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兩支部隊內鬨爆衝突 古特雷斯譴責

喀土穆有建築物懷疑被擊中後冒出黑煙。(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16日訊)蘇丹局勢緊張,敵對武裝勢力爆發大範圍衝突,武裝部隊及勢力強大的軍事輔助組織快速支援部隊,在首都喀土穆及其他城鎮激烈交火,引發多次爆炸。

快速支援部隊宣稱已佔領蘇丹總統府及國際機場等主要地方,領導人達加洛說旗下部隊會繼續戰鬥,直至取得所有軍事設施的控制權。武裝部隊總司令布爾漢否認主要設施落入敵人手中,指武裝部隊的空襲已摧毀快速支援部隊部分基地,強調會對快速支援部隊的一切非法行動,予以還擊。

布爾漢及達加洛分別是蘇丹主權委員會主席及副主席,兩人政見不和。快速支援部隊是蘇丹武裝力量的組成部分,分析指今次衝突起因,可能是快速支援部隊不滿即將被併入陸軍,以及部分人事安排。

喀土穆所在的喀土穆州,學校、銀行及政府辦公室被要求在星期日關閉。蘇丹民間團體及國際社會都呼籲立即停火。

醫生組織稱56死近6百人傷

蘇丹局勢緊張,武裝部隊與同屬當地武裝力量的快速支援部隊內鬨,在全國多處爆發衝突,醫生組織說,增至最少56人死亡,近600人受傷。據報死者包括3名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的工作人員。中國駐蘇丹大使館說,暫時未收到中國公民傷亡的報告。

快速支援部隊宣稱控制總統府、國營電視台、軍方總部及首都喀土穆機場等主要地方,揚言會戰鬥至控制所有軍事設施。武裝部隊否認主要設施被佔領,又說空襲已摧毀快速支援部隊部分基地,強調快速支援部隊解散前,不會談判或對話。空軍要求民眾留在室內,表示要偵察快速支援部隊的活動。

沙特航空和埃及航空已停飛喀土穆的航班,鄰國乍得關閉與蘇丹的邊界,民間團體及國際社會都呼籲立即停火。

武裝部隊及快速支援部隊在喀土穆激烈交火,發生多次爆炸並冒出濃煙。(美聯社)

古特雷斯譴責蘇丹武裝部隊及快速支援部隊爆發衝突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透過發言人發表聲明,譴責爆發衝突的蘇丹武裝部隊及快速支援部隊,呼籲雙方立即停止敵對行為,恢復並保持冷靜,透過對話解決危機。

古特雷斯說任何升級的局勢,都衝擊平民及蘇丹人道主義情況,呼籲區內國家協助恢復蘇丹的秩序及政治過渡進程。他重申聯合國對蘇丹人民及蘇丹政治進程的支持。

蘇丹民間團體及國際社會都呼籲立即停火。非洲聯盟呼籲結束戰鬥,恢復談判。美國、沙特阿拉伯及阿聯酋外長通電話後,亦呼籲停止軍事升級行為,恢復履行文人政治力量與軍隊之間的框架協議。
中國駐蘇丹大使館發出緊急安全提示,提醒在蘇中國公民及中資機構保持高度警惕,避免外出,防止被流彈誤傷,遇上突發緊急情況,及時報警並向使館報告。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