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時隔九年再次以國賓身分訪問美國 預計討論兩國安保、尖端技術等廣泛領域的合作。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與夫人2024年4月8日抵達美國華盛頓郊外的安德魯斯空軍基地。 (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9日訊)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於週一(4月8日)抵達美國華盛頓郊外的安德魯斯空軍基地。這是日本在任首相時隔九年再次以國賓身分訪問美國,兩國防務關係預計在此次訪問中正式升級。日本是華盛頓在印太地區的基石盟友,也是日益重要的全球夥伴。

岸田文雄將於星期三(4月10日)與美國總統喬·拜登(Joe Biden)會面,星期四(4月11日)於美國國會聯席會議發表演說。白宮本周也迎接菲律賓總統費迪南德·小馬科斯(Ferdinand Marcos Jr.)的到訪,三國領導人將於星期四舉行首次美日菲峰會,加強在南中國海的三邊海上合作。

在美國和日本計劃大規模調整美日安保條約之際,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將三管齊下進一步向美國靠攏,強化國防、科技及能源等領域的整合,朝締結「經濟聯盟」邁進,一是展開九年來首見的日相國是訪問,二是強化美日菲同盟,三為與美、英、澳共組成的安全聯盟「美英澳三邊安全夥伴關係」(AUKUS)商討科技合作,從東亞、東南亞一直到太平洋抗衡中國大陸。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齋藤健9日在內閣會議後的記者會上表示,他計劃陪同岸田訪美,並與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菲律賓貿工部長帕斯夸爾會面推度半導體、經濟安全及能源等領域的合作。

岸田預料將重申強化美日聯盟的重要性,美方雖還沒詳細說明預期從這場峰會取得的斬獲,但美方官員已表示預期將有重大進展,美國副國務卿坎伯(Kurt Campbell)上週表示,這場峰會「在升級美日安全聯盟將是歷史性的」。美國也已一再要求日本等盟國加強圍堵中國大陸取得先進技術等管道,並希望盟國在美國推出更多創造就業的投資。

路透9日引述3名匿名知情人士報導,美國總統拜登10日會晤到訪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時,兩人議程將包括採用日本新幹線子彈列車技術打造的德州高鐵計畫。其中2名人士說,拜岸會後聯合聲明可能提及該項目;一名拜登政府高官則說,該計畫似乎未成熟到兩國領袖會公開發表其進展。

岸田也可能提起核武安全與核能議題。日本企業也正希望加入核融合開發競賽,住友商事、福岡電機、IHI等29家日企已在3月29日組成日本融合能源產業協議會(J-Fusion),加速核融合的技術開發並遊說政府制定安全規定與標準

日經新聞報導,日本和美國政府將組成共同框架,運用生成式人工智慧(AI)把科學研究升級到新層級,為首度與美國簽署涉及基礎AI研究的雙邊協議。日本也將和美國共同建立印太人道救援與救災重鎮,提供帳棚、儲水及醫藥等緊急供應給遭受天災的印太國家和地區。

岸田10日也將和拜登、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舉行史無前例的美日菲三方峰會,連結從東亞到東南亞的抗衡中國大陸陣線,預料將聚焦於反制中國大陸在南海的擴張、並且強化捍衛台灣的承諾。

此外,美、英、澳國防部長發布聯合聲明表示,AUKUS正考慮針對「AUKUS第二支柱」計畫與日本合作,透過三方安全結盟共同開發先進國防科技。

岸田文雄在行前表示,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加劇令世界正面臨“歷史轉折點”,同時迫使日本必須改變安全政策並加強防衛能力。

岸田文雄談及將舉行的日美菲三國峰會時說,「在維護印度太平洋的和平與穩定,維護基於法治的自由開放的國際秩序等方面,三國合作很重要。」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林芳正9日在內閣會議後的記者會上表示:美國、英國、澳大利亞通過“三邊安全夥伴關係”框架(AUKUS)發表聲明,表示將推進“三邊安全夥伴關係”框架與日本在先進防衛技術領域進行合作,日本“在認識到‘三邊安全夥伴關係’框架的重要性的同時,希望繼續推進有助於加強我國防禦能力的努力。”

據共同社報道,歷史性的美日菲峰會將達成共識,日美兩國政府基本決定,將攜手研發「小型模組化反應器」(SMR)等下一代核電機組,支援在菲律賓設SMR的調查以及培養核能人才。

在日美峰會中,雙方將同意為下一代太陽能電池的國際標準開發而合作,確認在人工智慧(AI)、半導體、量子技術等先進技術領域中合作。預計也將商定,日美在美國主導的國際探月「阿爾忒彌斯計畫」上也展開合作。

岸田文雄行前也預告,日本將與美國及其他太平洋地區的盟國加強軍事和武器開發的合作。

在岸田文雄訪美之際,澳洲、英國和美國星期一(4月8日)在聯合聲明中表示,三國正考慮透過澳英美安全協議(AUKUS)與日本合作進行先進能力計畫。消息人士稱,拜登和岸田文雄在華盛頓會晤時可能會進一步討論這個話題。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中國研究高級顧問張克斯(Chris Johnson)指出,美國在印太地區的每個主要聯盟,都在同時變得更強大。自冷戰結束以來,這種情況首次出現。

「這並非因為拜登政府施展了什麼魔法,使他們突然想要與我們合作……這是因為我們的盟友與美國有共同的擔憂——來自中國和北韓的挑戰,」張克斯說。

張克斯並表示,日美將在包括國防等多領域宣布的重大合作,向潛在對手傳達了一個訊息:「美國和日本已經做好準備,其他人不應該誤解這一點。」

美國參議院共和黨領袖米奇·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在岸田文雄抵達美國之際表達歡迎。他強調,美國的盟友和夥伴越來越了解我們面臨的威脅有多麼嚴峻,也看到了這些威脅之間的相互關聯。

「美國若想要持續作為自身安全的首要保護者,那麼我們需要以身作則,起到帶頭作用。」

在北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昨日回應有關美英澳合作關係及日本的提問時強調,中方反對有關國家製造陣營對抗,日本尤其應當深刻汲取歷史教訓,在軍事安全領域謹言慎行。

日本自衛隊爭議用語引來網友撻伐後,該單位隨即修改並重新發文。圖為日本埼玉舉行陸海空自衛隊閱兵式。新華社

日本陸上自衛隊一個連隊,早前在社交平台使用二戰時期日本政府使用的「大東亞戰爭」字眼,有網民形容是日本帝國陸軍的復活,連隊其後刪除有關表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說,日方有關錯誤言論不單止引發日本民眾警惕,亦嚴重傷害中國在內亞洲受害國人民的感情,再次反映日本國內存在妄圖開歷史倒車的逆流,中方敦促日方切實正視和反省侵略歷史,以實際行動與軍國主義徹底切割,不要進一步失信於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