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31日新冠疫情速報:中方:將加強與別國溝通 為中國公民出境旅遊提供保障,香港增29207宗確診多52人離世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12月31日訊)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說,中方發布中外人員往來暫行措施後,不少國家反響熱烈,積極歡迎中國遊客到訪。中方將結合中國公民出行意願,恢復中國公民前往具備條件的國家旅遊,中方將加強與有關國家溝通,為中國公民出境旅遊提供相應服務和保障,適時啟動相關工作。
汪文斌又說,中方有關部門通過全球流感共享數據庫,分享了中國近期新冠病毒感染病例的病毒基因數據。中國有關部門將繼續密切監測病毒變異情況,依法、及時、公開、透明發布疫情信息,同國際社會共同應對疫情挑戰。

香港單日新増27830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當中本地個案26884宗,輸入個案946宗。死亡個案再多72宗。

香港衞生防護中心說,合共有48間安老院舍及殘疾人士院舍呈報陽性個案,涉及64名院友及13名職員。另外,有51間學校呈報陽性個案,涉及95名教職員及學生。

不少市民趁除夕夜外出,準備倒數迎接2023年,有人說2022年對很多人來說很大挑戰,希望疫情在來年盡快過去。香港多處晚上會舉行倒數活動,多處有封路等措施,港鐵大部分路綫將通宵行駛。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表示,香港疫情已到達頂峰,並會在高位維持一段時間。對於疫情回落至1萬多宗時,能否取消口罩令等餘下的防疫措施,他說要檢討後再決定。

盧寵茂又說,公營醫療體系的撲熱息痛類藥物足夠維持2至6個月供應,呼籲市民毋須囤積。

至於對內地與海外入境人士疫苗接種要求有差異,盧寵茂說當局希望做到一致,亦鼓勵所有外來訪客打針。

盧寵茂:通關是眾望所歸,會穩步帶領七百萬市民過河而非跳過去。

日本宣布今日起容許香港航班可繼續載客飛抵札幌、福岡及沖繩等的機場,但要確保所有乘客過去7日沒有在中國內地逗留。

12月31日相关地方疫情速報: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公布,內地過去一日新增7179宗新冠本土確診個案,再多1名患者死亡,是在重慶的本土死亡病例。在新增本土確診個案中,廣東仍然佔最多,有2766宗,北京1235宗,福建500宗。內地至今有超過43萬宗確診,5248人死亡,36萬2千多人康復出院。

♦台灣新增25674宗新冠確診個案,多38宗死亡病例。死亡個案年齡介乎40歲至90多歲,全部屬重度感染個案,其中40多歲女患者有慢性病史,未接種疫苗,在家中昏迷、送院時已無心跳呼吸。

♦日本昨日新增14萬8072人感染新冠病毒,再多258名患者死亡,單月死亡人數增至破紀錄的7432人,重症患者較前一日增加9人至574人。報道說,死亡人數在第七波疫情後一度減少,但隨著第八波疫情擴大,從11月起激增。雖然有意見認為,Omicron病毒株令重症率下跌,但感染人數大幅增加,歲末年初假期讓人員往來活躍,感染和死亡人數進一步增加令人擔憂。

♦英國、法國及以色列要求中國出發旅客提交陰性檢測證明

英國和法國將要求來自中國的旅客,登機前提供48小時內新冠病毒檢測陰性證明。

英國政府下月5日起,要求從中國入境英格蘭的旅客,登機前提供兩天內檢測陰性證明,衛生當局亦會1月8日起,對抵達的中國旅客進行抽樣檢測。當局強調,措施是預防和臨時性質,會不斷評估最新的疫情數據。

法國政府說,旅客從中國登機前,須出示48小時內檢測陰性證明。當局亦會對從中國抵埗的旅客,隨機抽樣檢測,呈陽性的結果會進行基因測序,確定是否有新的變異病毒。

西班牙、南韓和以色列早前已經表示,將要求來自中國的旅客提供檢測陰性證明。

♦南韓要求由中國入境的旅客周一起抵埗後要接受核酸檢測。

♦世衛與中國官員開會討論中國疫情,促內地分享重症及死亡數字等數據。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