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5日新冠疫情速報:香港新增18422宗多68宗死亡,香港與內地1月8日首階段通關,單向名額每日約6萬人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1月5日訊)香港新增18422宗新冠病毒確診,本地感染18258宗,輸入個案佔164宗。醫管局呈報多68宗死亡個案,第五波疫情至今累計11936名患者離世。

19間安老及9間殘疾人士院舍,共有34名院友及3名員工確診,過去五天內曾呈報陽性個案院舍,新增確診分別有450名院友及187名員工。

836間學校呈報1851宗個案,涉及1530名學生及321教職員。

周日起每日6萬人可進入內地 7個口岸運作

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本月8日起開始實施首階段與內地通關,單向人數約為6萬人,即每日最多有6萬名港人從海、陸、空不同口岸過關進入內地,包括5萬人可經陸路口岸,另外約1萬人經海、空及大橋到內地,入境內地後不用檢疫。

李家超說,共有7個口岸會開放,包括3個現時正運作及4個重新恢復開放的口岸,其中海、空及大橋4個口岸將全開放,不設人數限制,即港澳碼頭、中港碼頭、機場及港珠澳大橋,按運力計算,預計每日單向運力約有1萬人可北上。

至於3個陸路口岸,即深圳灣、文錦渡及落馬洲支綫,為確保安全有序及順暢進行,將設人數限制,每日北上及南下總人數上限各為5萬人,兩地人士需各自經網上預約,包括在香港持有海外護照的人士,但李家超相信有關人數很少。

李家超說,為保障內地港人回港及在港內地人返回內地,他們將不計算在5萬人中。當局會密切留意通關情況,及與內地檢視實際運作,再決定進一步增加人數及相關安排的時間。

被問到會否憂慮外國因香港與內地通關,對香港實施防疫限制,李家超說,很有信心香港發放的訊息,能令其他國家知道香港疫情受控,而且是不少外國的總領事及商會呼籲香港盡快跟內地通關。

他又形容,通關是復常的一大步,已走到距離百分之一百很近的地方,現時與復常的目標只有一步之遙,強調目前本港對疫情的限制,只餘下口罩令及隔離令。

與內地通關在即,旅議會預計農曆年後每日大約10個內地團來港。

政府不排除立法限購含撲熱息痛成分的藥物。

已接種三針的輕症院舍確診院友會被安排留在院舍照顧。有醫生指,醫管局外展團隊透過快速遙距診症,協助院舍確診長者看症。

 1月5日相关地方疫情速報:

♦國務院發布《關於優化內地與港澳人員往來措施的通知》,由星期日起,從香港入境人士要出示48小時內新冠核酸檢測陰性結果,並填寫海關健康申明卡,不再對從香港入境人士實施全員核酸檢測。

健康申報正常,而且海關口岸常規檢疫無異常者,可進入社會面。健康申報異常或出現發燒等症狀人士,由海關進行抗原檢測,陽性人士若屬無症狀感染者或輕症病例,可採取居家、居所隔離或自我照護。

當日起恢復在香港和澳門國際機場轉機或過境進入內地服務,取消對港澳來往內地航班客座率限制,逐步有序增加航班數量,乘客在機上必須戴口罩。

另外,亦會恢復辦理內地居民旅遊、商務赴香港簽注,逐步有序全面恢復內地與港澳陸路口岸客運和水路客運,為出入境人員快捷通關提供便利,根據港澳疫情形勢和各方面服務保障能力,有序恢復內地居民赴香港及澳門旅遊。

♦澳門將會從星期日起調整防疫措施,由內地、香港或台灣入境澳門,毋須出示新冠檢測證明,由香港、台灣或中國以外國家和地區入境澳門,入境翌日起計第7日內離境前往內地時,必須出示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當日起亦會恢復澳門國際機場的轉機業務、取消對持外國護照入境人士的特別限制、取消所有口岸的強制入境健康申報及入境後的健康管理措施。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表示,隨著疫情最高峰回落,澳門將於周日起結束疫情過渡期。截至昨日,大約25萬人上報曾感染新冠病毒,約佔澳門人口三成七,當局根據醫療機構和學校師生的調查結果,推算全澳門大約六至七成人口曾經染疫。
♦台灣新增31078宗新冠病毒本土病例。

新增45宗本土死亡個案,年齡20多歲至90多歲,全部屬重度感染個案。

新增死亡個案中有2名較年輕女性。其中一名20多歲女子在去年5月接種1劑疫苗,本身有多種慢性疾病,上星期二被發現在家中昏迷不治,採樣後確診。

另一名30多歲女性亦有慢性疾病,已接種3劑疫苗,10月中快測陽性送院,住院後陸續出現併發症,其後死亡。

由中國內地入韓短期居留旅客在機場核檢陽性比率逾3成
南韓疾病管理廳表示,昨日是由中國內地入境短期居留旅客要在機場接受核酸檢測措施實行第三日,新冠陽性比率上升至31.5%。

韓聯社報道,昨日由中國內地抵達仁川國際機場的旅客,其中327名短期居留人士接受核酸檢測,103人確診,比率由措施實行首日的20%升至第二天的26%,第三天是31.5%,三日平均陽性比率為26.1%。

報道說,鑒於今日起來自中國內地的旅客須在登機前出示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入境後在機場檢測陽性比率有望降低。

♦抵韓檢測陽性後潛逃的中國籍遊客尋回

一名入境南韓核酸檢測結果呈陽性後,拒絕到酒店隔離而潛逃的40多歲中國籍遊客在首爾落網。

警方表示,男子星期二晚抵達仁川機場時檢測呈陽性,被勒令到當地一間酒店隔離,酒店電子監控顯示,防疫巴士抵達停車場約6分鐘後,他下車逃離現場。

據悉,他逃至附近的超市後,搭乘的士前往首爾。警方將調查男子潛逃理由和路線。

南韓星期一開始要求由中國內地入境短期居留旅客要在機場接受核酸檢測。

♦印度從入境旅客檢測到11種變異株全涉Omicron

印度衛生部消息人士透露,上月24日至本月3日期間,當局在入境的國際旅客中,共檢測到11種新冠病毒的變異病毒株,全部都是Omicron的亞系病毒,包括在中國導致感染人數上升的BA.5.2和BF.7。

報道說,這段期間接受檢測的19227名旅客中,有124人呈陽性。

印度政府已經強制要求來自中國內地、香港、日本、南韓、新加坡和泰國的旅客,提供病毒檢測陰性證明。

另外,瑞典政府宣布,將會要求從中國入境的旅客,持有檢測陰性證明。

♦世衛對中國疫情表關切 IATA反對再對旅客施加限制

世界衛生組織對中國新冠感染激增表示關切,並敦促中國政府迅速並定期提供有關當地住院和病亡情況的數據。

歐盟建議,從中國入境的旅客在登機前取得新冠檢測陰性證明。

對於部份國家再對旅客實施限制,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對有關做法表示失望。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