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398天:烏軍穩住巴赫姆特戰局 烏國:俄軍陣亡破17萬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年后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右)今日視察札波羅熱地區,向有功人員頒發獎項。(擷取自烏克蘭總統府網頁)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28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398天。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今(27)日視察了札波羅熱地區(Zaporizhzhia),他除了向前線士兵表達謝意,另外還與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署長格羅西(Rafael Grossi)見面,討論核能問題。

♦匈牙利議會周一(3月27日)批准了芬蘭加入北約的申請,從而結束了好幾個月的拖延,使得芬蘭更加接近成為這個西方軍事聯盟的正式成員。這項申請以182票贊成和6票反對而獲得通過,此前匈牙利政府幾個月來一直讓北約和歐盟的盟友感到沮喪。在幾乎所有其他成員批准芬蘭的申請後,匈牙利曾一再推遲投票。

♦德國國防部星期一(3月27日)說,18輛德國承諾支援烏克蘭抗擊俄羅斯入侵的豹2(Leopard 2)主戰坦克已經抵達烏克蘭。

♦俄羅斯總統普京宣布將在白俄羅斯部署戰術核子武器。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柯比星期一(3月27日)表示,美國還沒有看到俄羅斯已經移動任何核武的跡象。

♦歐洲聯盟外交暨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今天表示,如果白俄羅斯讓俄羅斯在境內部署核子武器,布魯塞爾準備好對明斯克實施新制裁。

來自世界各地合唱團的數千歌手26日同步發聲,為烏克蘭的和平而唱。圖為去年大批民眾聚集在西班牙首都馬德里,參與和平合唱團倡議活動。(路透社)

分析:

澤連斯基與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討論歐洲最大核電站危急狀況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星期一(3月27日)在烏克蘭南部會晤了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拉斐爾·馬里亞諾·格羅西(Rafael Mariano Grossi),討論了歐洲最大的烏克蘭扎波羅熱核電站目前極不穩定的狀況問題。

美聯社報導說,格羅西計劃這個星期造訪被俄羅斯部隊控制的紮波羅熱核電站。該核電站的輸電電纜在戰爭中曾遭損壞,多次失去外部電力供應,不得不依靠應急柴油發電機來提供反應堆冷卻和其他基本核安全和安保功能所需的電力。

國際原子能機構在此核電站派駐有固定的人員,並多次呼籲在核電站附近停止戰鬥,以避免發生核災難。

報導說,兩人在距離核電站東北方向約50公里的由烏克蘭部隊控制的紮波羅熱市進行了這次會晤。格羅西對澤連斯基表達了對該核電站局勢沒有任何好轉的擔憂。

格羅西強調核電站的局勢仍然極為緊張,因為核電站周圍的軍事行動持續不斷,最近還發生了一次斷電事件。自俄羅斯部隊佔據該核電站後,這已經不是第一次發生類似緊急情況。

資料照:俄羅斯部隊控制下的紮波羅熱核電站
資料照:俄羅斯部隊控制下的紮波羅熱核電站

同時,烏克蘭總統辦公室主任安德烈·葉爾馬克(Andriy Yermak)星期一說,澤連斯基總統在基輔會見了身為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親善大使的英國演員奧蘭多·布魯姆。布魯姆週末抵達基輔並訪問了郊區的伊爾平市。

布魯姆對澤連斯基表示,他對遭受戰爭的烏克蘭人表現出的強烈勇氣和韌力印象深刻,強調他將支持提供人道主義救助、恢復基礎設施,以及重點確保烏克蘭兒童利益的項目。

此外,俄羅斯部隊星期一砲擊烏克蘭東部頓涅茨克地區的城市斯洛維揚斯克(Sloviansk),造成兩人死亡、29人受傷。轟炸後視頻顯示,許多居民建築受損,滿街瓦礫,一些車輛起火。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譴責這一攻擊為“恐怖主義”行徑。俄羅斯否認針對居民區,儘管俄羅斯在整個入侵烏克蘭的戰爭中每天都用砲火和導彈襲擊烏克蘭居民樓和民用基礎設施。

