鄰國的問題阿富汗

塔利班進入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後,占領總統府拍照留念。(美聯社)

作者:龍梟

  911事件以後,阿富汗塔利班因包庇恐怖分子,遭到美國為首的多國部隊打擊。戰爭進行到恰好兩月時,懾於國際聯軍和北方聯盟的武力優勢,阿塔在首都喀布爾失守後,又無奈棄守大本營坎大哈,阿塔政權就此徹底倒臺。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阿塔竟與美軍纏鬥二十年,最終耗走美軍,再次執掌阿富汗。

阿塔作為國際公認的恐怖組織,在第一次執政時期,逆國際潮流而動,對內施行壓抑的恐怖政策,對外勾連各類恐怖組織。在二十年阿富汗戰爭中,發動無數恐怖襲擊,使得阿富汗成為恐怖主義策源地,周邊國家深受危機外溢之苦。如今,阿塔搖身一變,再次成為阿富汗執政者,其能否與恐怖主義劃清界限,成為阿富汗事務頭號關注點。

阿富汗自蘇聯入侵以來,尚未有政權做到長期存活,以施行其政治方案。如今,歷經多年戰亂,阿富汗經濟和民生困境不容樂觀。阿塔再次執政,背上沉重的執政包袱,自然也面臨著嚴峻的生存危機。上臺一年多,阿塔面對政權不受任何國家承認的窘境,爭取必要的國際援助,謀求國際社會承認,必然成為重要且緊急的執政任務。

作為連意識形態保守的伊斯蘭國家也不承認的另類政權,為打消國際社會疑慮,阿塔上臺伊始,即做出多項承諾,表示將溫和施政。這些政治承諾,究竟是阿塔應對生存壓力的策略性欺騙,還是反思首次執政過錯後的真誠宣誓,仍然有待觀察。

目前,阿塔不顧國際社會譴責,已在教育工作領域,出臺歧視女性的區別性政策,其尊重女性權益的承諾未見實際履行。由此可見,原教旨主義仍然深刻影響著宗教底色濃厚的阿塔。由此觀之,世界各國對於阿塔能否忠實履行涉恐政治承諾,也難言信心。

此種情況下,如何利用阿塔之所急,推動阿塔切實履行反恐承諾,避免阿富汗各路恐怖勢力外溢本國,就此成為鄰國重要外交工作。目前,阿富汗鄰國已經召開四次鄰國外長會,會後均有發表聯合聲明,但該會議始終不邀請阿富汗外長參與。這種“涉阿又無阿”的罕見會議形式,使得國際政治評論者更為廣泛地關注,鄰國外長會起到何種作用,能否收穫實效。

通過四次會議的聯合聲明來看。一方面,鄰國外長會致力於推動糧食、醫藥、緊急燃油、生活必需品等人道主義物資援助,避免阿富汗出現大規模人道主義危機。意圖穩住阿富汗較為穩定的難得局面,防止人道主義危機啟動恐怖主義勢力,起到治標效果。

另一方面,鄰國外長會同樣致力於推動經貿、能源、農業、金融、基礎設施等領域合作。希望阿塔通過自身能力建設完成角色轉變,希望阿富汗通過經濟建設走上現代化道路,從根本上剷除恐怖主義滋生土壤,起到治本效果。

當然,意識形態頑固的阿富汗塔利班,也存在著策略性欺騙鄰國的政治可能。

對此,各鄰國在第三次會議,宣佈啟動阿富汗問題特使定期會晤機制,成立政治外交、經濟人道、安全穩定三個工作組。第四次會議,重申希望早日啟動工作組會議。這些舉動都顯示出各鄰國沒有畢其功於一役的政治天真,均致力於通過長期協調,具體推進涉阿事務。從三個工作組的工作方面來看,各鄰國先予以經濟人道援助,推動安全穩定工作收實效;後予以政治外交承認的工作邏輯逐漸明晰。

當前,各鄰國以“呼籲”形式對阿塔提出明確期待,希望阿塔監控所有恐怖組織活動軌跡,通過摧毀恐怖組織訓練營地等“可視性措施”,與各類恐怖勢力劃清界限。因此,阿塔能否回應“呼籲”,對會議點名的九個恐怖組織痛下重手成為看點,值得國際社會進一步觀察。

作者是中國四川科研助理,《中華時報》致力於為大家提供客觀中立的新聞報導,以及展現多種角度的評論分析。文中評論及分析僅代表作者或專家個人立場,不代表《中華時報》觀點與立場。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