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錫悅將會晤拜登分析:美韓聯盟70年後因中國威脅更具凝聚力

尹錫悅與夫人乘坐專機前往美國訪問。(美聯社資料圖片)

許寧

韓國總統尹錫悅星期三(4月26日)將在白宮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會談。專家表示,此次美韓元首會談正值美韓同盟建立70週年之際,中國對地區和全球安全構成的挑戰已經成為美韓聯盟深化的主要促因。

尹錫悅將是繼法國總統馬克龍之後,拜登就任美國總統以來接見的第二個來美國進行國事訪問的外國元首。韓聯社說,首腦會談上,兩國總統有望具體討論強化對朝鮮延伸威懾(美國核保護傘)和經濟安全合作方案。尹錫悅還將於27日在美國國會對參眾兩院聯席會議發表演講。

美韓聯盟因中國威脅而深化

1953年10月,美韓簽署《美韓共同防禦條約》,確立軍事同盟關係。70年後,兩國軍事聯盟除了需要應對朝鮮核威脅這一長期問題之外,還因中國在亞太地區的軍事部署、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增加了新的任務。

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南北韓項目副主任艾倫·金(Ellen Kim)對美國之音說,尹錫悅此次與拜登的會談將談到中國和俄羅斯。

她說:“今年是美韓同盟的70週年。這是美韓關係的一個非常重要的里程碑。當然,(美韓領導人峰會)議程上有很多事務,包括朝鮮問題、經濟安全問題。此外,兩國還將宣布開展網絡安全合作。很明顯,鑑於歐洲和中國的地區局勢發展,我認為有關中國和俄羅斯的問題也會在私下或公開場合被討論。”

尹錫悅訪美前不久,公開發表了有關台灣問題的言論,引發中國強烈不滿。路透社4月19日刊出的專訪中,尹錫悅表示,台灣問題不單純是兩岸問題,就像韓朝之間的問題一樣,其涉及範圍已超出本地區,應將其視為全球性問題。他還說,圍繞台灣的緊張局勢升級是因為試圖以武力改變現狀,韓國和國際社會一道反對這樣的改變。韓國政府官員隨後解釋說,韓國政府反對以力量單方面改變現狀,希望有關方通過對話與合作繼續維持台海和平穩定。

尹錫悅涉台表態引發中韓的外交風波。中國方面譴責尹錫悅的言論,稱其“完全不可接受”,並召見韓國大使,向韓方提出嚴正交涉;韓國則表示北京的言論是“嚴重的外交失禮”。

美國外交關係協會南北韓事務高級研究員、美韓政策項目總監斯科特·斯奈德(Scott Snyder)對美國之音說,韓國的國際問題政策與美國更加一致。他說:“我們已經看到,中韓兩國因尹錫悅總統將兩岸問題稱為國際問題發生公開爭論,這與韓國歷來不去觸碰台灣問題、對這個問題保持沉默的政策是一個轉向。”

艾倫·金說,尹錫悅的這一言論延續了美日韓去年11月在進行三邊會談後發表的聲明。三國在聲明中在台灣海峽安全局勢問題上一致表示,反對單方面改變印台現狀,重申維護台灣海峽的和平穩定。

她說,尹錫悅理解台灣問題對北京的敏感程度,“但是,隨著韓國繼續維護基於規則的秩序,在太平洋戰略上繼續與美國結盟,這樣的衝突是不可避免的。”

“韓國人對美國的看法非常積極,韓國人對中國的看法卻相當焦慮和警覺。”外交關係協會的斯奈德說:“有意思的是,在過去的一年裡,韓國對中國的擔憂超過了對朝鮮和日本的擔憂。這就是韓國在考慮其選擇的地緣政治背景。”

朝核問題難解中國更難指望

預計拜登總統將在這場美韓峰會上宣布具體的針對朝鮮的核威懾戰略舉措。美國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員約翰·科比(John Kirby)星期一(4月24日)在有關這場美韓首腦會談的說明會上說,朝鮮不斷加大武器試驗力度,不僅對朝鮮半島,還對周邊地區構成威脅。美韓保持並加強同盟關係。他提到,過去幾週,美韓同盟聯合實施演習,目的就是在於遏制和應對朝鮮挑釁。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