在最近幾個月,雙方戰事因冬季嚴寒陷入僵局,迫使俄羅斯部隊採取了這種典型的遠程轟炸方式。

烏克蘭總統府週一表示,在過去24小時,烏克蘭東部頓涅茨克地區的約十個城市和村鎮受到俄羅斯部隊的轟擊。週一一早,俄羅斯的導彈擊中了阿瓦迪夫卡市(Avdiivka),炸毀了多處居民樓、一個酒店和一處法院。

有關當局說,在被俄羅斯部隊部分佔領的東南地區的紮波羅熱地區,轟擊情況也在加劇,靠近前線的14個居住區受到轟炸。

烏克蘭總統辦公室說,在部分被佔領的赫爾鬆地區,烏克蘭部隊控制的地區遭到約20次俄羅斯砲擊和空襲,四人受傷。

2023年3月28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烏軍穩住巴赫姆特戰局 烏國:俄軍陣亡破17萬

美聯社報導,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司令扎盧茲尼(Valery Zaluzhny)在與英國國防參謀長拉達金(Tony Radakin)通話後指出,前線局勢在巴赫姆特方面最為艱困,但由於國土防衛軍的努力,「我們正成功穩定當地戰局」。

由於俄軍必須通過巴赫姆特才能深入烏東頓巴斯部分地區,出動「瓦格納集團」僱傭兵和正規軍包圍巴赫姆特,導致已延續七個月的巴赫姆特戰役成為烏俄戰爭迄今最長的戰役,但西方官員表示,佔領這座城市對戰爭進程的影響有限。

英國國防部在廿五日的最新情報更新中指稱,俄軍在巴赫姆特的攻勢停滯不前,主因可能是俄軍極度消耗的結果。俄軍自今年一月試圖對烏國發動全面進攻,但從現階段戰況看來,此舉顯然已告失敗,估計俄方將暫緩攻勢,可能將重點轉移到巴赫姆特以南的阿夫迪夫卡和克爾米納、史瓦托維等北部地區,將穩定前線列為優先事項。

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參謀部聲稱,截至當地時間廿六日上午九時,俄軍單日陣亡人數增加六六○人,累計已突破十七萬大關。

不過,烏國軍方警告,俄軍戰略調整仍不明確,巴赫姆特目前仍是俄軍主要攻擊點。烏克蘭軍方發言人切列瓦提(Sergiy Cherevaty)表示,俄軍仍在以大砲和空襲對當地進行猛烈攻擊,但兩軍每天交火次數已從不久前的卅至五十次,降至不到廿次。

德國與英國提供的主力戰車目前陸續運抵烏克蘭,包括德國豹式戰車還有英國挑戰者2型戰車。圖為德國14日協助訓練烏克蘭軍人操作豹2戰車。(Bundeswehr/Handout via 路透社)

德英主力戰車抵達烏克蘭 準備春季反攻登場

面對俄羅斯全面侵略,德國與英國提供的主力戰車目前陸續運抵烏克蘭,包括德國豹式戰車還有英國挑戰者2型戰車,這些重裝備都將參與烏克蘭可能發起的春季反攻行動。

法新社報導,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Oleksiy Reznikov)今天表示,他視察了部隊「新成員」-挑戰者戰車(Challenger)與德國貂鼠式步兵戰車(Marder),以及美洲獅裝甲車(Cougar)與來自美國的史崔克裝甲運兵車(Stryker)。

列茲尼科夫在社群媒體臉書(Facebook)上說:「一年前,沒有人會想到我們夥伴的支持會如此強大。」

德國「明鏡周刊」(Spiegel)報導指出,柏林已交付18輛先進的豹式戰車(Leopards),最後一批戰車已於上週末離開德國,然後在邊境移交給烏克蘭。

當被要求確認上述報導時,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與荷蘭總理呂特(Mark Rutte)在鹿特丹舉行聯合記者會時說:「是的,我們如同宣布的交付了豹式戰車。」

