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客委會主委楊長鎮說明推動「族群主流化」相關成果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月12日訊)台湾客委會推動族群主流化,透過政策主流化、在地主流化、客家介入主流等3個方向推進,客委會主委楊長鎮近日也提出,期盼透過各項政策與措施的落實執行,達成客家法制化、社區化及數位化的3化目標。

在政策主流化方面,楊長鎮提到,國家客家發展計畫打造客家國家隊,共同推展促進族群平等相關政策或措施,讓政府整體施政更有「客家溫度」;成立「行政院客庄369治理平台」策略整合相關資源投入,推動政策跨域治理,再造客庄新生命;以及發起「客家向原住民族致敬」等活動,建構族群關係良性互動與永續發展,增進原客合作交流。

有關「在地主流化」方面,楊長鎮說明,客委會辦理「推動客語為通行語成效評核」,結合地方資源傳承客語,建構客語使用沉浸環境,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公教人員取得客語能力認證人數從前年6862人成長至去年8008人,成長幅度達16.7%;建置客語語音資料庫平台,蒐整客語語音辨識及合成語料,讓客語迎上時代潮流,奠定數位化應用基石。

此外,還推出17條客庄小旅行遊程,透過自然生態、人文地景、文史散步及古道探索等各種遊程設計,引領民眾走進客庄走近客家;以及推辦參與式藝文活動,於去年4月至5月在六堆客家庄辦理26場次參與式社區劇場展演,透過地方參與式活動,發掘在地客庄故事,深化在地認同。

針對「客家介入主流」方面,楊長鎮表示,客委會於去年辦理「第1屆全球客家流行音樂大賽」,吸引台灣、馬來西亞、日本、香港、印尼、德國及中國等7國共計144組參賽者;推出客家時代生活大劇《茶金》,以客語自然融入戲劇方式接軌主流市場,入圍第57屆金鐘獎計16項獎項。

另配合12月28日「全國客家日」製播客語聲望影片「找到自己的聲音」,鼓勵大家勇敢講客,並與文化部、交通部、海洋委員會跨部會合作,共同製播「同用心个人致敬」系列影片,迄今Youtube和Facebook累積觀突破900萬人次。

楊長鎮說,客委會近年持續推動「族群主流化」,希望藉由法制化,讓跨部門的政府機關在施政時能有客家敏感度,在決策之前,對不同族群的可能影響進行分析,使政府資源配置確保不同族群平等獲取,享有參與社會、公共事務及資源取得之機會,最終達到實質族群平等。未來客家的藝文、影視創作能夠更積極以全市場為對象;各級政府機關或是民間的藝文活動都能夠在內涵上落實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文化多樣性》宣言的理念。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