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311天:澤連斯基:烏克蘭頂住俄軍空襲,空防鍛造得比以往更為強大

在基輔,一名當地居民在被俄羅斯導彈襲擊破壞的房屋與朋友擁抱。(2022年12月29日)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2月31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311天。

 

♦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京互致新年賀電

習近平指出,2022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面對加速演變的國際形勢和持續蔓延的全球疫情,中俄關係始終保持健康發展勢頭。即將到來的2023年是中國全面落實中共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中俄關係亦將迎來新的發展機遇,願與普京保持密切交往,引領雙方深化全面戰略協作和各領域務實合作,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
普京表示,俄中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在過去一年持續加強,展現強勁發展勢頭,經受著外部挑戰考驗,相信通過共同努力,雙方能夠將兩國合作提升至新的更高水平,造福俄中兩國人民。

俄富豪阿布拉莫維奇(Roman Abramovich)因制裁財產縮水超過一半。(美聯社)

♦俄羅斯寡頭損失共2.9兆財產

《衛報》報導,俄國寡頭總共損失了950億美元資產,若從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入侵算起,等於每天喪失3.3億美元。當中受害最深的,為俄富豪阿布拉莫維奇(Roman Abramovich),財產縮水57%來到78億美元。

阿布拉莫維奇主要是受到英國制裁導致。英政府指控他「與普廷政權和那些滿手血腥的巨富商人們關係密切」。這也使得阿布拉莫維奇被迫出售他擁有的英超切爾西俱樂部,且無法從中獲取收益。

俄能源公司Novatek大股東提姆琴科(Gennady Timchenko)是普廷密友之一,他的財產也大幅縮水48%,來到118億美元;普廷另一富豪好友克里莫夫(Suleiman Kerimov)損失41%資產,剩下90億美元。

英國政府在這一系列的制裁中,凍結了1271名俄國相關人士資產,金額高184億美元。遠高過英國對其他地區制裁所凍結的約60億美元。

俄中關係引美方關切 美國務院:密切關注北京動作

普京與習近平進行視訊會晤。(美聯社)

中國在烏俄戰爭期間的態度始終受到各界檢視。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京30日進行視訊會晤,凸顯兩國友好關係。對此,美國表示對北京與莫斯科的交往感到擔憂,強調會持續關注北京的一舉一動。

《路透》報導,在普習會晤後,美國務院發言人評論,「北京聲稱保持中立,但其行為顯示出他們仍與俄羅斯發展緊密關係」、「華盛頓持續密切關注北京的一舉一動」。

在昨日的會議中,普京讚揚俄中兩國合作抗衡「前所未有的西方施壓和挑釁」,強調在日益緊張的地緣政治關係中,俄中關係「史上最好」,盼加強軍事合作,同時邀請習近平明年春季訪問莫斯科。習近平也讚賞俄方從未拒絕以外交談判方式解決烏俄衝突,強調準備好拓展中俄戰略夥伴關係。

普京向同溫層拜年取暖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遭天下圍攻,國際處境艱難。克里姆林宮30日說,新年即將到來,總統普京已致電土耳其總統艾多根表達熱烈祝賀,強調儘管國際處境艱難,俄羅斯和土耳其之間的互利關係正活躍地發展。

普京說,透過共同行動,莫斯科和安卡拉將能夠確保進一步合作,造福兩國人民,加強穩定與安全。

克里姆林宮指出,除了艾多根,普京還向喬治亞阿布哈茲地區(Abkhazia)、亞塞拜然、亞美尼亞、白俄羅斯、哈薩克、吉爾吉斯、塔吉克、土庫曼、烏茲別克、南奧塞提亞、玻利維亞、巴西、匈牙利、委內瑞拉、越南、印度、中國、古巴、尼加拉瓜、塞爾維亞、敘利亞等國領導人致上新年問候。

