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抵達武漢會見中共湖北省委書記:兩岸求同存異 才能行穩致遠

馬英九見湖北書記:兩岸求同存異 才能行穩致遠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29日訊)前總統馬英九今天下午抵達湖北武漢。他在會見中共湖北省委書記王蒙徽時表示,兩岸要交流與合作,期待大陸方面能夠更深入了解台灣的心聲,求同存異,方能行穩致遠。

馬英九今天下午從南京南站搭乘高鐵前往湖北武漢。中國大陸官方安排湖北省「一把手」、省委書記王蒙徽在東湖賓館與馬英九一行會面。

馬英九表示,他卸任後在東吳大學擔任講座教授,有很多大陸學生跟台灣學生一起上課,讓他更深入體認兩岸青年交流的效果與重要性。兩岸年輕人在年輕的時候就能夠彼此交流、相互瞭解,多一分接觸,兩岸多一分情誼,友誼越深厚,衝突發生的幾率就會越低。

他強調,這次帶青年學生與大陸學生進行交流,考慮就在於此。希望兩岸要交流,要合作,更要避免戰爭的風險,用交流來取代對抗,用協商取代衝突。同時,也期待大陸方面能夠更深入了解台灣的心聲,求同存異,方能行穩致遠。

馬英九說,湖北是一個飽含人文歷史韻味之地,此行將拜訪黃鶴樓、東湖綠道,武昌起義軍政府的舊址也在此,這是近代重要的歷史遺跡。這次也會在武漢大學進行此行第一場學生交流。

他提到,這一次來到大陸,走訪中國歷史的重要地點,踏尋兩岸共有的記憶,是中華文化所講究的慎終追遠,「我個人特別覺得能夠一償夙願而感到非常欣慰」。

王蒙徽則稱馬英九為「馬英九先生」,並向馬英九一行介紹湖北省的經濟、科教等相關情況,並說湖北在中國近現代歷史上扮演著重要角色,發生了改變中國歷史的辛亥革命,這場革命結束了在中國延續的2000多年的封建,「打開了中國進步潮流的閘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探索道路」。

他也向馬英九介紹湖北與台灣的合作,並說將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尊重、關愛、造福廣大「台胞」,促進兩岸福祉。

正在中國訪問的前總統馬英九說,兩岸都應該要避戰、謀和。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今天回應,破壞兩岸和平穩定現狀是中國,既然馬英九正在中國,請跟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直接喊話,要求共機不要侵擾台灣,盡快放棄武力攻台。

媒體前總統陳水扁詢問,馬英九赴南京中山陵謁陵,期間提及國父孫中山創建民國,發表公開致詞提及中華民國,但中國官媒央視報導全都省略或刪除。陳水扁表示,馬英九才剛訪中,評論言之過早,「祝福他」。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