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休教宗本篤十六世逝世 享年九十五歲

梵蒂岡表示,榮休教宗本篤十六世當地星期六早上逝世。(法新社資料圖片)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2月31日訊)梵蒂岡公布,榮休教宗本篤十六世周六早上逝世,享年95歲。本篤十六世是近600年來首位在世時退位的教宗,作風保守,任內教會神職人員性醜聞接二連三曝光,他曾經為此公開道歉。

教宗本篤十六世:「在天主跟前反覆省察良心後,我確認自己的能力因年邁,再不能勝任聖伯多祿繼承人的牧職。」

當了近8年教宗的本篤十六世,2013年突然宣布辭任,消息震驚全球,皆因他是近600年來首位在世時退位的教宗。他在2005年以78歲高齡成為羅馬天主教會領袖、梵蒂岡元首,是過去275年來上任時年紀最大的教宗。

本篤十六世本名拉青格,1927年出生在德國巴伐利亞一個農民家庭,自小就有志成為神父的他,14歲被迫加入納粹黨的希特勒青年團,其後被徵召服役參戰,二戰末年一度被盟軍關進戰俘營。

戰後他重返神學院,1951年成為神父,短暫在教堂擔任神職後,五、六十年代都在德國的大學任教,他懂得十種語言,嗜好是彈鋼琴和養貓。

1977年拉青格先後獲升為慕尼黑-弗賴辛總教區總主教及樞機,四年後執掌梵蒂岡信理部並移居羅馬,由那時開始他便成為時任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左右手。

本篤十六世作風保守,反同性戀、反墮胎、反對婚前性行為,被認為能夠堅守天主教傳統教義,但他在位期間一再歷經受爭議事件,美、英、澳、加等國天主教會神職人員性侵兒童的醜聞接二連三曝光。

本篤十六世08年訪問澳洲時公開向受害者道歉,又以視像形式會見受害者,是首位教宗這樣做,他否認曾包庇性侵罪行。

2012年他的管家因偷取教廷機密文件被捕,洩露予傳媒的文件內容,令教廷權鬥貪腐醜聞浮上水面。

本篤十六世部分言論亦引發爭議,他曾引述十四世紀拜占庭帝國皇帝的說話,指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帶來「邪惡及不人道」,激發全球眾多穆斯林上街示威,最終他要發聲明表示歉意。

雖然承諾退位後「隱世」,但這位榮休主教偶然也有就教廷事務表態,例如他與保守派的樞機合著新書,強調天主教會傳統的神父獨身制度重要性,被指是反對教廷放寬有關限制,與他的繼任者教宗方濟各唱反調。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