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774天:烏防空部隊擊落了俄的夜間襲擊全部20架無人機,美軍將沒收的伊朗運給胡塞武裝的輕武器轉交烏克蘭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進入第三個年頭,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10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774天。

此次入侵導致雙方數十萬人傷亡,並帶來歐洲自二戰以來最大的難民危機。這場戰爭將如何發展?美國、歐盟、中國等國做出怎樣的應對?和平何時到來?

2022年9月,俄羅斯正式宣佈吞並烏克蘭與俄羅斯接壤的四個州:頓涅茨克州、盧甘斯克州、扎波羅熱州、赫爾松州。目前,烏克蘭有約18%的領土由俄羅斯實際控制。
2022年9月30日,烏克蘭正式申請加入北約。
2023年3月,設在荷蘭海牙的國際刑事法院向俄羅斯總統普京發出逮捕令。
2023年11月,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宣佈,已經收到烏克蘭和摩爾多瓦開始正式加入歐盟談判的建議。
2024年2月16日,路透社引述美國不具名國防官員消息報道,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後,俄軍在烏克蘭的武器損失、部署花費等,令俄羅斯損失約2,110億美元。該官員還表示俄方約有31萬軍人死傷,不過烏克蘭對此的統計數字高達40萬。

哈爾科夫州電力設施遭俄軍打擊,目前正實施輪流停電。(路透社資料圖片)

2024年4月10最新進展:

烏克蘭電力設施頻遭襲擊而停電 歐盟成員國提供發電機應急

烏克蘭能源部表示,波爾塔瓦州和利沃夫州的電力基礎設施遭到無人機襲擊並起火,電力設備受損,但無造成傷亡。

烏克蘭能源部又說,近日第聶伯羅彼得羅夫斯克州的兩處高壓輸電線路同時出現斷電情況,尼古拉耶夫州一處高壓變電站亦因設備損毀關閉,導致部分居民停電。而自星期一起,哈爾科夫州繼續實施輪流停電。烏方已從波蘭、羅馬尼亞和斯洛伐克緊急調度電力,以應對電力短缺。

烏克蘭能源部長加盧申科表示,俄軍最近幾星期襲擊了烏克蘭八成燃煤及燃氣發電廠與超過一半的水力發電廠,是俄烏衝突以來俄軍對於烏克蘭能源系統的最大規模攻擊。歐盟表示,為協助烏克蘭應對危機,歐盟成員國已向烏克蘭提供發電機。

扎波羅熱核電站再遭無人機襲擊 格羅西促停止不負責任和危險行為

國際原子能機構襲擊核電站是玩火行為,必須停止。(路透社資料圖片)

由俄羅斯控制的扎波羅熱核電站,指責烏克蘭連續第三天派出無人機襲擊核電站,核電站的模擬訓練中心大樓樓頂被擊中。烏克蘭就繼續否認指控。

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格羅西表示,雖然最新一宗襲擊發生在核設施的範圍外,但就令人感到不安,因為這些襲擊對核安全是很嚴重的威脅,而國際原子能機構已多次呼籲保持軍事克制,但這些襲擊意圖仍然持續存在,他說,無論襲擊的幕後黑手是誰,他們都是正在玩火,強調必須停止這種不負責任和危險的行為。

