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570天:烏宣布收復前線重鎮巴赫姆特附近村落,烏軍摧毀俄S-400防空系統,澤連斯基將2度訪問白宮,歐盟解除烏克蘭穀物進口禁令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年后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圖為7日烏軍在巴赫姆特附近。(路透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9月16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570天。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15日參觀俄遠東地區阿穆爾河畔共青城市內的軍事航空工廠。(美聯社)

2023年9月16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烏俄戰爭進入第570天,烏軍現在不只持續在南部地區反攻,在烏東的【巴赫姆特】,似乎也取得進展。烏軍表示,他們已經奪回巴赫姆特近郊城鎮。CNN也引述消息人士報導,烏軍事在兩天前發動閃電突襲任務,圍攻俄羅斯軍隊,成功收復失土。

♦烏克蘭最近的反攻,頗有進展,不僅重創俄軍黑海艦隊,還成功摧毀俄軍一套造價12億美金的防空系統。不過現在烏軍彈藥快要打完了,西方軍火商加倍提高產量。

♦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本周在美國訪問時於周四晚接受了福克斯新聞頻道的專訪。據德新社報導,她在採訪中呼籲美國共同努力反對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戰爭,並指這不僅是在保衛烏克蘭,也是在保衛全世界的民主。

♦據烏通社周五報導,烏克蘭國防部情報總局發言人尤索夫(Andriy Yusov)表示,車臣領導人卡德羅夫的病情非常嚴重。尤索夫稱,“我們可以確認他(卡德羅夫)的病情再次嚴重惡化,並且在過去幾天一直處於危急狀態”。烏通社提及,此前,媒體報道稱卡德羅夫處於昏迷狀態。

♦一位曾邀請俄羅斯總統普京參加她的婚禮並在 2018 年招待會上與他跳華爾茲的奧地利前外交部長表示,她已搬到聖彼得堡,在那裡建立一個智囊團。她養在敘利亞的馬由俄軍機運到了俄國。她任職奧地利外交部時因親俄立場遭抨擊。據她稱,她也被法國驅逐出境。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圖中)結束與俄羅斯總統普廷的會面後,15日抵達俄遠東地區阿穆爾河畔共青城,參觀市內的軍事航空工廠,也仔細端詳一架軍機駕駛艙並聽取解說。該廠是俄羅斯重要引擎製造中心,據俄方說明,金正恩觀看了Su-35和Su-57戰鬥機生產過程,以及Su-35的飛行表演。金正恩後續行程會到訪海參崴,參訪俄羅斯太平洋艦隊。

♦梵蒂岡表示,擔任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特使的樞機主教祖皮15日在北京會見了中國政府歐亞事務特別代表李輝,討論「努力促進對話」以結束俄烏戰爭。

烏克蘭反攻傳捷報 收復前線重鎮巴赫姆特附近村落

昨天傳出烏克蘭軍隊收復前線重鎮巴赫姆特(Bakhmut)附近村莊安德里伊夫卡(Andriivka)的消息,一度被認為是誤傳。烏克蘭軍方今天則說,安德里伊夫卡確實已重回烏軍掌控。

法新社報導,烏克蘭國防部副部長馬里亞爾(Ganna Malyar)昨天透過聲明指出,烏軍已從俄羅斯部隊手中奪回烏國東部村莊安德里伊夫卡的掌控權,但就在烏克蘭地面部隊稱戰鬥仍在進行後,她隨即收回這份聲明。

不過,烏克蘭總參謀部今天表示,安德里伊夫卡村確實已經重回烏軍掌控。

總參謀部於社群媒體臉書(Facebook)發文指出:「在巴赫姆特方面,敵軍並未停止嘗試突破烏克蘭武裝部隊在博達尼夫卡(Bohdanivka)區域的防線。」

貼文寫道:「反觀烏軍進行反攻行動時,在克利什基夫卡(Klishchiivka)區域取得部分成功。攻擊過程中,他們收復頓內茨克(Donetsk)地區的安德里伊夫卡村,對敵軍人力及裝備造成重大損失。」

