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宣布:首任閣揆卓榮泰 副院長鄭麗君 秘書長龔明鑫

台灣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今天(10日)宣布新政府首任行政院長由前民進黨主席卓榮泰擔任,卓榮泰隨後宣布內閣成員,包括副院長鄭麗君、秘書長龔明鑫、發言人陳世凱。(圖片來源互聯網)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10日訊)台湾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今天宣布新政府首任行政院長由前民進黨主席卓榮泰擔任,卓榮泰隨後宣布首波內閣成員,包括副院長鄭麗君、秘書長龔明鑫、發言人陳世凱。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今天舉行新任閣揆人事首場發布會,親自說明5月20日後的新任行政院長為前民進黨主席卓榮泰。賴清德表示,面對全球化的全面性競爭,台灣要占有一席之地,光靠傳承恐有不足,因此要建立一支具有積極行動、創新思維的內閣團隊,才能因應國內外挑戰,將挑戰化為機會,推動台灣前進,很高興卓榮泰允諾接任閣揆。

賴清德表示,卓榮泰與他是好戰友,曾是立法院同事,並同時在行政院擔任院長與秘書長,更是民進黨前後任黨主席,一起為共同價值理想奮戰,彼此支援互相信賴,這個政治情勢中邀請卓榮泰出任閣揆,主要有三點理由,包含第一,卓榮泰長於溝通、善於協調,可以在複雜問題中超越個人或是政黨分歧,迅速找出方向,站在公共利益立場尋求共識,解決問題。

至於新任行政院副院長鄭麗君,民進黨黨內人士說,鄭麗君大學時期即在街頭倡議,參與野百合學運,踏入政壇後,擔任立委期間與尤美女等提出婚姻平權民法修正草案,成功推動同婚釋憲案。曾兩度入閣,卸任文化部長後積極推動青平台智庫事務,從政30年持續努力推動台灣政治與社會轉型,充分展現實踐理想的毅力與智慧。
黨內人士說,鄭麗君既參與蔡英文10年政綱,也於2024總統大選期間,出任賴清德國政顧問召集人,負責賴清德所推出國家希望工程整體論述擘劃,目前為新舊政府交接小組成員,深獲重用。如今新政府上任後將成為女副閣揆,也象徵民進黨中生代已穩健接班。

民進黨黨內人士說,新任秘書長龔明鑫以台經院副院長的智庫身分踏入政壇,學者從政,一路經歷以政策見長的國發會副主委、產業密切的經濟部次長、再到國發會主委,在財經官員中經歷完整,擅長將實務計畫與抽象概念結合,包括亞矽中心執行催生,為台灣經濟轉型打下基礎,以及幫助產業升級後段班的中小企業成功轉型,成績亮眼。
黨內人士表示,龔明鑫過去是總統蔡英文執政8年重要的產業政策核心擘畫者,龔明鑫任經濟部次長之際,行政院長正是賴清德,如今新閣上路再被賦予重任,也可一窺賴清德用人哲學的廣納百川,不以派系為主要考量。在賴清德強力訴求台灣經濟必須接軌國際的明確目標之下,龔明鑫成為政院最高幕僚長,如何憑藉高EQ的親和力與溝通力,為行政團隊與產業擔任關鍵橋梁,角色備受矚目。

新任行政院發言人陳世凱現為民進黨中常委,從就讀東海大學就積極投入公共事務,曾連任3屆台中市議員,為專業政治幕僚出身,熟悉地方事務,長期關注少子化與高齡化議題,於2024競選期間擔任賴清德競總發言人表現稱職,戰力出色,是民進黨重點栽培的中生代人才,黨內人士說,陳世凱接任行政院發言人也象徵民進黨「六年級」接班梯隊嶄露頭角。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