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晨报》以影视替代真实 对郑永刚遗孀不公平

作者:资深媒体人 纪硕鸣

讲了互联网AI假消息扰乱知情,希望有法律规范。 今天看到有上海主流媒体报道杉杉董事长换人,用影视画面为替代品作报道。 如此处理新闻,对当事人极不公平。

年仅65岁的杉杉老板郑永刚因突发心脏病去世,已经令中国社会震惊,一度成为新闻焦点。 不过,杉杉董事长换人,突竟应该是儿子接班还是现任夫人上任成为了又一新闻事件。

3月23日,郑永刚儿子、1991年出生的郑驹,经选举正式出任杉杉股份董事长。

不过,郑永刚遗孀周婷不同意这样的安排,她现身股东大会,认为作出如此安排是“违规和错误”的。作为郑永刚3名亲生子女的法定监护人,她向在现场的股东们表示,基于继承关系,她周婷理所当然应该成为杉杉股份的实际控制人。媒体很有兴趣的作了报道。

上海的《新闻晨报》特別以一则短视频来描述相关事件,用的却是电视剧的桥段。 一个四五十岁的大妈出场,凶神恶煞的样子,不用当事人周婷的姓名而以后妈称呼。一开始就让观众有了一个刻板印象,在观感上给观众有一种直感的负面。

虽然,视频标出「影视画面」以示告知,但画面的冲击力配上急促的音乐,那段「影视画面」的提示已经被微不足道了。

豪门自古有恩怨,对巨额遗产的继承分割有分歧的个案比比皆是。 这当中涉及亲情、人性、伦理,更涉及到权益和法律问题。但杉杉近400亿资产可能很难好好说。

一般来说,有关亲情、人性、伦理可以好商好量,有关权益和法律就需要对薄公堂。媒体报道就不同了,应该持平、公正。这些问题不仅涉及个人如何对待他人,还涉及如何在法律框架下声张正义,以及应当如何维持公平。

应该知道,影视画面的演员表演和现实的场景是有极大距离的,以此替代真实的新闻故事,这样的报道一定给新闻故事本身标签了什么。难怪短视频下观众留言大多是负面的。有网友留言直接称:一看这女人不是一个善茬!

《新闻晨报》是有政府背景的主流媒体,以文字是真,视频为假拼凑新闻,对当事人极不公平,也是对郑永刚先生的不敬。 毕竟郑驹是他的儿子,还有3位子女也是他的骨肉,周婷是他的合法妻子,同样也应该受到尊重。

关系到亲情之间的利益是复杂的,但相信法律可以解决。 而媒体应该秉持专业和公正,不能因为博眼球而作道德审判。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