安德里伊夫卡村位於巴赫姆特南方約14公里處,據估算,這個小村落在俄烏戰爭爆發前的人口數僅不到100人。

無人機成功完成突襲任務,躲在安全地點的士兵歡欣鼓舞,烏克蘭近期靠著前線作戰部隊,一一奪回敵軍占領的土地。

CNN記者Melissa Bell:「烏克蘭方面說這座村莊(安德里伊夫卡),現在已經完全落入手中,他們形容是兩天的閃電襲擊行動。」

烏克蘭軍方證實他們發動閃電襲擊,重新拿下位在巴赫姆特南方,約10公里遠安德里伊夫卡,外圍村莊的戰役開始有重大進展。

CNN記者Melissa Bell:「巴赫姆特是這場戰爭,至今最漫長的戰役,周圍的地區激戰持續升溫,烏軍企圖奪下整個區域,從東部擊退俄軍攻勢。」

另外烏軍也已經收復,巴赫姆特西南部克利什基夫卡村的部分地區,他們還包圍俄羅斯大軍,要切斷俄軍往南部的聯繫。

CNN記者Melissa Bell:「我們持續關注烏克蘭,在南部反攻小規模關鍵的推進,但東部的反攻應該要有進展。」

現在烏軍在戰場上南部和東部都有收穫,馬林卡遭到敵人反擊,烏克蘭第79獨立空降突擊旅,在雨中尋找消滅俄羅斯陣地。

CNN記者Melissa Bell:「沿途到巴赫姆特南部,是非常重要的是象徵勝利的跡象,小規模收復失土給予烏克蘭,更多能力往前推進。」

三個月來烏克蘭反攻頻傳捷報,雖然不是大規模收復失土,但小規模的進展似乎也重擊俄軍士氣。

烏軍摧毀俄12億美金的S-400防空系統

烏克蘭最近的反攻,頗有進展,不僅重創俄軍黑海艦隊,還成功摧毀俄軍一套造價12億美金的防空系統。不過現在烏軍彈藥快要打完了,西方軍火商加倍提高產量。

深夜裡烏克蘭海上無人艇,在槍彈雨林中死命往前衝,下一秒畫面瞬間變成一片白色,甚至過度曝光什麼都看不到。

CNN資深特派Melissa Bell:「據稱烏軍發射,超過10枚巡弋飛彈,俄軍則說還有無人艇,大規模攻擊俄軍黑海艦隊。」

這是開戰以來,烏克蘭對俄軍黑海艦隊所在地,發動的最大規模攻擊。

不只俄軍一艘登陸艦,和造價3億美元的,基洛級柴油動力潛艦遇襲受損,也炸毀一套俄軍S-400防空系統。

CNN主播Max Foster:「烏克蘭說他們夜間,摧毀了克里米亞一套防空系統,俄羅斯則說用防空系統,射下11架烏克蘭無人機。」

英國評估證實俄兩艦艇及維修設施遭癱瘓式打擊

根據英國國防部的報告,任何試圖讓這艘潛艇下海恢復運行的努力可能需要耗時多年,並耗資數億美元。

此外,英國國防部說,還有一個“現實的可能性”是,由於把受損艦艇移除出乾船塢的任務艱鉅複雜,該干船塢也許幾個月內都無法使用,給俄羅斯帶來了“艦隊持續維修方面的重大挑戰”。

據英國國防部說,“頓河畔羅斯托夫號”是黑海艦隊四艘能夠發射巡航導彈的潛艇之一,“在攻擊烏克蘭以及在黑海及東地中海各處的俄羅斯實力投射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 ”

澤連斯基將2度訪問白宮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預計21日抵達華盛頓。目前美國國會正繼續就為烏克蘭抗俄追加援助210億美元的方案進行辯論。澤連斯基預與美國總統拜登討論支持基輔抵抗俄羅斯的侵略。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表示,澤倫斯基與拜登的面會,將在烏克蘭尋求取得反攻進展的「關鍵時刻」到來。

在是否向烏克蘭提供更多援助的問題上,美國議員內部分歧越來越大。喬·拜登(Joe Biden)總統尋求提供130億美元的軍援和80億美元的人道援助,但是一些共和黨議員反對追加援助。

預計澤連斯基將在紐約聯合國大會之後在白宮與拜登會面。

雖然烏克蘭對俄羅斯入侵的反攻進度慢於預期,但是澤連斯基星期四慶祝了他所描述的烏軍戰果:在被俄羅斯吞併的克里米亞半島,烏軍摧毀了一套俄羅斯防空系統。

“特別應當提到烏克蘭安全局全體人員以及我們的海軍力量,”澤連斯基在每晚視頻講話中說。“入侵者的防空系統被摧毀了。這是非常重大的,幹得好!”