克里姆林宮說,普廷不會祝美國總統拜登、德國總理蕭茲、法國總統馬克宏或其他「不友好國家」的領導人新年快樂。

俄羅斯「芭蕾壞男孩」將普紋在身上 義大利劇院取消演出

「芭蕾壞男孩」波路寧將普廷刺在胸口。(法新社檔案照)

義大利一間劇院取消俄羅斯知名芭蕾舞者波路寧(Sergei Polunin)的演出,因為他在身體3處紋有俄國總統的肖像刺青,包括胸口及肩膀,網友由於他的預定演出而發起抗議。

《路透社》報導,義大利米蘭阿幸波地劇院(Arcimboldi Opera Theatre)在網站上說,波路寧定明年1月28到29日在劇院的演出已經取消,這是「因為在網路及社群媒體上(反對這場演出)的施壓行動」。

阿幸波地劇院也指出,這次取消是因為「緊張及威脅的氛圍」,基於「政治及道德責任」而採取這項行動。

波路寧是俄羅斯芭蕾舞者,出生於烏克蘭赫爾松(Kherson),同時是烏克蘭、俄國及塞爾維亞公民,但他素來自認為俄羅斯人。

法國媒體曾報導,波路寧有「芭蕾壞男孩」之稱,他自2018年11月起陸續發表歧視同性戀者及肥胖者、支持俄羅斯總統普廷(VladimirPutin)的言論,上身紋有普廷頭像的刺青。

2019年,法國巴黎歌劇院(Opera de Paris)曾邀請波路寧演出「天鵝湖」,但因為他涉及歧視同性戀者和肥胖者,最後以「價值觀不符」為由撤回邀請。

資料照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對在12月慶祝聖誕節的烏克蘭人發表視頻賀詞。(2022年12月24日)

國際反應:

北約秘書長曝和平最快途徑

烏俄戰爭在邁入2023年之際仍看不見盡頭。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史托騰伯格(Jens Stoltenberg)直言,俄總統普還未放棄控制烏克蘭的野心,所有人都要準備好經歷一段「漫長的艱困旅程」。而最快達成和平的途徑就是持續軍事援助烏克蘭。

《衛報》報導,史托騰伯格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沒有跡象顯示普廷會改變戰爭的總體目標,那就是掌控烏克蘭。他認為,俄羅斯動員了許多新的軍力,展現出要承受巨大損失的意志。

史托騰伯格說:「一切都還沒結束,戰爭是無法預測的,但我們必須做好經歷一段漫長艱困旅程,以及俄軍新攻勢的準備。我們不應低估俄國。」

史托騰伯格也號召盟友全力支持烏克蘭,藉此讓普領悟到他沒辦法達成控制烏克蘭的目標,「這或許聽來有些矛盾,但對烏克蘭的軍事支持是取得和平的最快途徑。我們知道多數戰爭最後都是在談判桌上解決,烏俄戰爭可能也是如此。但我們也知道烏克蘭要能完成談判,與他們在軍事上的表現密不可分。」

12月31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澤連斯基:烏克蘭頂住俄軍空襲,空防鍛造得比以往更為強大

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星期五(12月30日)說,烏克蘭繼續頂住並擊退俄羅斯一波又一波的空襲,而烏克蘭的防空系統也鍛造得“比以往更加強大”。

“在新的一年裡,”他補充說,“烏克蘭的防空系統還會變得更加強大,更加有效。”

這位烏克蘭領導人說,烏克蘭防空系統“可以成為歐洲最強”,不僅保障“我們國家,而且是整個大陸”的安全。

上星期,美國宣布向烏克蘭追加近20億美元的軍援,包括“愛國者防空系統”,該系統用來防禦飛機、巡航導彈和彈道導彈。

北約秘書長延斯·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呼籲北約(NATO)成員國向烏克蘭提供更多武器。

斯托爾滕貝格星期五對德新社(DPA)說:“我呼籲盟國付出更多努力。確保烏克蘭獲勝而普京總統不會取勝,符合我們所有人的安全利益。”

