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宣布競逐連任 特朗普批評拜登政績

拜登到國會發表國情咨文。(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26日訊)現年80歲的美國總統拜登4月25日周二在推特上宣布競逐連任,拜登承諾要恢復美國工薪階層的“尊嚴”,呼籲選民讓他”完成這項工作”。共和黨指拜登爭取連任與現實”脫節”。

拜登在一段3分4秒的視頻中說,他就任後最初幾年一直在為民主和自由奮鬥,他並警告”MAGA極端分子”正在威脅這些自由。MAGA一詞取自特朗普競選口號”讓美國再次偉大”(Make America Great Again)的縮寫。

拜登在影片中表示:”4年前我角逐總統的時候,我說,我們在為美國的靈魂而戰,現在我們依然如此。這就是我角逐連任的原因。”

現年80歲的拜登如果成功連任,到第二任期結束時將年滿86歲。

共和黨方面,前總統特朗普已經宣布將再度角逐總統。

分析指,美國現任總統在尋求連任時傳統上具有壓倒性優勢,但拜登爭取連任面臨特別的阻力,包括他的年齡問題、經濟表現、前總統特朗普再戰白宮,以及國際變局等因素。

首先,拜登在2021年就任總統時78歲,已經是美國史上最高齡的總統。他如果成功連任,第2次就職總統時將是82歲,任期屆滿時會是86歲,幾乎比先前的記錄保持人美國前總統里根大10歲,里根在77歲時第2任期屆滿。儘管拜登今年2月的年度健康檢查報告稱他”適合履職”,但仍有人懷疑他如此高齡,可能突然出現健康惡化的風險。

經濟方面,拜登面臨的最大的經濟挑戰是遏止通貨膨脹。這是一個他幾乎無法控制的問題。不過儘管目前物價仍然遠高於疫情之前,但正在逐漸下滑。另外,拜登競選連任的最關鍵因素之一是他的共和黨對手是否是特朗普。

拜登宣布爭取連任,共和黨立即回擊,聲稱他與現實”脫節”。共和黨全國委員會(Republican National Committee)周二在聲明中說:”拜登製造一個又一個危機後,竟如此脫節,認為他有資格再任4年。”

聲明中說,如果選民讓拜登再任4年,”通貨膨脹將會繼續飆升,犯罪率將會攀升,更多芬太尼(fentanyl)將跨越我們開放的邊界,學生會繼續在學習上落後,美國家庭的處境將會更糟”。

特朗普批評拜登政績 指對方令世界處於第三次大戰邊緣

特朗普說美國家庭正被半世紀以來最嚴重的通貨膨脹扼殺,銀行正在倒閉。(美聯社資料圖片)

美國前總統特朗普批評總統拜登的政績,例子包括移民問題、通脹壓力,以及前年美國從阿富汗撤軍時的混亂場面,又指對方正在國際舞台上羞辱自己國家,令世界處於第三次大戰的邊緣。

特朗普在旗下社交平台發表4分多鐘長的錄影片段,回應拜登尋求連任的計劃。特朗普說美國家庭正被半世紀以來最嚴重的通貨膨脹扼殺,銀行正在倒閉,又指美國已經放棄能源獨立,就好像在阿富汗投降一樣。

特朗普形容,即使將歷來表現最差的5位美國總統所造成的損害加起來,亦及不上拜登一個人造成的破壞,又說自己必定可以擊敗拜登,恢復美國國家尊嚴。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