國際反應:

普京會晤盧卡申科,後者提議白俄羅斯、俄羅斯和朝鮮建立三方夥伴關係

日前剛剛在遠東地區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舉行峰會的俄羅斯總統普京,星期五(9月15日)前往索契,與俄羅斯另一個盟友白俄羅斯總統亞歷山大·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舉行會晤。而當兩人談及普京與金正恩的峰會時,盧卡申科提議明斯克、莫斯科與平壤可以恢復盟友關係。

普京星期三在俄羅斯遠東阿穆爾州的東方航天發射場與金正恩舉行會談,雙方矢言強化兩國關係。普京還接受了金正恩的邀請,答應在方便的時候訪問平壤。

普京在星期五會晤盧卡申科時表示,他要向盧卡申科介紹他與金正恩會談的情況。

“我要告訴你有關地區形勢的討論,這是相當重要的。當然也要談及最緊迫的議題,那就是烏克蘭的形勢,”美聯社引述普京在會晤盧卡申科開場白中的話說。

盧卡申科回應說,“我們可以考慮三方合作”,強調,“我認為在這方面白俄羅斯也可以做一點自己的貢獻。”

金正恩星期五繼續在俄羅斯遠東的訪問行程,並且在俄羅斯副總理曼圖羅夫的陪同下,前往阿穆爾河畔的共青城,參觀了生產俄羅斯最先進戰機的尤里·加加林航空工廠。金正恩參觀了蘇-35、蘇-57戰機以及SJ-100客機的總成組裝車間,還特別坐進俄羅斯最先進的蘇-57隱形戰機的駕駛艙,聽取相關人員的介紹。他還觀看了蘇-35多用途戰機的飛行表演。

金正恩預定於星期六前往海參崴,參觀俄羅斯太平洋艦隊司令部及其配備的戰艦,他並將在搭乘專列動身返回朝鮮前,參訪當地的俄羅斯遠東聯邦大學。

金正恩此次高調訪問俄羅斯,並與普京舉行兩國官員間大範圍會談和一對一的峰會讓美國及其盟友擔心,金正恩將以向俄羅斯提供可以用於烏克蘭戰場的武器彈藥換取莫斯科向其提供先進的武器系統或技術。而任何此類武器交易都將違反聯合國對平壤的製裁。

普京在會晤金正恩之後曾表示,俄羅斯將遵守聯合國對朝鮮的製裁,而且他在星期五又重申了這一立場。

“我們從不違反什麼,而且在這個問題上我們也無意違反什麼,”美聯社引述普京對記者的發言說。“但是我們當然要尋找發展俄朝關係的機會。”

普京與盧卡申科星期五舉行的會晤是兩人今年的第七次會談。盧卡申科幾十年來以鐵腕統治白俄羅斯這個前蘇聯加盟共和國,非常需要俄羅斯的經濟補貼和政治支持。俄羅斯去年二月全面入侵烏克蘭時,部分部隊就是從白烏邊境越界進入烏克蘭的。

俄軍雖然仍在白俄羅斯保留軍事基地和駐軍,但是盧卡申科一再強調白俄羅斯不會出兵介入烏克蘭戰爭。

“盧卡申科表明,白俄羅斯只想作為俄羅斯的軍事樞紐並從中獲利,以便彌補西方市場關閉以及製裁帶來的損失,但是它並不想將白俄羅斯士兵派去烏克蘭送死,”美聯社引述一位白俄羅斯學者瓦列裡·卡爾巴勒維奇(Valery Karbalevich)的話說。

布林肯與德國外交部長安會談,雙方重申對烏克蘭抗俄戰爭的長期支持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德國外長貝爾伯克位於華盛頓的美國國務院舉行聯合記者會。(2023年9月15日)

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與德國外交部長安娜萊娜·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星期五(9月15日)在華盛頓會談,雙方重申對烏克蘭抗俄戰爭的長期支持。

布林肯在會談之後對記者們說,德國和美國以及世界各地幾十個國家致力於向烏克蘭提供軍事、經濟和人道支持。他說,他們還討論了烏克蘭的長期能力,不僅是生存能力,還包括在俄羅斯入侵之後的繁榮發展能力。

貝爾伯克也表達了與布林肯類似的看法。她說,對烏克蘭的支持超越了提供武器,還包括人道問題以及修復基礎設施。她說,她與布林肯討論了美國和德國如何能夠將兩國對烏援助更好地銜接。

這兩位首席外交官被問到烏克蘭一直在提出的希望得到遠程導彈的要求。這種導彈的射程可以深入俄羅斯,西方一直不願意提供。

貝爾伯克說,德國和北約其他盟國在俄羅斯入侵一開始就告訴烏克蘭說,武器供應將限於烏克蘭自衛和收復烏克蘭境內領土。

貝爾伯克在採訪中表示,“普京也在與世界各地的民主國家作鬥爭,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必須站在一起”。她通過受保守派美國民眾青睞的福克斯新聞頻道呼籲說,“我理解有關通貨膨脹和食品價格上漲的問題,我們在歐洲也有同樣的討論”,“但我們總是要問自己:如果我們不支持烏克蘭會發生什麼?(要付出的)代價會高很多”。