斯托爾滕貝格說,彈藥和零件的需求是“巨大”的。路透社(Reuters)報導說,他對德新社說,在軍事上支持烏克蘭是通向和平的最快方式。

他說:“我們知道多數戰爭都是在談判桌上結束的——這場戰爭可能也是——但是我們知道,烏克蘭能夠在這些談判中所實現的,不可分割地取決於軍事局勢。”

俄羅斯持續進攻

烏克蘭官員星期五說,俄軍在從北到南的整個前線砲擊了烏克蘭城鎮。在此之前一天,莫斯科發射了幾十枚導彈,這是俄羅斯對關鍵基礎設施發動的最新一波攻擊。

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參謀部在星期五晚間的報告中說,俄軍試圖在烏克蘭東部頓涅茨克州的巴赫穆特和阿瓦迪夫卡推進,同時向幾處城鎮和村莊開火,還砲擊了頓涅茨克州更靠西邊的定居點,包括弗勒達鎮。

澤連斯基總統說,烏軍在烏東頓巴斯地區堅守陣地。

他指出:“我們在前線有些地段還推進了一點。”

烏軍總參謀部說,俄軍砲擊了烏克蘭東北部哈爾科夫州庫皮揚斯克附近的幾座城鎮。烏克蘭今年9月收復了庫皮揚斯克。烏軍總參謀部說,俄軍還砲擊了盧甘斯克州的定居點。烏軍最近幾個星期在盧甘斯克州取得了進展,並希望繼續推進。

南邊的紮波羅熱州的一些地段也遭到俄羅斯砲擊,包括兩軍爭奪的胡里艾伯勒。此外,烏克蘭控制的尼科波爾及其周邊也遭到砲擊。尼科波爾位於卡夫霍卡水庫邊,對岸是俄羅斯佔領的紮波羅熱核電站隔水相望。

在烏克蘭南部前線,俄軍重新攻擊赫爾松市以及更靠北的第聶伯河西岸城市卡奇卡里夫卡的基礎設施。俄軍上個月放棄了赫爾松市。

首都基輔深夜響起空襲警報並持續到星期五。路透社報導說,基輔以南傳出幾次爆炸和防空火力聲音,烏克蘭官員說,俄軍出動了16架伊朗製造的“見證者”無人機。

烏克蘭軍方說,所有這些無人機都被摧毀。市長維塔利·克利奇科(Vitali Klitschko)說,有幾架是以基輔為目標,基輔的一座行政樓所損。

普京和習近平加深關係

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Vladimir Putin)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星期五誓言加強雙邊合作。兩位領導人在一次公開轉播的視頻會議的開場白中對他們所說的“面對變亂交織的國際形勢”和“地緣政治緊張關係”而加強協作表示了歡迎。普京表達了擴大軍事合作的願望。

他說:“面對越來越大的地緣政治緊張關係,俄中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重要性正在成為一個穩定因素。”

普京還說,他期待習近平春季訪問莫斯科。這樣的訪問“將向全世界顯示關鍵領域俄中關係的力量,將成為這一年裡雙邊關係的主要政治活動。”

習近平說:“面對變亂交織的國際形勢,中俄雙方應該始終堅守合作初心,保持戰略定力,加強戰略協作,堅持互為發展機遇、互為全球夥伴,努力為兩國人民創造更多福祉,為世界注入更多穩定性。”

但是,中國官方有關這次視頻峰會的文字記錄凸顯了雙方在對待兩國不斷發展的同盟關係方面的不同。中方沒有提到習近平的莫斯科之行,此外,雖然北京沒有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但是強調“中方將繼續秉持客觀公正立場”。

美國對俄中改善關係表示了關切。

“我們正在密切觀察北京的活動,”美國國務院一位發言人說。“北京聲稱中立,但是其行為明顯表示,它仍然投入於和俄羅斯的密切關係。”

美國官員一再表示還沒有看到中國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提供實質性的支持。中國如果提供實質性的支持,有可能會受到製裁。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