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晨:香港维护国安机构设置有明显缺失 需加强执法

王晨指香港在维护国安的机构设置、力量配备和执法权力等存在明显缺失,有关执法工作需要加强。

(中华时报驻京记者讯)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王晨在说明有关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决定草案时表示,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决策部署,在香港目前形势下,必须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改变国安领域长期「不设防」状况。

王晨表示,「一国两制」实践过程的一个突出问题,是香港特区国家安全面临新的风险和挑战。特别是去年香港修例风波以来,反中乱港势力公然鼓吹港独、自决、公投,歧视和排挤内地在港人员,暴力对抗警方执法,一些外国和境外势力公然干预香港事务等,严重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綫、损害法治、危害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必须采取有力措施依法予以防范、制止和惩治。

王晨表示,香港回归20多年来,由于反中乱港势力和外部敌对势力的极力阻挠、干扰,《基本法》23条立法一直没有完成,亦已经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严重污名化、妖魔化,香港完成立法实际上已经很困难,有关规定长期处于「休眠」状态,而香港在维护国安的机构设置、力量配备和执法权力等存在明显缺失,有关执法工作需要加强。

王晨指出,23条立法有被长期搁置的风险,现有法律的有关规定亦难以有效执行,维护国安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都明显存在不健全、不适应、不符合的「短板」问题,致使危害国安的各种活动愈演愈烈,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维护国安面临不容忽视的风险。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