蕭茲表示德國提供的是非常現代化的戰車。烏克蘭士兵是在德國軍事基地接受豹式2A6型戰車的訓練,2A6是最先進的豹式戰車,他們也在西班牙基地接受過訓練。

德國國防部後來證實已交付烏克蘭18輛豹式戰車,以及2輛水牛(Buffalo)裝甲救援車,另外約40輛貂鼠式步兵戰車也已抵達烏克蘭。

另一方面,烏克蘭國防部發言人佐洛塔(Iryna Zolotar)今天表示,英國挑戰者戰車已經抵達烏克蘭,「它們已經在烏克蘭了」,但佐洛塔沒有提供任何其他細節。

英國政府今天也表示,訓練使用英國捐贈的挑戰者2型戰車的烏克蘭人員,現已準備好部署到前線。

英國國防部在一份聲明中說:「烏克蘭裝甲兵已在英國完成挑戰者2型戰車訓練並已返回家園,將繼續對抗俄羅斯非法與無端的入侵行動。」

這些戰車料將參與烏克蘭可能發起的春季反攻行動。

烏克蘭官員26日表示,俄軍正加強轟炸烏東市鎮阿夫迪夫卡,其慘況有如末日電影場景。另一方面,來自世界各地合唱團的數千歌手26日在不同地點同步發聲,為烏克蘭和平而唱。

●烏東阿夫迪夫卡遭俄軍轟炸淪末日電影場景

烏克蘭地方官員26日表示,俄羅斯正加強轟炸烏東頓內茨克州市鎮阿夫迪夫卡(Avdiivka),導致這個前線城市大半停擺,猶如「末日電影般的地方」。

路透社報導,官員指出,位於巴赫姆特(Bakhmut)西南約90公里的阿夫迪夫卡目前僅剩下約2000名平民。戰前這裡人口超過3萬。

阿夫迪夫卡軍事行政首長巴拉巴希(Vitaliy Barabash)在Telegram上說:「很遺憾,阿夫迪夫卡越來越像後末日電影裡的地方。」

隨著俄羅斯軍隊最近從兩側包夾阿夫迪夫卡,長達數月的激戰已讓這座城市淪為廢墟,烏克蘭軍方上週警告,這座城市可能成為「第2個巴赫姆特」。

●為烏克蘭和平而唱 全球合唱團數千歌手同步發聲

來自世界各地合唱團的數千歌手26日同步發聲,為烏克蘭的和平而唱,而在一年前發起這項活動的西班牙首都馬德里,有近300歌手聚在一起。

在萬里無雲的藍空下,來自西班牙首都馬德里及周邊地區的46個合唱團,齊聚市區「雷納索菲亞王后國家藝術中心博物館」(Reina Sofia art museum)外,在中午時分開始演唱,在歐洲和拉丁美洲各地也有數千人同步參加活動。

今年合唱團來自9個國家的81個地點,其中有來自烏克蘭的1000名歌手,他們與來自阿根廷、巴西、哥倫比亞、丹麥、德國、葡萄牙和委內瑞拉的歌手一起合唱。

這場在影音平台YouTube上現場直播的同步活動,由「和平合唱團」(Choirs for Peace)策劃,在去年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一個月後發起,首場活動吸引了2萬5000多名歌手。

聖地亞哥使徒教堂(Santiago Apostol church)去年發起了和平合唱團倡議。教堂合唱團指揮賈西亞(Mariano Garcia)說:「音樂能團結人心…因此合唱團是傳播和平訊息的完美工具。」

●俄軍砲擊頓內茨克州斯拉夫揚斯克 至少釀2死29傷

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東部頓內茨克州發動猛烈攻勢,當地市鎮斯拉夫揚斯克今天傳出遭到砲擊,造成至少2人死亡、20多人受傷;另個市鎮阿夫迪夫卡的行政首長則下令市府職員撤離。

法新社報導,頓內茨克州(Donetsk)州長基里蘭科(Pavlo Kyrylenko)在臉書(Facebook)發文寫道:「截至13時,斯拉夫揚斯克(Sloviansk)有2人死亡、29人受傷。」

