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強調設限額選口岸 考慮基於秩序及位置便民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1月5日訊)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公布周日起,由香港入境內地不再實施全員核酸檢測,無症狀或輕症新冠確診者可以居家隔離或自我照顧。

港澳辦在微信發布新安排,香港入境人士須持有出發前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及填寫海關健康申明卡,若健康申報正常可以放行;若申報異常或有發燒,內地海關會即場為入境者進行抗原檢測,檢測結果是陽性、但屬無症狀或輕症病例,可居家隔離或自我照顧。

在口岸運行方面,兩地會逐步恢復海陸客運,又會復辦內地居民旅遊、商務赴香港簽注。

另外,內地會取消對往來香港航班載客率限制,逐步增加航班數量,加強重點城市航班接收能力,乘客搭飛機時必須佩戴口罩。

李家超強調設限額選口岸 考慮基於秩序及位置便民

行政長官李家超說,設定免檢疫通關人數限額,主要考慮到秩序問題,以確保在過程不出亂、安全及暢順。至於今次選擇通關的口岸,主要是考慮地理位置,方便香港市民返回內地,另外有口岸因為有工程進行中,空間較狹窄,所以先安排其他口岸通關,政府將每日密切關注通關狀況,人數增加安排會考慮實際運作。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補充,畢竟一段時間沒有通關,考慮人數方面亦顧及到運力問題;在方便市民方面,就選擇其中一個市民能以鐵路抵達的口岸。

另外,李家超說,相信逐步有序全面通關,會盡快可實現到。他指出,與內地通關對香港的經濟刺激會非常大,很多經濟活動恢復,包括商務、公務及旅遊方面,除肯定食肆、零售和旅遊業能受惠,交通工具的營運都因此能獲得提振。

李家超說,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海外人士可經香港進入內地,對吸引外地企業和人才到香港必然有作用,這些正是香港在2023年動起來、更昌盛的理由,形容全面通關是萬眾期待,是回復正常必經的過程。

金巴港澳線取消實名制購票 港澳船務準備隨時復航

香港來往澳門的金巴即日起可毋須預約購票,而停運逾兩年的港澳渡輪亦準備復航。

營運港珠澳大橋港澳線的金巴表示,根據港澳政府要求,即日起港澳線不再實行實名制購票,同時恢復口岸現場售票,乘客亦可以透過微信公眾號或登入公司網頁預購車票。

另外,噴射飛航指,待政府批示後可隨時復航,初期每日能提供16班日間航班,來往上環碼頭及澳門氹仔北安碼頭,並循序漸進開通澳門外港碼頭及夜間航班。

陳國基:北上內地居民及南下港人不限人數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表示,除了內地居民之外,北上到內地方面的所有人士,都需要事先在特區政府網上系統成功預約指定口岸和時段過關,有關系統今日稍後推出;至於南下到香港方面,除了香港居民,所有人士均需要事先在深圳市政府網上系統成功預約,換言之,從內地返回香港的本港居民毋須預約,並不限人數。

陳國基說,3個陸路口岸每日單向共設5萬人,其中深圳灣北上和南下分別最多1萬人、文錦渡最多5千人、落馬洲支線最多3萬5千人,至於使用小客車經港珠澳大橋過關方面,司機和乘客每日最多1千人。

陳國基說,首階段開放的口岸大致分為兩類,包括可以通過售票機制管控的機場、港珠澳大橋、港澳碼頭和中國客運碼頭,由於相關設施可按本身運載能力設定最高旅客處理量,因此毋須設人數安排,但使用小客車經港珠澳大橋過關的司機和乘客除外,他們仍然需要經預約前往內地。

另一類為陸路口岸,包括深圳灣、文錦渡和落馬洲支線將恢復旅檢服務,並設有人數安排。

陳國基指出,不論從香港入境內地的港人,或從內地入境香港的內地人士,都必須在出行前48小時進行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才能入境。

陳國基提到,特區政府與內地相關單位將盡快檢視首階段整體實施情況,往後的初步階段將增加口岸,包括高鐵、皇崗、落馬洲、蓮塘/香園圍口岸等其他口岸,也會適當增加人數。他說,春節過後會恢復讓跨境學童每日從內地往返香港參與面授課堂,毋須在過關前網上預約,當局會繼續與內地相關單位商議防疫要求。

鄧炳強:每日通關預約分早、午、晚三個時段

香港與內地周日起免檢疫通關,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表示,每日將分為3個預約過關時段,即分為早、午和晚上,成功預約的市民,須在指定口岸、日子和時段過關。

鄧炳強表示,使用3個陸路口岸,及於港珠澳大橋過關的私家車上乘客,需經預約過關。他提醒無論是北上還是南下的旅客,均須出示48小時核酸陰性結果,以及成功預約登記的紙本、截圖或電話短訊證明。

至於通關的7個口岸,都會回復疫情前的運作時間,即機場、港澳碼頭、以及港珠澳大橋口岸,都會24小時運作。至於中港客運碼頭、深圳灣口岸、文錦渡口岸和落馬洲支線口岸,回復運作至深夜及凌晨不等。

他表示,入境處以及海關在上月底開始調配人手到各口岸,而警方、入境處、海關聯同運輸署以及港鐵,近日已派數百人進行跨部門的實地演練。同時保安局亦開設緊急事故監察及支援中心,統籌各口岸的公眾秩序和安全。

他表示,通關初期各口岸可能人流較多,呼籲市民耐心等候,並在過關前確保所需文件。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