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星张学友盼中国人”以理服人”

2012年6月30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中)在香港的综艺节目中与歌手张学友(右)一起迎接女演员王丽莎,作为庆祝香港从英国统治移交中国主权15周年的一部分。 (路透社资料图)

港星张学友在央视有关香港主权移交25周年访问中提到”香港加油”,遭中国网民攻击”不爱国”,之后访问视频被删除。张学友发声明指出,他对于”香港加油”成为”禁语”无法理解,希望中国人能”以理服人”。

中国官媒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推出“我们的紫荆花”云歌会直播,成龙、刘德华、谢霆锋、谭咏麟等知名港星高喊“我是中国人”、高唱《歌唱祖国》。同为九零年代香港“四大天王”之称的张学友,因为接受央视访问最后说了一句“香港加油”,则遭小粉红网攻“不爱国”。央视随后删除这段访谈。

张学友在央视受访以香港话说:“香港这25年经历了很多,高高低低、起起伏伏。但因为我是和这个城市一起成长的,我在这里出生,在这里长大,我仍然相信这个城市,仍然希望这个城市会变成一个比以前更加好的城市,香港加油”。

部份中国网民攻击张学友“不爱国”,理由是他在访问中只提到“香港”及“25周年”,没有提到“祖国”。有网民更质疑“香港加油”是2019年香港“反送中”运动期间高喊的口号,张学友讲这四个字意在呼应示威者的主张。

对此,张学友7月3日发声明表示,他是爱国家、爱香港的中国人,作为艺人不涉政治是他基本原则,他在香港出生长大也希望在香港老死,见证香港最黄金最辉煌的时刻,跟现在的香港比较,实在差强人意。

张学友声明中说:“特别在过去的几年里,香港经历了黑暴,紧接着疫情,百业萧条,人心惶惶,香港正是须要努力加油的时候,我听过“北京加油”、“武汉加油”、“上海加油”…,但“香港加油”却因为一些犯了错误的人用过,“黑色”、“黄色”被一些别有用心犯了罪的人穿过,变成了爱国不爱国的标准,成为了“禁语”、“禁色”,我个人无法理解。”

张学友声明强调:“本人更希望我们中国人是理性的,是以理服人的,在世界人面前展现中国人的风范。所谓听其言,观其行,本人是否爱国爱港,自有公论。谢谢大家对本人(一蚁民)的言行的监督,本人会本着身为中国人在大家监督下,继续努力做一个好人,做一个好歌手。”

张学友不理解为什么能说北京、武汉、上海加油,说“香港加油”却有事?移居台湾的香港律师桑普说,“他骂中国人、希望中国人能理性以理服人,他并不是批评中国人本身,是批评骂他的人,这完全犯了不了解中国政治运作,才讲出这番有底气的话,无宁是误解下自信的宣言。”

推特上有人称“张学友因为跪的姿势不够标准被网暴了”! 桑普说,张学友想两边都讨好,一边应付交付的功课,一边想讲讨好香港人的话,是缘木求鱼。他自相矛盾,又说不涉入政治,又批评抗争者、又推崇中国脱贫。现在在香港,已经没有不说奴才话的自由,只有表忠的义务。可怜之人必有可耻之处,张学友没办法坚持真理,也没办法陪伴邪恶,最后会落得两面不是人。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