因應俄烏分別提出要求,國際原子能機構星期四將舉行特別會議,討論扎波羅熱核電站遇襲問題。

烏克蘭防空部隊擊落了俄羅斯的夜間襲擊全部20架無人機

烏克蘭官員要求盟國提供更多軍事援助,特別是保護烏克蘭天空免受俄羅斯每天發動的無人機和飛彈襲擊的系統。

烏克蘭空軍週二報告稱,來自俄羅斯的夜間襲擊使用了四枚飛彈和20架無人機。

烏克蘭空軍表示,烏克蘭防空部隊擊落了全部20架無人機,攔截地點包括尼古拉耶夫、敖德薩、赫爾松、第聶伯羅彼得羅夫斯克、波爾塔瓦、文尼察和利沃夫地區。

利沃夫州州長馬克西姆·科濟茨基(Maksym Kozytskyi) 報告說,墜落的無人機殘骸對一座重要基礎設施造成了損壞。

敖德薩州長奧萊·基佩爾(Oleh Kiper)表示,一架被擊落的無人機掉落的碎片摧毀了電線並損壞了一座房屋。

俄羅斯也一直受到烏克蘭無人機的襲擊。

俄羅斯國防部週二報告稱,在別爾哥羅德地區上空摧毀了兩架烏克蘭無人機,在沃羅涅日地區上空摧毀了另外兩架烏克蘭無人機。

俄羅斯國防部表示,俄羅斯軍隊在克里米亞海岸擊落了一枚烏克蘭飛彈。

際反應:

美軍將沒收的伊朗運給胡塞武裝的輕武器轉交烏克蘭,足以裝備一個旅

資料照片:美國海軍提供的照片顯示「沙利文兄弟號」飛彈驅逐艦甲板上擺放的AK-47 突擊步槍。這些武器是美國海軍從伊朗駛向也門胡塞武裝控制區的船隻上截獲的。 (2023年6月7日)

美國軍方週二(4月9日)表示已經把一系列從伊朗軍隊收繳的輕武器和彈藥交給了烏克蘭,伊朗部隊試圖把這些武器交給德黑蘭支持的也門反政府力量胡塞武裝時被美軍截獲。

美國中央司令部說,這批武器包括5千多支AK-47突擊步槍、火箭推進榴彈、機關槍、狙擊步槍和50多萬發彈藥,這些武器是美國在2021年5月和2023年2月之間從四艘船上沒收的。

美軍表示,“這些武器將幫助烏克蘭抵抗俄羅斯入侵”,並且足夠裝備一個旅。

雖然如此,烏克蘭仍面臨武器短缺,部分原因是美國眾議院一群右翼共和黨議員反對向烏克蘭提供更多援助,到目前為止,他們成功阻止了眾議院審議美國提供600億美元新軍援的法案。眾議院議長麥克·約翰遜(Mike Johnson)已表示他本週稍後將把法案付諸表​​決。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已表示,如果沒有更多的美國武器裝備,烏軍將輸掉目前已經持續兩年的抗俄戰爭。

自從去年11月以來,胡塞武裝一直在攻擊紅海和亞丁灣往返以色列航線的商船。胡塞武裝說,攻擊商船是為了支援哈馬斯武裝分子。哈馬斯與以色列的戰爭已經持續了六個月。

「伊朗對武裝團伙的支持威脅著國際與區域安全、我們在該地區的軍隊、外交人員和公民以及我們夥伴的那些人員,」美國軍方說。 「我們將繼續盡我們所能揭露和製止伊朗破壞穩定的活動。」

去年10月初,華盛頓進行了一次類似的移交,把收繳的武器轉交給烏克蘭,提供了110萬發7.62毫米彈藥,那批彈藥也是在伊朗軍隊向也門運送武器途中被截獲的。

英國外相卡梅倫訪美,敦促美方對烏克蘭提供新的援助

英國外交大臣戴維·卡梅倫(David Cameron)定於週二(4月9日)在華盛頓會見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推動美方向烏克蘭提供新的援助。

卡麥隆在訪問期間還將與美國國會領導人舉行會談,其中包括眾議院議長麥克·約翰遜(Mike Johnson),後者反對推進一項為烏克蘭軍方提供600億美元援助的安全法案。

美國總統拜登一再敦促強森和其他共和黨對手支持這項安全法案,但約翰遜表示,重點應該放在國內優先事項上,例如美墨邊境的安全。

卡梅倫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烏克蘭的成功和普丁的失敗對於美國和歐洲的安全至關重要。”