根據基里蘭科的說法,俄軍約在當地時間今天上午10時30分(台北時間今天下午3時30分)以2枚S-300飛彈擊中斯拉夫揚斯克市中心,當地另有行政與辦公大樓、5棟高樓大廈及7間民宅受損。

基里蘭科還指出,州內另個市鎮德魯日基夫卡(Druzhkivka)也遭到攻擊,2枚S-300飛彈擊中當地一所孤兒院,幾乎將其完全炸毀,所幸根據初步消息尚無人傷亡。

●俄國防部:擊落闖莫斯科南郊烏克蘭無人機

俄羅斯國防部表示,俄羅斯空防單位26日阻止烏克蘭無人機對俄國城鎮的攻擊,但仍有3人受傷,住宅區受損。

路透社指出基輔當局暫未就此回應。之前關於烏克蘭一向否認他們的無人機進入俄國境內破壞民用設施。

俄羅斯國防部在聲明裡說,一架烏克蘭Tu-141 Strizh無人機襲擊莫斯科以南220公里杜拉(Tula)地區的基列耶夫斯克(Kireyevsk)鎮。

俄國國防部聲明稱:「一個Polye-21電戰單元對烏克蘭無人機採取反制,讓無人機導航系統失去作用。無人機失去方向指令後,墜落在杜拉地區的基列耶夫斯克附近。」

塔斯社(Tass)引述當地官員指出,過程中有3人受傷,但傷勢不重,另有5間私人住宅受損。

●烏克蘭籲安理會召開緊急會議 對抗俄羅斯核訛詐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宣布將在白俄羅斯部署戰術核武後,烏克蘭26日表示,正在尋求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召開緊急會議,以對抗俄羅斯的「核訛詐」(nuclear blackmail)。

蒲亭表示,在白俄部署戰術核武的舉措與美國做法類似,美國將此類武器存放在比利時、德國、義大利、荷蘭和土耳其的基地,西方盟友則稱蒲亭這類說法是「誤導」。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表示,若白俄讓俄羅斯在其境內部署核武,歐盟已準備好對白俄祭出制裁。

自俄國全面入侵烏克蘭以來,各界對發生核戰的疑慮升高;專家認為,莫斯科很可能以稱為「戰術」核武的小型戰場武器進行攻擊,而不是強有力的長程「戰略」核武。

烏克蘭外交部表示:「烏克蘭希望採取有效行動,以對抗克里姆林宮對英國、中國、美國和法國的核訛詐。」

●義大利總理訪烏克蘭 親俄羅斯駭客組織展開報復

義大利總理梅洛尼(Giorgia Meloni)日前訪烏克蘭後,親俄國駭客組織「無名之輩」(no name)開始攻擊義國政府及銀行網站,也將目標瞄準郵政警察局、經濟部和交通部網站,所幸已被成功阻擋。

「今日羅馬」(Roma Today)26日報導,自梅洛尼21日訪烏克蘭首都基輔後,駭客組織已向義大利政府機構和企業進行十幾次分散式阻斷服務(DDoS)攻擊。26日親俄羅斯的駭客組織展開新一波網路攻擊,瞄準另外3個目標,包括郵政警察局、經濟部和交通部網站。

報導表示,首都的車站已經不是第一次被駭客攻擊,羅馬特米尼(Termini)車站近日官網曾出現癱瘓狀態,導致線上售票功能受阻,因而無法查詢相關資訊;售票櫃台電腦也無法運作,只能透過車站售票機購買。

另外,鐵路時刻表電子看板也遭遇攻擊,為了避免造成不便,鐵路公司員工和售票員必須使用擴音器指引遊客,特米尼車站呈現一片混亂。

國際反應:

