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訪中 中國台辦副主任陳元豐接機,學者:淡化政治味道,新華社報導未使用任何頭銜

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19日晚間發布聲明指出,中華民國前總統馬英九將於3月27日至4月7日前往中國大陸祭祖,並率同青年學子與大陸的學生交流。這將是1949年兩岸分治74年以來,第一位踏上大陸的中華民國卸任總統。中華民國總統府籲展現兩岸交流對等尊嚴,民進黨指民眾無法接受卸任元首成為中共促統棋子,朱立倫相信馬英九會堅持中華民國立場,藍委肯定馬英九訪中健康交流 。時代力量黨主席、立法院黨團幹事長王婉諭在臉書(Facebook)撰文,批馬英九是相當失格的行為。

前總統馬英九3月27日至4月7日赴中國大陸祭祖,並率30多位青年學子與中國大陸學生交流。

前總統馬英九(第一排右3)27日抵達上海浦東機場,由中國大陸國台辦副主任陳元豐(第一排右1)接機。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27日上海訊)馬英九與訪團成員搭乘的中國大陸國航CA196班機,在今天下午4時21分抵達上海浦東機場,來自台灣與大陸的媒體約20多人,聚集在停機坪採訪這歷史性的一刻。

這架飛機停妥後,由於馬英九不是搭乘專機,官方安排乘客先下機後,馬英九一行人最後才下機艙。

馬英九步出艙門時向停機坪的歡迎人群揮手。中國大陸國台辦副主任陳元豐、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張為、上海市台辦主任鍾曉敏等官員迎接,並向前來的馬英九一行一一握手致意。陸方並在停機坪安排2名女性獻花。

馬英九並未在機場發表講話,他在現場向媒體揮手後,隨後與訪團成員搭乘專車離開機場。一行人抵達上海後將直接搭高鐵前往南京。明天將在南京中山陵拜謁國父孫中山。

馬英九此次訪陸行程為3月27日至4月7日,將依序前往南京、武漢、湖南、重慶、上海等地。

一同與馬英九訪陸的人員,除了馬英九的親人及「大九學堂」的30名青年學子外,還有曾經參與新加坡「馬習會」的現任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前國安會諮詢委員邱坤玄、前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等。

其他隨團人員還有政大法律系副教授廖元豪、總統府前專門委員王光慈。

馬英九辦公室此行定調為兩岸交流與祭祖,但對於是否會見到陸方高層官員,則表示「客隨主便」。

新華社報導未使用任何頭銜

前總統馬英九今天下午率團抵達上海,展開中國大陸訪問行程,新華社隨即發布全文僅97字的簡短報導。但文中沒有為他加上任何頭銜,兩度提及都僅以「馬英九」3字稱呼。

根據新華社報導全文,第1段為:「3月27日下午,馬英九率團抵達上海,並赴南京。中共中央台辦、上海市委有關負責人到機場迎接」。

第2段則為:「據了解,馬英九此次來大陸祭祖、參訪,並帶領台灣青年學生前來交流,將到訪南京、武漢、長沙、重慶、上海等地」。

馬英九出發前,媒體報導指中國大陸方面在他訪問期間將以「馬先生」稱呼,引起各界討論。而較多的中國大陸媒體先前在報導馬英九此行相關議題時,則使用「前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的頭銜,但也有僅使用「馬英九」3個字者。

台灣總統府表示,期待中國政府依照國際間接待卸任元首的基本原則,確保馬前總統此行尊嚴;涉外人士也認為,北京若真誠表達對台灣前元首的尊重,外傳以「先生」稱呼就應該避免。

原先台灣有媒體稱由習近平心腹、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丁薛祥接機,但實際接機者卻成國台辦副主任陳元豐,引發台灣社會熱議。

學者:淡化政治味道

訪問中國大陸的前總統馬英九今天下午抵達上海,由中國大陸國台辦副主任陳元豐接機。學者認為,這是為了淡化政治味道;另有評論認為,這有矮化嫌疑,馬英九畢竟是卸任元首。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趙春山27日表示,馬英九這趟前往中國大陸就是一場民間交流,行程安排也避開了北京,盡量淡化政治味道,國台辦副主任陳元豐赴滬接機已是禮貌的展現。

趙春山認為,馬英九有卸任元首身分,加上台灣總統大選在即,氛圍特別敏感,基於公開透明,動身前就對外公布每日行程。這趟民間交流可以賦與正面意義,台灣社會可採平常心看待。

台灣師範大學東亞學系教授范世平表示,前副總統連戰2005年時任國民黨主席,前往中國大陸進行「和平之旅」,那時有國台辦主任陳雲林接機;馬英九現沒有黨職,不過畢竟是卸任元首,卻僅由國台辦副手接機,這有矮化嫌疑。

范世平指出,馬辦應該要秉持公開透明原則,對外說明在這趟行程中,馬英九可能會與誰會面,不是讓所有訊息都有「不太確定」感,即時地對外公開說明,才能夠釋嫌。

馬英九27日動身前往中國大陸,下午4時21分抵達上海浦東機場,中國大陸國台辦副主任陳元豐、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張為、上海市台辦主任鍾曉敏等官員前往迎接。

馬英九下午率領學生赴中國交流,並在登機前發表簡短談話。他表示,這是他第一次到中國訪問,除了祭祖之外,也帶了台灣的大學生到中國去交流,希望透過年輕人熱情、互動,能改善兩岸目前的氛圍,讓和平能夠更快更早的來到。在馬英九抵達桃園機場之前,獨派團體台灣國成員也到桃園機場向馬英九表達抗議,痛批馬英九出賣台灣。

馬英九這趟行程定調為祭祖、交流,一行人於3月27日抵達、4月7日返台,依序前往南京、武漢、湖南、重慶、上海等地。對於是否見到陸方高層官員,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日前對外表示「客隨主便」。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