,下月4日是重開賭場的目標日期。

美國逐步放寬防疫限制,牙醫準備回復正常工作,但業界擔心增加病毒傳播風險,指病人長時間張開口,難以保障醫生及護士不受感染。疾控中心發出指引,建議牙醫如何安全地提供服務。

法新社彙整官方資料顯示,截至香港時間24日清晨3時,美國是全球疫情最為嚴重的國家,自2月初通報首起案例以來,迄今累計9萬6479人染疫死亡,累計確診人數達166萬1691人。

● 巴西

路透社引述巴西衛生部表示,境內死亡案例23日新增965起,病故總數達2萬2013人;確診病例總計有34萬7398起,較前一天多出1萬6508起。

巴西已超越俄羅斯,為全球疫情第二大災區,僅次於美國。

當地實際死亡、確診數字據信比官方數字還要高,主因這個拉美最大國家檢測量依然不足。

● 阿根廷

阿根廷22日通報新增718起確診病例,創疫情爆發後新高,確診病例累計破1萬例,來到1萬649例,不過仍遠低於巴西等拉美鄰國。確診病例主要出現在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死亡病例累計433例。

阿根廷已將首都的強制封城措施擴大實施至6月7日。

● 秘魯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數據顯示,秘魯通報確診病例累計11萬5754例,為拉美第2多;死亡病例3373例。秘魯總統畢斯卡拉(Martin Vizcarra)宣布,全國封鎖措施延長實施到6月底。

● 墨西哥

根據墨西哥衛生部公布的數據,墨西哥22日通報死亡病例新增479例,再創單日新高,累計6989人染疫不治;感染病例新增2960例,累計6萬2527例確診。1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