較勁?台灣公布內閣名單與馬習二會同天

台灣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今天(10日)宣布新政府首任行政院長由前民進黨主席卓榮泰擔任,卓榮泰隨後宣布內閣成員,包括副院長鄭麗君、秘書長龔明鑫、發言人陳世凱。(圖片來源互聯網)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10日訊)國台辦今天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記者提問,「是否可請發言人證實,今天下午舉行馬習二會?結束後,會舉行記者會嗎?接下來晚上,習總書記會不會晚宴宴請馬英九?」發言人朱鳳蓮回應時並未否認,僅說「馬英九先生率台灣青年來大陸參訪交流,我們會會同有關部門、地方做好妥善安排。」

此外,馬英九4月1日赴大陸訪問,定調「和平之旅」。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羅森伯格4月1日訪問台灣,明確強調維持現狀。隔天4月2日,中美元首習近平與拜登進行視訊通話。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對於台獨勢力分裂活動和外部縱容支持,我們不會聽之任之。」與此同時,蔡英文政府取消原訂4月2日在金門的實彈射擊軍演。這四件事情,看似各自獨立,但彼此卻相互牽動。有輿論認為,這意味著中美共管台海情勢;而習近平總書記準備二度會見馬英九,不只是老友久別重逢,更想藉機對台釋放信息,請問發言人有何評論?

朱鳳蓮對此表示,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中方敦促美方以實際行動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將不支持「台獨」的承諾落到實處,停止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

朱鳳蓮表示,民進黨當局頑固堅持「台獨」立場,違背要和平不要戰爭、要發展不要衰退、要交流不要分離、要合作不要對抗的島內主流民意,只會使台灣陷入險境,給台灣同胞帶來深重災難。

卓榮泰回應

準總統賴清德今宣布第一波內閣人事時間,與馬英九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馬習二會」同一天,有媒體詢問是否有互相較勁味道?未來閣揆卓榮泰否認;卓榮泰今受訪表示,商討籌組未來行政團隊過程中,沒有關心誰出國訪問、什麼時候回來,只是該跟國人報告的時間成熟了,且繼續下波人事徵詢的時間也近了,所以才選在今天,沒有其他意義。

國台辦:高度肯定馬英九兩次率台灣青年來大陸參訪交流

今日下午「馬習二會」登場?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陸方會做好妥善安排。(藍孝威攝)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說,馬英九兩次率領台灣青年來大陸參訪交流,為推動兩岸青年交流作出重要貢獻,國台辦對此高度肯定;將一如既往為兩岸青年互學互鑒創造條件,為台灣學生在大陸學習、就業、創業、生活提供更多便利。

她說,目前兩岸青年交流的主要障礙在於民進黨當局阻撓限制,國台辦將團結兩岸各界共同努力、克服阻礙,積極開展各項促進兩岸青年交流的活動,讓更多兩岸青年相識相知、同心同行。

朱鳳蓮說,民進黨當局頑固堅持台獨分裂立場,勾連外部勢力不斷謀獨挑釁,是台海陷入緊張動蕩的根源,希望廣大台灣同胞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和外來干涉,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維護台海和平穩定。她強調,絕不為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

台灣朝野觀點極端對立

馬英九在清明節訪問大陸,外傳將與習近平二度會面,引起各方高度關注。台灣朝野觀點極端對立,一方批判為「賣台親中」,另一方則視為和平之旅。而國民黨幾個高層都不願表態。很顯然,台灣內部看法分歧。但如果放到更高更遠的歷史距離來看,或許有不同的視野。

坦言之,卸任總統馬英九在政治上已無更高的圖謀,更沒有什麼顧慮,那些汲汲於權位者的攻擊又有何用?如果一個人帶著「為後世子孫謀和平才是最大心願」去從事,又何懼之有?在長遠的歷史觀照下,馬英九的身影更清晰了。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