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鎔基現在不知作何感想,香港成了如今? 閉環管理的特首稱期待習近平為香港指明方向

新華社發表文章,強調習近平始終把香港同胞的民生冷暖放在心上。(新華社資料圖片)

七月一日,香港回歸25周年大會暨第六屆特區政府就職典禮,國家主席習近平要親臨?如成行,將是習近平自武漢爆發新冠病毒後第一次離開中國大陸本土。

很不幸,這時候傳出香港新政府排名第二的候任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及另一位候任高級官員染疫了,甚至都可能無法出席七一宣誓就任。香港無法清零,這使得習主席親臨不親臨又難以定論。

香港為了迎接習主席,所有現任或候任官員23日起接受點對點閉環式管理,周一,更傳出讓一些官員提前“閉關”,部分現任及候任官員周一提前進入灣仔君悅酒店和萬麗海景酒店隔離。

但這樣一來,習主席在香港住不住,停不停又成了問題,周一傳出的消息是,習近平6月30日及7月1日來港出席活動,但會每日往返深圳,不在香港過夜。習近平對香港還是不放心的?

有立法會議員接獲通知,香港回歸25周年大會暨第六屆特區政府就職典禮周五早上十時在灣仔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周四起要入住酒店閉環管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及多名官員昨日已提早入住酒店。

林鄭月娥早上離開酒店。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早上九時半離開入住的灣仔君悅酒店,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候任教育局局長蔡若蓮等多名特區主要官員,早前亦離開酒店,閉環管理的官員可以點對點返回辦公室。

陳肇始指,近期回歸慶祝活動開始頻繁,市面上人流增加,呼籲市民做好防疫措施。

陳肇始:「未來這幾天,希望大家都同心協力,這個是關鍵時刻,希望大家合作,而我們對疫情監控、對整個慶典的防疫抗疫措施都是繼續推進、努力。」

而禮頓山社區會堂檢測站繼續有政界人士來採樣,包括基本法委員會前副主任梁愛詩、立法會議員林健鋒等。

有立法會議員已收到通知,周四早上起入住香港萬麗海景酒店閉環管理,身兼行會成員並會留任的林健鋒指,自己早一天就會入住酒店。

另外,有立法會議員收到七一當日活動邀請函,包括早上八時金紫荊廣場升旗儀式,及隨後十時在會展大會堂舉行的香港回歸25周年大會暨第六屆特區政府就職典禮。

在西九一帶,沿途有橫額歡迎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慶回歸大會,西九龍站外亦架設了多個水馬,有警員巡邏及站崗。

漁民團體亦組織25艘大型漁船,在維港巡遊,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及新一屆政府的成立。

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將舉辦一系列活動,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活動包括在維園設置不同類型的大型裝置,供市民拍照,今日起一連6日免費開放。漁民團體亦組織25艘大型漁船,在維港巡遊,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及新一屆政府的成立。

朱鎔基現在不知作何感想,香港成了如今?

但是西方媒體這兩天報道這件事的同時也發出疑問,習近平去香港做什麼?去看那個與他五年前第一次見過的香港完全不同的香港嗎?那個繁榮,自由,人人都想一睹為快的香港嗎?

香港還活着,摩天大樓照舊林立,但是那顆耀眼的東方明珠,那個人人活得不怎麼關心政治,生活無虞,自由自在,媒體發達,司法獨立的香港,已經消失了。

網絡盛傳,中國前總理朱鎔基2002年11月訪問香港時,在禮賓府接受港府宴請時發表一段即興演說,他向台下港府官員說:“如果香港搞不好,不但你們有責任,我們也有責任!”、“香港回歸祖國了,如果在我們手裡搞壞了,那我們豈不成了民族罪人?”

2014年,取消對香港的普選承諾,引發“雨傘運動”,2019年,強推送中條例,引發“反送中”,迫使港人起來一次次護法,捍衛一國兩制。2020年,全國人大通過港版『國安法』,藉此在香港大抓捕,以煽動叛亂罪、勾結外國勢力罪清除民主派的聲音。連獨立媒體都不復存的香港,已不是香港,而不過是顆黯淡的珍珠。

習近平今年初在新年賀詞說:“祖國一直牽掛着香港”。新華社近期發表文章,強調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始終把香港同胞的民生冷暖放在心上,不遺餘力地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促進發展成果更多惠及香港市民。

世界日報報道,港人因“看不到希望”而爆發移民潮,2019到2021的三年,只走了13萬人,但今年第一季就走了14萬。在港的外國人,與上海一樣,逃走一空。

有些人自然是感覺很幸福的,比如引爆反送中運動即將下台的特首林正月娥。林正月娥對於自己對香港被窒息所起的作用,渾不覺。

她近日頻頻接受採訪,當記者問到她推動修訂“逃犯條例”,引爆香港反送中運動,她是否感到遺憾?林鄭坦然地說,她從來都沒有因為推動修例感到遺憾,也不認為港府有錯失。

林鄭月娥在社交網站表示,期待習近平屆時發表重要講話,為香港指明方向。(社交網站截圖)

彭博社記者問林鄭月娥是否會為她任內發生的一系列事情向香港人道歉,林鄭月娥回應說:“不會。我想向我的丈夫和兒子們道歉,因為他們為支持我為香港人服務的使命以及把香港建設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而做出了犧牲。”有分析指,林正月娥說這話,或許她在想,我只是在忠實地執行習主席的命令?

2020年12月12日,香港媒體大亨黎明在出庭前由懲教署人員護送上囚車。目前被關押在牢獄中。他創辦的獨立媒體『蘋果日報』也被迫停刊。

自從北京替香港製定了港版國安法,便全以國家安全名義,以西方國家在港進行顛覆為借口,對異議者整肅。香港被噤聲,港人生活在一片肅殺的氣氛中。

那些為了爭取普選的港人,大聲喊出自己意見的人,率領大家抗議的人,憧憬自由的年輕人,還有那些獨立媒體,那些敢於批評港府,甚至敢於批評北京當局的,硬是以國安法的名義判刑,那些年輕,有為,前途無限的學生領袖,一個個或被抓,或被送進監獄,或逃亡。

後日是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兩周年,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接受央視訪問,提到在法例實施後,過去一段時間共拘捕186人。

末代港督彭定康對BBC 說,中國撕毀了中英聯合聲明,並且報復性地試圖全面剝奪香港的自由,因為北京視自由為威脅,不是對中國安全的威脅,是對利益集团持久把持權力的威脅。他認為,香港局勢急轉直下,中國大陸的文革那一套,在香港得到複製。

習近平要去香港做什麼?去看香港的黯淡,香港的無聲,香港的臣服?香港在21世紀今天,在鄧小平承諾港人五十年不變的時候失去自由。

新華社發表文章又說,迎來回歸祖國25週年的香港,掀開新的歷史篇章。在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全國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廣大香港同胞團結齊心、共同奮鬥,一個政治民主、法治健全、自由開放、包容和諧、繁榮穩定、胸懷祖國、面向世界的香港必將更好地呈現在世人面前,「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必將取得更大成功。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