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記者會‧最新】文憑試延期一個月;康體設施周一起關閉;公務員恢復在家工作

 

因應本港疫情持續,並出現多宗輸入個案,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宣布新一輪措施,包括中學文憑試延期、政府部門重新實施特別工作安排等,詳情如下:

1. 加強為從外地入境人士進行病毒檢測

政府會為有上呼吸道感染徵狀人士需進行病毒檢測,以減輕醫管局住院病房負擔,並減低社區傳播風險;當局亦會為來自高危地區的無病徵人士提供樣本瓶,讓更多人參與測試。

2. 政府再度實施特別工作安排

政府部門會回復3月2日前適用的特別工作安排,只提供必要、緊急服務。早前重開康文署、漁農署設施下周一起再度暫停開放,包括運動場、體育館等康體設施。

3. 中學文憑試延期

中學文憑試開考日期延至4月24日開始,實習考試亦會順延,而中、英文科口試則取消。各科筆試會在5月25日完成,並在7月內放榜。考評局會盡快公布新考期,料仍能配合大部分考生的升學安排。

4. 延長停課至另行通知

教育局原訂不早於4月20日復課的安排取消,中小學將繼續停課至另行通知,當局會在復課前至少三周,公布相關安排。

5. 增加為全港公私營院舍提供口罩

政府將增加為全港公私營院舍提供口罩,由每月100萬個增至200萬個,讓照顧者每人每日可獲兩個口罩。

6. 加強突擊檢查檢疫人士

警方會加強突擊檢查檢疫人士,並在街道上抽查,一旦發現有人違反檢疫令,將以零容忍態度執法,不予警告即時檢控。

林鄭月娥指,政府至今偵測到四名戴手帶的檢疫人士違規離開家居,全部均被截獲,並轉送至禁閉檢疫中心,他們將被檢控;另有三宗違反檢疫令案件已提控,下周提訊。

7. 外傭在港工作安排

政府宣布外傭約滿續約時可以不回鄉,並將不回鄉期限由一年增至一年半。僱主亦可申請原定上半年約滿的合約,延長至7月底。外傭約滿後,亦可申請以訪客身分在港逗留多一個月,期間可在港尋找新僱主。

至於外地到港的外傭,來港後須強制檢疫14日,若僱主同意外傭在僱主家中隔離,經衞生主任批准為合適居所,則不須再另覓居所。僱主有責任為外傭提供檢疫居所,政府不會提供處所,如僱主不願外傭在家檢疫,亦不願提供居所,政府將會為外傭遣返原居地,僱主日後申請聘請外傭亦不會獲批。

8. 派出第二批包機接載滯留湖北港人

政府將在下周三、四派包機,接載滯留湖北港人,相關人士回港後須檢疫14日,武漢市以外回港人士可在家檢疫;武漢回港者則須入住檢疫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