匈牙利議會批准芬蘭加入北約的申請

匈牙利議會周一(3月27日)批准了芬蘭加入北約的申請,從而結束了好幾個月的拖延,使得芬蘭更加接近成為這個西方軍事聯盟的正式成員。

這項申請以182票贊成和6票反對而獲得通過,此前匈牙利政府幾個月來一直讓北約和歐盟的盟友感到沮喪。在幾乎所有其他成員批准芬蘭的申請後,匈牙利曾一再推遲投票。

雖然匈牙利的批准使得赫爾辛基和其他政府得到了寬慰,但瑞典加入北約的申請仍然懸而未決;因為匈牙利執政黨成員堅稱,他們將等待斯德哥爾摩消除遺留分歧之後才能舉行投票。

芬蘭和瑞典在俄羅斯2022年2入侵烏克蘭後共同申請加入北約。

瑞典加入北約的阻礙還包括土耳其的反對。安卡拉指責斯德哥爾摩對土耳其方面認為是恐怖組織的團體過於軟弱。

匈牙利反對黨民主聯盟黨議員艾格尼絲·瓦代(Agnes Vadai)週一表示,執政的青年民主主義者聯盟黨一直在使用“藉口”推遲對兩國入盟申請的批准,進一步的拖延有可能會將有關瑞典入盟的投票推遲到4月初甚至5月份。

“沒有站得住腳的理由不支持這些國家,”曾經擔任匈牙利國防部國務秘書的瓦代說, “加入北約不應該成為個人感情和勒索的問題。”

土耳其現在是北約30個成員國中唯一沒有批准芬蘭加入的國家。接納新成員加入北約需要所有成員國的一致同意。

然而,土耳其議會外交事務委員會上週批准了芬蘭加入北約的申請,預計將在5月14日土耳其總統和議會選舉之前就芬蘭的入盟申請進行投票。

雖然匈牙利總理維克多·歐爾班(Viktor Orban)長期以來一直表示匈牙利支持北約擴展,但他的政府稱瑞典和芬蘭政治人物對匈牙利的民主狀況“公然撒謊”,這讓一些執政黨的議員不確定是否應該支持兩國的入盟申請。

匈牙利外交部長彼得·西雅爾托(Peter Szijjarto)上星期五在聯合國接受美聯社(AP)採訪時表示,西方在民主和文化問題上對匈牙利的不斷批評,使其政府不願在實際問題上提供支持,特別是北約針對俄羅斯而壯大力量。

包括21個北約國家在內的歐盟多年來一直指責歐爾班政府打擊媒體自由和“女同性戀、男同性戀、雙性戀、變性人及疑性戀”(LGBTQ)權利,坐視根深蒂固的腐敗官場文化,並劫持國家機構為執政黨利益服務。

一些匈牙利反對派政治人物和分析人士認為,匈牙利拖延批准瑞典和芬蘭的入盟申請是為了推動兩國支持解凍數十億美元專門用於布達佩斯的歐盟資金,這些資金因匈牙利政府涉嫌違反歐盟法治標準而被凍結。

但布達佩斯親政府的視角研究所(Nezopont Intezet)所長塞繆爾·阿哥斯通·姆拉茲(Samuel Agoston Mraz)表示,在土耳其決定是否批准瑞典的北約成員國申請之前,匈牙利不會就瑞典的申請採取行動。

姆拉茲說,匈牙利“不想作出反對土耳其的決定”,並希望斯德哥爾摩保證改善雙邊關係。

“匈牙利是北約一體化的支持者。與其它成員國相比,它不相信把土耳其與其他成員國對立起來。” 姆拉茲對美聯社說。

俄羅斯在安理會提案調查北溪事件,雖有中國支持,決議未能通過

俄羅斯星期一(3月27日)在聯合國推出的要求對去年北溪天然氣管道爆炸事件展開國際調查的決議未能在安理會取得支持,美俄使節並為此互相指責。

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瓦西里·涅邊賈(Vassily Nebenzia)說:“我認為,在今天的表決之後,關於誰是破壞北溪行為的幕後指使者的嫌疑實在太明顯了。”

俄羅斯的決議草案只得到了三票贊成,除了俄羅斯之外,還有巴西和中國。其餘12個安理會成員國棄權。決議草案若要通過,需要至少九票贊成,而且不能有常任理事國的否決。

涅邊賈在沒有提出證據的情況下聲稱:“我想提醒大家一些基本事實,在全世界的眼中,美國及其盟友竭盡所能地來確保不對北溪9月發生的事件進行國際調查。”

