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舉能:所有律師都有責任捍衞法治,並讓法治不被削弱

張舉能(圖中)在典禮致辭時說,所有律師都有責任捍衞法治,並讓法治不被削弱。(政府新聞處)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5月20日訊)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主持資深大律師委任儀式,今年有4人獲委任。新獲委任的4名資深大律師,包括謝志浩、陳浩淇、呂世杰及錢孝良。

當中謝志浩專長處理刑事案件,目前代表民主派初選案認罪被告岑子杰。37歲的錢孝良就專長處理商業及公司訴訟、呂世杰就專長民事法及商業法,至於陳浩淇專長公法及商業法。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致辭時說,鞏固香港法治這課題,特別是資深大律師的所有律師都有責任捍衞法治,並讓法治不被削弱。他們有責任發言維護香港的法律制度,包括司法獨立,並挺身抵禦任何試圖干預法官妥善執行司法工作的行為。

張舉能說,法官相當倚重一眾資深大律師,因為他們剛毅獨立,而且擁有淵博精深的專業知識。而社會冀望資深大律師協助填補司法機構的空缺,從而為司法機構增添動力,更重要的是鞏固香港的法治。

張舉能說,在「一國兩制」的安排下,資深大律師這項普通法制度,伴隨香港普通法傳統一起存留至今。大律師與事務律師維持專業分工,使當事人得以獲取獨立的法律意見和代表,特別是在審訊的時候。「不可拒聘原則」確保人人都可得到法律代表,即使他們的案件為公眾輿論所非議。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