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英年:陸執法人員可能在港執法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駐京記者訊)全國人大會議今早開幕,全國人大副委員長王晨向代表解說其中一項議程,即授權全國人大常委會就建立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制定相關法律,防範及懲治任何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以及外國和境外勢力干預香港特區事務的活動,並將相關法律列入《基本法》附件三,再在香港實施。

文件指出,香港特區應當強化執法力量,中央會根據需要在香港特區設立相關機構。

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接受中華時報駐京記者訪問時引述王晨說,以往一些未能在港運作的中央機構,日後可以在香港合法地運作。唐英年估計,可能會包括內地的執法機構和人員。被問到預計會設立甚麼機構、何時設立,以及會否在香港擁有拘捕權和審訊權,唐英年說,現時仍未知細節,要待人大常委會日後議案通過後才知詳情。

至於到外國進行政治游說,是否屬於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活動,唐英年說,對於公然到海外乞求外國政府支持,相信法例會清楚寫明如何處理。他希望香港人有任何事都自己解決,不應乞求外國勢力支持,因會嚴重影響國家主權和侵犯「一國兩制」原則。

唐英年相信,這項法例一定會引起某些香港市民不安,遊行和堵路預料在所難免,相信警方會嚴正執法。他強調,法例對絕大多數香港市民都沒有影響,如果市民有意見,可以向港區人大代表反映,首先可以找人大常委譚耀宗。

被問到法例會否引發企業撤資,唐英年說,商界最重視穩定,法例對維護香港社會穩定有積極作用。

唐英年是香港政務司前司長,曾參選行政長官。

1條評論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