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名单和通缉犯入阿富汗看守政府 中西反应大不同

塔利班公布的看守政府内阁名单引发国际社会质疑,新内阁清一色都是塔利班高层人士,没有任何女性。其中新总理被列在联合国的黑名单上,内政部长则是美国通缉人物。

新任总理穆罕默德·哈桑·阿洪德(Mullah Mohammad Hassan Akhund)是塔利班的创始人之一,他被联合国列入黑名单。内政部长是被美国联邦调查局(FBI)通缉的武装组织哈卡尼(Haqqani)的领导人西拉杰丁·哈卡尼(Sirajuddin Haqqani),该组织隶属于塔利班,曾多次制造袭击事件。

分析人士称,塔利班夺权后,拖了三周才成立看守政府,是因为花了很大精力在拿下潘杰希尔省,并称塔利班要管理阿富汗是个艰巨任务。

塔利班各派别间就新政府中的关键职位的分配有些分歧。但内阁名单表明,塔利班目前已有共识。

塔利班官员曾声称,新政府将包括不同的政治及种族群体,但看守政府仍由旧有势力主导。

阿富汗塔利班最高領導人阿洪扎達,在臨時政府組建後發表聲明,提到阿富汗的領土不會被用來危害任何國家的安全,未來國家治理等事務,會受到伊斯蘭教法管理,新政府不希望與任何人為敵,將尊重所有人的合法權利和要求,並吸納所有人的優勢來重建國家。

代理總理哈桑接受傳媒訪問時說,阿富汗曾經遭受嚴重損失,但流血犧牲的時代已經結束,呼籲原政府官員返回崗位,繼續為國家效力,並會保證他們的安全。

至於出走的前總統加尼說,自己欠人民一個解釋,向他們道歉,但認為離開喀布爾是唯一可以拯救民眾的方法。

针对这份塔利班过度政府的内阁名单,各国也纷纷表态。在塔利班宣布成立看守政府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8日访问德国,并与德国外长海科·马斯(Heiko Maas)在德国西部的拉姆施泰因空军基地举行会谈,并在当地与盟友外长举行视频会议。

相较于各国谨慎表态,西方社会持续观察塔利班政府接下来的作为,中国则积极回应并表示将援助阿富汗。中国外交部8日表示,重视阿富汗塔利班宣布成立临时政府和一些重要人士的安排,这结束了阿富汗长达三周多的“无政府状态”,是恢复国内秩序和战后“重建的必要一步”。

中国外长王毅8日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首次阿富汗邻国外长会。他表示,​中国决定紧急提供价值2亿元人民币的粮食、越冬物资、疫苗和药品。待安全等条件具备后,中方愿帮助阿富汗建设有助于改善民生的项目,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支持阿富汗和平重建和经济发展。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