美國使節進行了反擊,表示莫斯科試圖詆毀有關國家正在就爆炸事件展開的國內調查的信譽,並在這些調查得出結論之前就預設立場。

“自從攻擊事件發生以來,俄羅斯一直指責美國實施了這些襲擊,”美國使節羅伯特·伍德(Robert Wood)對安理會成員國說。“非常明顯的是,俄羅斯的這些評論並不是對公正調查感興趣。它已經決定了誰是有罪者。俄羅斯只是在玩弄政治。”

美國總統喬·拜登(Joe Biden)在克里姆林宮去年2月末全面入侵烏克蘭之前的幾個星期曾說,假如俄羅斯執意入侵,“就不會有北溪2號了。我們將終結這個項目。”俄羅斯一再抓住拜登的這番公開評論,把矛頭指向美國。

在2022年9月26日和29日之間,北溪1號和2號管道發生爆炸,造成四處地方洩露。北溪管道鋪設在波羅的海的海底,俄羅斯用其向歐洲輸送天然氣。

管道受損事件發生在瑞典和丹麥海岸附近。兩國表示,9月26日至少發生了兩次海底爆破,損壞了北溪1號與北溪2號管道,造成半徑幾百米的天然氣“重大洩露”。

丹麥、瑞典和德國當局正在對北溪管道事件展開調查。初步報告發現,造成管道損壞的是“威力強大的爆炸”和“嚴重人為破壞”。

俄羅斯在其推出的決議草案中希望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成立一個獨立的國際調查委員會,以探查管道攻擊事件的所有層面,包括指認“犯罪肇事者、贊助者、組織者和同謀者。”

幾個安理會成員國表示,目前進行額外的調查並沒有益處,並敦促等待相關國家調查的結果。其他成員國建議為這些國家製定完成調查的最後期限。這些成員國說,調查不應是遙遙無期的。

幾個西方國家提到了俄羅斯對關鍵基礎設施安全的興趣。

“俄羅斯似乎關心起了平民基礎設施,在其過去一年來無情攻擊烏克蘭平民基礎設施的背景下,這很難讓人信以為真,”英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詹姆斯·卡里烏基(James Kariuki)說。“這種玩世不恭的侵略必須停止。”

女兒畫作引俄當局調查 單親爸恐吃兩年牢飯

俄羅斯一名單親爸爸被控「詆毀」俄軍後恐遭處兩年有期徒刑,他的委任律師今天表示,這名單親爸爸的女兒也可能因此被送進孤兒院。

法新社報導,自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1年前派兵全面入侵烏克蘭以來,公開批評俄國攻打烏國就成了犯罪行為。

去年,俄羅斯當局對馬斯考列夫(Alexei Moskalyov)提起刑事訴訟,原因是他現年13歲的女兒瑪莉亞(Maria)在學校畫了一幅畫,一側畫有俄國國旗,另一側畫有烏克蘭國旗,而俄國國旗這邊有幾枚飛彈正朝烏克蘭國旗那邊的婦孺飛去。

學校校長因此聯繫警方。警方表示,他們在瑪莉亞54歲父親的社群媒體資料上,發現了批評俄羅斯攻擊烏克蘭的評論。

這對父女來自葉佛里摩夫(Yefremov),一個位在莫斯科(Moscow)以南300公里,人口約3萬7000的小鎮。

3月初時,有關當局將瑪莉亞安置在專收未成年人的「康復中心」,馬斯考列夫則在家中軟禁。

馬斯考列夫的律師畢連科(Vladimir Biliyenko)表示,檢方今天對馬斯考列夫求處2年徒刑。

畢連科表示,判決預料明天出爐,而馬斯考列夫很可能會入獄。

畢連科告訴法新社說:「女兒自然就會被送進孤兒院。」

馬斯考列夫堅稱自己是清白的。

此案引起俄羅斯全國上下的關注,還有人在網路發起請願活動,呼籲當局讓這對父女團圓。

就連率領俄國在烏東作戰的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Wagner),其負責人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也都支持瑪莉亞,並發聲批評地方當局。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