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首次出席立法會答問會

李家超上任行政長官後,首次出席立法會答問會。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7月6日香港訊)行政長官李家超上任後,首次出席立法會答問會,他指會安排司、局長每月與議員舉行前廳交流會,首場由他出席,他又提出成立四個工作小組應對土地房屋、跨代貧窮及地區事項,並設特首政策組掌握民情。

行政長官李家超首度出席立法會答問會,二十分鐘的開場發言說,希望行政立法關係有良性互動。

李家超:「結果過去以兩制抗拒一國的破壞、癱瘓時期,進入建設的時刻,這是重要的里程碑,良性互動的行政立法關係,是我們同為香港開新篇的重要基礎。」

他指新政府將每月在立法會舉行前廳交流會,由司長或副司長帶領五至六個局長出席,可以設定或不設定議題,他會帶領司長及副司長,出席首場交流會。

李家超:「定期面對面與議員作恆常交流,令官員與議員建立緊密協作關係,更好讓官員解説政策、更好讓官員了解民情。」

他形容新政府是執行型政府,成立四個工作組,政務司司長陳國基負責為弱勢社群學生,擺脫跨代貧窮;副司長卓永興統籌地區事項;土地房屋供應統籌組由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帶領;副司長黃偉綸負責公營房屋項目行動工作組,提出加快興建公屋建議。

至於北部都會區,李家超說會由自己主導,探討與內地的合作空間。

協助特首掌握民情的「中央政策組」將改名。

李家超:「這個政策組其實我心中已有名字,叫特首政策組。為何是特首政策組不是行政長官政策組呢?就是與我剛才所說,我作為香港特首的角色,第一是向中央人民政府負責,第二是向香港特別行政區負責。」

至於整體施政方案,會在十月的施政報告交代。

李家超稱會多派官員出外加強宣傳香港 明年區議會換屆前決定區議會的制度

在答問會上,有議員問政府如何應對外國勢力和駁斥虛假資訊,李家超指,會多派官員到海外訪問,在外國加強宣傳香港的成就,他又首度回應區議會的制度,指政府會積極展開研究。

多名議員在答問會上要求政府重奪在海外宣傳香港的主導權。

立法會議員(選舉委員會)林琳:「內地民眾和國際社會對香港青年的印象相當誤解,甚至把『暴徒』的理想與香港所有青年劃上等號。」

立法會議員(選舉委員會)陳紹雄:「政府如何打一套『組合拳』、加強政府解釋政策、駁斥虛假資訊應對外國勢力的抹黑能力?」

李家超:「我們不可以再『有麝自然香』,我們要『畫公仔畫出腸』,要放膽去說話,好的事我們要告訴別人,方法除了用平台,亦要親身,所以我們會派官員到海外做訪問團,亦會邀請各界人士,共同把香港的事實和成就告訴別人。」

區議會明年換屆,架構有否需要改變,李家超上任後首次回應。

立法會議員(選舉委員會)林筱魯:「在地方行政的改革和安排方面,有甚麼具體計劃和時間表?」

李家超:「必須要在區議會下一次如果需要選舉前,作出真正的決定和計劃,我們會審視過往的經驗,過往整個制度的失效、甚至破壞,是出現了甚麼問題,因為我們要符合基本法的要求、符合香港的法例,如何令它成為有效的地區組織。」

立法會早前通過有關改革公務員的議員議案,李家超指,要公道評價公務員的表現,亦會思考部門之間的協調、程序會否過時等因素,是否容許公務員發揮能力。

有議員亦關注虐兒問題,被問及有否設立「沒有保護罪」的立法時間表,李家超指政府正準備提出一條針對虐兒的法例,當局亦會抽查過往紀錄加強監督措施。

李家超:抗疫不會躺平 會務實與內地商討通關

行政長官李家超強調應對新冠疫情不會躺平,並會以務實態度與內地商討通關,包括先研究中途方案,而醫務衞生局正審視便利海外人士抵港的檢疫安排。

近期每日新冠病毒確診病例回升至約2000宗的水平,行政長官李家超重申,抗疫措施要精準,以最少代價獲最大效果,不會躺平應對疫情。

李家超:「我不同意躺平,不能讓確診個案任意上升,因為確診個案上升,基數大了,嚴重和死亡個案就有可能按比例上升的風險,特別是高風險群組,要承受的生命安全風險。」

在立法會答問會上,有議員期望新一屆政府帶領香港與內地及海外逐步通關,李家超指會以務實態度與內地單位溝通,並首先研究中途方案。

李家超:「成功可以達成任何有效協議,很在乎互信、很在乎我們是否將對方問題都看成自己問題,在我們討論實際方案期間,我不希望給市民有任何錯覺或者某一個方案就是最終方案,但我剛才所強調的,以減少不便為原則,而且希望看看有否中途方案。」

至於與外地通關,李家超指醫務衞生局正審視數據如何方便外地人士抵港,包括研究縮短酒店檢疫日數。

李家超:「我們用最有效方法篩選根本沒有確診的人,令他可以盡快回復正常生活,即是我們不是圍著,我們應該圍著有病的樹,不應該圍著沒有病的樹。」

李家超強調,香港與其他地方有不同之處,包括香港長者比例較高、住屋密度亦高,需小心審視外防輸入政策。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