貝爾伯克此次訪美也遇到了一些共和黨人對德國沒有更多支持烏克蘭的批評,她則在採訪中強調“我們比普京的野蠻侵略更強大”。貝爾伯克還提到上周在烏克蘭訪問時她所看到戰爭前線地區人民所經歷的苦難,“我見過一年沒上過學的孩子,也見過被驅逐到俄羅斯的孩子,但我總能見到捍衛自由的勇敢男女,因為他們也想和我們一樣生活在自由的世界裡。”

採訪中,當被問及德國政府和西方認為這場戰爭將如何結束時,貝爾伯克回答說,“烏克蘭享有自由,我們將支持烏克蘭,無論需要多長時間”。她續稱,“因為,如果普京贏得這場戰爭,這對世界上其他獨裁者,比如中國的習主席來說,將是一個什麼樣的信號?因此,烏克蘭必須贏得這場戰爭,自由和民主必須獲勝”。貝爾伯克強調,“我們將與烏克蘭站在一起,無論需要多長時間”。
這位德國外長本星期多數時間一直在美國訪問。她星期二去了德克薩斯,星期三訪問了一處有德國飛行員在接受培訓的空軍基地,星期四會晤了美國議員,討論對烏克蘭的持續支持。

烏克蘭穀物運輸

布林肯說,他和貝爾伯克還討論了俄羅斯7月終止的《黑海穀物倡議》(Black Sea Grain Initiative)以及把烏克蘭穀物運往有需要的發展中國家的替代方式。

羅馬尼亞運輸部長索林·格林代亞努(Sorin Grindeanu)星期五在布加勒斯特會晤了烏克蘭副總理奧列克桑德爾·庫布拉科夫(Oleksandr Kubrakov)。他在會晤之後說,羅馬尼亞計劃將轉運能力翻一番,在今後幾個月裡,把每月通過羅馬尼亞的康斯坦察港運送的烏克蘭穀物數量提高到4百萬公噸。

庫布拉科夫在聯合記者會上說,他們希望從10月開始把港口的能力增加一倍,這將幫助烏克蘭解決至少50%的穀物輸出問題。

歐盟解除烏克蘭穀物進口禁令 波蘭等3國堅持續行

圖為烏克蘭工人裝集敖德薩地區收成的穀物。(路透社)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決定不延長禁止烏克蘭穀物出口到5個鄰近歐盟成員國的禁令,但波蘭、斯洛伐克、匈牙利今天宣布,會自行限制烏克蘭穀物進口到國內市場。

烏克蘭農民在俄羅斯入侵後即仰賴鄰國協助出口穀物。但大量穀物和含油種子湧入鄰國,造成當地產品價格下滑,影響農民收入,於是一些國家開始對烏克蘭農產品實施進口禁令。歐盟阻止個別國家實施單方面禁令,並祭出自己的禁令,允許烏克蘭透過鄰國出口農產品,條件是必須銷往其他地方。

在烏克蘭承諾採取措施加強出口管制後,歐盟執委會決定,禁令於今天到期後不再延長。

然而,隨著農民正採收農作物並準備出售,這個問題變得特別敏感。

歐盟貿易執行委員杜姆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今天說,各國不應對烏克蘭穀物進口採取單方面措施;波蘭、斯洛伐克、匈牙利則立即表示,將再對烏國穀物進口實施自己的限制措施,但會繼續讓烏國農產品過境轉運至其他地方。

波蘭、斯洛伐克、匈牙利主張,他們的行動符合各自的經濟利益。

波蘭農業部長特魯斯(Robert Telus)在社群媒體臉書(Facebook)發布聲明說:「禁令包括4種穀物,但在我與農民要求下,也擴大到包括玉米、小麥、油菜籽等穀物製成的餐點,因此這些產品也不會影響波蘭市場。」

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Mateusz Morawiecki)補充說:「儘管他們和歐盟執委會不同意,我們仍會延長這項禁令。我們要這麼做,因為這符合波蘭農民的利益。」

根據匈牙利政府今天發布的命令,匈牙利對24種烏克蘭農產品實施全國進口禁令,涵蓋穀物、蔬菜、多種肉類產品和蜂蜜等。

斯洛伐克農業部長隨後也宣布了穀物禁令。

但上述3項禁令都僅適用於國內進口,不影響轉運到其他市場。

保加利亞昨天投票決定取消限制措施。羅馬尼亞今天表示,將等烏克蘭提出防止出口激增的計畫後,再決定如何保護國內農民。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