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三寶”獻唱山西衛視 海內外人士紛紛發表感言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訊) 4月9日晚,世界客都、著名僑鄉梅州的客家三寶組合在山西衛視《歌從黃河來》十周年特別節目中,唱響了原創新客家山歌《古老山歌唱起來》。他們在節目中弘揚客家文化,傳播梅州好聲音。

節目現場採訪中,陳善寶、梁姍姍還介紹了國家級非遺客家竹板歌、廣東省級非遺客家杯花、以及梅州的城市logo,讓梅州的梅花的形象展示在全國觀眾的眼前。小寶劉昕靈在節目中調皮可愛的表現給觀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當天,掌上梅州發出節目預告,播出時受到全國各地客家文化愛好者,高校院長、教授,海外客屬僑領、港澳台同胞的高度關註。隨後,他們紛紛發表觀後感言。

深圳大學文化產業研究院院長、客家研究所所長周建新教授指出,《古老山歌唱起來》是一首藝術創新實踐的新作品。它堅持客家傳統山歌的本真性,又加入了流行音樂的元素,好聽又有味,令人耳目一新,讓人充分領略客家山歌的魅力和客家文化的精彩。

馬來西亞客家公會聯合會原會長、第30屆世客會張潤安主席說:“我在海外聽到這首新客家山歌,好像回到家鄉!喜歡這種有現代元素的歌曲,同時又不失傳統客家山歌的特色,歌曲美妙,餘音繚繞!”

“客家山歌如何深耕,如何傳承,如何讓全國人民分享?”廣東外語外貿大學中文學院教授、中國語言資源保護中心核心專家組成員嚴修鴻教授認為,陳善寶先生的“客家三寶”登臺演唱的“古老山歌唱起來”採取了現代舞臺元素,讓客家山歌流行區域之外的觀眾感受到了客家山歌的感染力,這是非常有價值的探索!

美國芝加哥客家聯誼會會長、中國留學人員聯誼會海外理事吳灝表示,在美國聽到來自祖國的山歌,倍感親切,他說:“客家三寶的對唱帶著濃濃的親情氣息潑面而來。山歌好比我們與家鄉的感情紐帶,緊緊抓住我的心,聽著熟悉的聲音和旋律響起,兒時記憶被喚醒,仿佛回到遠在天邊 近在眼前的山村,一張張熟悉的臉龐浮在眼前,不知不覺淚水已經撒在衣裳。祝願有更多美好的客家山歌,感謝山西電視台節目播出。”

中國僑聯文化促進會理事、澳洲維省客屬崇正會陳裕華副會長說:“陳善寶是我們海外客家鄉親所熟悉、認可的客家著名音樂人。欣喜地看到山西衛視播出他的新作《古老山歌唱起來》,非常感動。這首歌在現代音樂的旋律中融入原汁原味的客家非遺項目‘客家竹板’‘客家杯花’讓人耳目一新、倍感親切!‘客家三寶組合’更以亦唱亦跳亦彈奏的活潑表演形式,讓我們看到客家山歌另一方式呈現。非常可愛、非常動聽!”

龍岩學院師範教育學院副院長、中國客家學專業委員會副主任邱立漢教授指出,《古老山歌唱起來》共有四個片段連綴而成,其中第二段加入大山裡唱的號子山歌,高亢悠揚,對山歌姓“山”做了恰如其分的註腳;第三段以“歌傳統元素一以貫之,又不失現代氣息,讓人耳目一新,再次感受到客家三寶對傳承和條條山歌有妹份,一條冇妹唱唔成”,唱出了客家山歌“情”字當頭的特色。整首宣揚客家山歌的執著與銳意進取,他們既守住了傳統客家山歌汁味,又創新了符合新時代精神的客家山歌意趣。

贛南師範大學音樂學院副院長,贛南民間區域文化藝術研究中心主任肖艷平教授認為,《古老的山歌唱起來》在創作上巧妙地將通俗性音調與傳統客家山歌旋律完美融合,具有動靜相宜的藝術效果。客家三寶在活潑而不失優雅的表演中,並施以傳統樂器伴奏作為點綴,讓觀眾感受到古老客家山歌在新時代散發出獨特的藝術魅力,令人耳目一新。

星海音樂學院民族聲樂青年教師、中國古典詩詞歌曲研究中心理事李菁老師說:“善寶老師多年來致力於客家文化的傳承與發展。他新創作的作品《古老山歌唱起來》用普通話與方言相巧妙結合,別具一新,通俗易懂,朗朗上口,讓大家對客家文化的認識不再是陌生、遙不可及的區域。其舞臺表演形式的直觀性拉進了與客家人的距離。”

香港客家文化研究會會長、香港作家聯會理事林文映表示,一曲新客家山歌《古老山歌唱起來》是傳統與現代音樂的結合,似乎撩動了五大洲四大洋客家人的思鄉之情,此歌曲能給觀眾帶來一種清新、活潑、愉悅的心情。

澳門客家文化產業協會會長、世界廣東橋青十大青年徐明達說:“觀看了客家三寶組合登上《歌從黃河來》的節目,聽到親切的客家鄉音、令我非常的感動與自豪。歌曲中巧妙地註入新的時尚元素,給觀眾帶來聽覺、視覺的感染力。客家三寶發揮了中華傳統和流行文化並存的表演形式,相信這樣的音樂能受到社會和客家社群的喜愛。”

台灣知名客家歌手、臺北市客家事務局咨詢委員游兆棋表示,聽到此歌非常感動!陳善寶先生為客家語言文化的努力,值得敬佩。歌曲透過編曲的場景變化,客家話、普通話的交替使用,讓非客家族群也在歌曲變化中感受到客家山歌之美,此歌流行曲風的加入更讓人有傳統與現代的對話感,是創作者的用心設計,實屬很好的一首原創客家創作歌曲。

據瞭解,《古老山歌唱起來》由陳善寶作曲,陳善寶、梁姍姍作詞,盧銳、陳善寶編曲。這次《歌從黃河來》欄目組選拔了全國各民族、各省100個有代表性的經典民歌、創新民歌節目,向中國民歌致敬。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