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謁中山陵 馬英九:和平奮鬥、振興中華

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19日晚間發布聲明指出,中華民國前總統馬英九將於3月27日至4月7日前往中國大陸祭祖,並率同青年學子與大陸的學生交流。這將是1949年兩岸分治74年以來,第一位踏上大陸的中華民國卸任總統。中華民國總統府籲展現兩岸交流對等尊嚴,民進黨指民眾無法接受卸任元首成為中共促統棋子,朱立倫相信馬英九會堅持中華民國立場,藍委肯定馬英九訪中健康交流 。時代力量黨主席、立法院黨團幹事長王婉諭在臉書(Facebook)撰文,批馬英九是相當失格的行為。

前總統馬英九3月27日至4月7日赴中國大陸祭祖,並率30多位青年學子與中國大陸學生交流。

前總統馬英九一行28日前往南京中山陵向國父孫中山陵寢獻花致敬。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28日訊)前總統馬英九今天赴南京中山陵拜謁國父孫中山,他在現場僅宣讀國父遺囑,不過由司儀宣讀的祭文與他隨後發表公開談話都提及國父創建民國,並說孫中山創建民國至今已112年。

馬英九上午在南京中山陵向國父孫中山陵寢獻花圈致敬,花圈並未署名,另向靈柩行三鞠躬禮。他在現場僅宣讀國父遺囑,祭文由政大副教授廖元豪代讀。

前總統馬英九28日上午前往南京中山陵拜謁國父孫中山。(馬英九基金會提供)

這篇祭文並未提及民國和西元紀年,而是「癸卯年3月28日」,頭銜稱「中國國民黨前主席馬英九先生」,末尾則是「馬英九先生」,當中提到國父「力抗列強、創建民國」,還有「兩岸人民、同屬中華」,以及「九二共識、和平基礎」等。

前總統馬英九(中)在中山陵內展開親自書寫的「和平奮鬥、振興中華」8個字,署名只寫上「馬英九」。(馬英九基金會提供)

馬英九也展示他在中山陵的題字「和平奮鬥、振興中華」,並以他的名字落款,未加註任何官銜,紀元則是民國與西元並陳。

之後,馬英九率團前往孫中山紀念館發表「民國112年3月28日馬英九前總統率馬英九基金會同仁與同學敬謁南京中山陵致詞」。

他說,國父孫中山先生畢生領導國民革命,推翻滿清,「終結中國四千多年的君主專政,建立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中華民國」,到今天已經112年。

馬英九表示,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都是炎黃子孫,當年國父念茲在茲的多項建國主張,如今都已陸續分別在台灣與大陸實現,這對於兩岸人民與後代子孫的生活與福祉,至關重要。

他說,國父逝世98年後的今天,馬英九基金會數十位同仁與同學到此謁陵,提出「和平奮鬥、振興中華」的目標,深盼兩岸共同努力,追求和平、避免戰爭,致力振興中華,這是兩岸中國人不可迴避的責任。

馬英九謁陵大陸方面派出大批員警維安,不過現場並未淨空,公安不停驅趕圍觀人群,包括拍攝的大學生和前來採訪的外媒記者等。

期間他巧遇校外教學的幼稚園學童,小朋友稱馬英九「馬爺爺」,馬英九問:「你們知道這裡是什麼地方嗎?」小朋友們回應:「中山陵。」馬又問:「你們知道孫中山是幹什麼的嗎?」小朋友回不知道,馬說老師要再努力一點。

前總統馬英九在結束孫中山紀念館的行程後發表公開講話,並接受聯訪。

前總統馬英九在結束孫中山紀念館的行程後發表公開講話,並接受聯訪。

前總統馬英九今天赴南京中山陵謁陵後答覆媒體詢問表示,兩岸一定要追求和平,否則雙方都沒有前途,並期盼兩岸年輕人傳承國父孫中山和平、奮鬥的精神,共同振興中華。

被問到希望兩岸年輕一代從孫中山傳承甚麼樣的精神,他重申和平、奮鬥、振興中華,並強調「兩岸一定要追求和平,否則雙方都沒有前途」。

另有媒體詢問,在南京祭拜孫中山跟在台北有甚麼不一樣感受,馬英九表示,還是不一樣,畢竟中山先生的陵寢在這裡。

他說,但精神是一樣的,大家都遵從中山先生,願意實現他的遺言,他的遺言是和平奮鬥救中國,「我們提出和平奮鬥振興中華,用意是一樣的」。

是否覺得來此更加有歷史責任感和使命感,馬英九連聲說對,並說看到國父受到這樣的尊崇,也感到非常欣慰,大家一起努力。

另有媒體問他訪中首個行程來到中山陵的感受,他說,非常興奮,「國父從小就是我的偶像」,國父孫中山對中國的貢獻無人能及也無與倫比,因此非常開心。

對於大陸方面的接待目前為止是否滿意,以及昨天從上海到南京這一路上的感受,馬英九表示,非常滿意,並說「大家對我們的熱烈歡迎超乎預期」,收穫豐碩。

他說:「看到大陸的朋友非常熱情,大陸民眾也對我們非常歡迎,這是個好現象,我們回去之後會把他們的好意轉達給台灣人民。」

以下為馬英九致詞全文

各位同仁、各位同學,國父孫中山先生畢生領導國民革命,推翻滿清,創建民國,到今天已經112年了。

回想當時的中國,滿清政府貪污腐敗,積弱不振、飽受列強侵略。從1842年(清道光22年)簽訂「中英南京條約」以來,被迫跟50多國簽訂100多個不平等條約,割地賠款、喪權辱國。而當時中國社會貧富懸殊,文盲處處、法治不彰、社會發展落後,人民無力反抗,國勢危如壘卵,國家看不到希望。

幸賴國父1894年(清光緒20年)在美國檀香山成立興中會,登高一呼,提出「驅除韃虜,恢復中華,創立合眾政府」的建國理想,號召海內外志士仁人共襄大業,歷經革命先烈十次流血革命行動,終於在18年後的1911年(清宣統3年),推翻滿清,終結中國四千多年的君主專政,建立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中華民國。國父對中國史無前例的偉大貢獻,就是改變中國的命運,讓中國走向富強康樂的開始。

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都是炎黃子孫。今天,當年國父念茲在茲的多項建國主張,都已陸續分別在台灣與大陸實現,這對於兩岸人民與後代子孫的生活與福祉,至關重要。

民國14年(1925年)3月12日國父逝世。在遺言中要求國人要「和平、奮鬥、救中國」。98年後的今天,我們馬英九基金會的數十位同仁與同學,從台灣來到南京中山陵國父靈前致祭,提出「和平奮鬥、振興中華」的目標,深盼兩岸共同努力,追求和平、避免戰爭,致力振興中華。這是兩岸中國人不可迴避的責任,我們一定要努力實現。

謝謝大家。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