「替代方案只會鼓勵普丁進一步嘗試以武力重新劃定歐洲邊界,北京、德黑蘭和北韓都會清楚地聽到這一聲音,」卡梅倫說。

英國外相和美國國務卿會後舉行聯合記者會,卡梅倫指出,全世界都在觀察英、美是什麼樣的盟友;伊朗、北韓及北京當局正密切觀察英美如何協助盟友 、如何終止俄羅斯對烏克蘭的無端非法侵略,並藉此研判英美是否能貫徹始終、信守承諾。

儘管有意見認為,美國應聚焦應對來自中國的威脅、烏克蘭「是歐洲自家事」,卡梅倫再次強調,身為美國誠摯友人,他深切相信支援烏克蘭符合美國利益、有助美國安全,且 攸關美國及「美國所有夥伴」的未來。

卡梅倫3日在布魯塞爾出席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外長會議期間,曾在一場由英國智庫「皇家聯合軍事研究所」(RUSI)舉辦的場邊論壇提到,如果北約允許烏克蘭失敗、讓俄羅斯總統普京得以稱勝,則不僅是莫斯科,中國、連伊朗和北韓也將歡喜慶祝。屆時不僅是歐洲安全將面臨極大風險,世界其他地方的人也會質疑北約對盟友的承諾是否可靠,甚至北約成員國之間恐發生信任危機、影響集體安全防衛機制運作,因此 烏克蘭是「給歐洲各國的最重大考驗」。

至於印太區域,布林肯在記者會提到,英美在區域關鍵議題協同一致,包括確保台灣海峽、南海及朝鮮半島的和平穩定。 此外,布林肯與卡梅倫談及抵抗中國的不公平貿易行為及非市場手段,包括中國工業產能過剩對全球經濟的影響,以及中國應提供公平的市場競爭環境。 布林肯說,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近日訪中期間,已向中方「明確有力」傳達立場。

卡梅倫9日正式展開與美國政府官員及國會跨黨派議員會晤的行程,重點任務包括敦促美方持續軍援烏克蘭。 受國內政爭影響,由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政府提出的援烏600億美元補充預算案已在國會卡關數月。 一如在去年12月與卡梅倫華府會談後的聯合記者會,布林肯9日再次提醒認為援烏「不畫算」的美國民眾,補充預算案的絕大部分資源事實上將投入美國軍工業 ,不僅用於生產烏克蘭需要的軍備,也為美國國內提供良好就業機會。

布林肯還提到,他與卡梅倫談到應強化措施,防堵武器、科技及其他可用於侵略烏克蘭、支持俄羅斯軍工業的物資,直接或間接流向俄方,包括來自北韓、伊朗和中國 。 布林肯說,這是英美及許多歐洲盟友夥伴格外關切的議題。

卡梅倫與布林肯雙邊會談也觸及中東、海地情勢,7月將在華府召開的北約75周年峰會,以及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涉及高科技研發的AUKUS 「第二支柱」納入日本等其他國家的規畫。 布林肯提到,AUKUS有助應對未來挑戰、促進印太區域的自由開放。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已抵美訪問,美日將討論AUKUS合作相關議題。

卡梅倫8日晚間曾與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在佛羅里達州會面,但他迴避各家記者追問雙方談話內容,說這是一場私人會晤。

分析:

法外長:當今與俄羅斯官員對話不再符合法國利益
法國外交部長塞茹內(Stéphane Séjourné)周一在接受本台專訪時表示,在法俄兩國防長最近的電話會談結束後,“與俄羅斯官員進行討論”不再符合法國的利益。

塞茹內在科特迪瓦阿比讓訪問期間告訴記者說:“當今與俄羅斯官員對話不符合我們的利益,因為(俄方)所發布的新聞稿和所做的報道都是謊言”。

法國國防部長勒科爾尼(Sébastien Lecornu)3日與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通電話,旨在向俄方傳遞有關莫斯科襲擊事件的“有用信息”。法國總統馬克龍4日譴責俄方的“怪異和威脅性言論”。 俄方在其關於由巴黎推動的此次電話會談的通報中稱,俄羅斯“希望”法國特工部門沒有參與3月22日造成144人死亡的莫斯科音樂廳襲擊事件。巴黎否認了這一毫無根據的猜測。

塞茹內表示,在再次與俄方官員對話之前,“我們可能首先需要建立信任,也許最重要的是,我們需要看到烏克蘭軍事戰線上的事態發展,這樣才能恢復關係”。他指出,“目前情況還不是這樣”。

塞茹內說。自2022年10月以來,法俄兩國部長之間的首次溝通是由馬克龍總統提出的,他認為法國持有“有用的信息”可以傳遞,關於恐怖組織“伊斯蘭國”宣布負責的“這次襲擊的起源和組織”。

此外,馬克龍周一與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進行了線上會談。據法國總統府發表的新聞稿介紹,“繼2月26日烏克蘭支持會議之後,他們還同意繼續協調,以加強對烏克蘭的軍事支持,並重申對摩爾多瓦獨立、主權和安全的承諾”。

法方指,“法國總統感謝(蘇納克)首相組織將於2024年7月18日在英國舉行的歐洲政治共同體峰會。兩國領導人強調了此次會議的重要性,會議將把對烏克蘭的支持作為與會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討論的核心內容”。

唐寧街10號表示:“在烏克蘭問題上,(蘇納克)首相和(馬克龍)總統一致認為,必須加強努力,不讓俄羅斯在侵略烏克蘭的戰爭中取得勝利。他們討論了未來幾個月的優先事項,包括增加對烏克蘭武裝部隊的彈藥、無人機和防空供應”。

法國遭甩鍋:馬克龍譴責俄羅斯的”怪異和威脅”言論

據法新社消息,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4月4日周四譴責俄方在前一天法俄防長通話後發表的”怪異和威脅性言論”。

昨天法國國防部長勒科努和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通話。雙方都發布了這次通話的報告,但內容相反:法方表示,沒有任何信息顯示烏克蘭參與了3月22日造成144人死亡的莫斯科恐怖襲擊。

俄羅斯防長紹伊古則遵循克里姆林宮的旨意,繼續將襲擊者與烏克蘭和西方聯繫在一起,稱基輔在沒有得到西方認可的情況下不會行動 ,還特彆強調俄羅斯“希望”法國特工部門不是幕後黑手。

法國總統馬克龍周四在巴黎奧運會水上運動中心落成典禮上對俄羅斯的說法評論道:這太荒謬了,說法國可能在後面,說烏克蘭人在後面…..。這都是無稽之談。馬克龍補充說,這是信息操控,是俄羅斯如今使用的戰爭武器的一部分”。

這次法國國防部長與俄羅斯國防部長通電話是馬克龍主動提出的,這也是自2022年10月以來法國與俄羅斯的首次正式交流。

馬克龍為這次通話辯解稱,有關這起”伊斯蘭國”(ISIS)宣布承責的”襲擊的來源和組織情況”,法國恰恰掌握了”有用的信息”可以向俄方提供。

他說,“我們需要與所有受到恐怖主義影響的人共同努力。當我們掌握了信息,進行技術層面的交流,我認為這是我們的責任”。

馬克龍認為,這”證明”了他”自今年初以來”一直在說的話:”俄羅斯的攻擊態勢有所增強,而且不僅僅是對法國”。

馬克龍邀請大家看看俄羅斯對德國軍官的信息泄露,還有對英國和美國散播的信息,俄羅斯一些負責人宣稱美國藏在莫斯科襲擊的幕後。馬克龍判定說:”有一系列信息我們知道是虛假的,但這些假信息與他們(莫斯科)的威脅姿勢是相配的”。

馬克龍總統還表示,他”毫不懷疑”俄羅斯正在瞄準奧運會的組織工作,”包括在信息方面”,比如暗示巴黎到時做不好準備。

馬克龍說,俄羅斯”每天都在說,我們不能這樣做,也不能那樣做”。“因此這將是一種風險”。正因如此,我們必須挺住:他說,”堅韌、自信和與堅持真實是民主國家和偉大民族的力量所在”。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