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峰會登場 泰國力推亞太自貿區重啟對話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曼谷11月18日訊)APEC經濟領袖會議今天早上在詩麗吉王后國家會議中心(Queen Sirikit National Convention Centre)登場,主辦國泰國總理帕拉育(Prayut Chan-o-cha)擔任會議主席,他在致詞時指出,目前全世界還在對抗疫情帶來的社會和經濟影響,加上氣候變遷,因此大家不能再按照過去的模式生活和發展,而要調整有新思維。

帕拉育指出,泰國提出生物、循環和綠色(BCG)經濟模式,將做為平衡和永續性的長期經濟發展模式,利用創新科技以更有效利用資源,並促進環境永續發展,也利用現有資源及再生生物原料為產品創造附加價值,並減少產生汙染。

帕拉育表示,泰國相信,BCG經濟模式將是一個國際共識,因此也被列為今年APEC會議主要議程之一,泰國希望能夠將BCG經濟模式列入APEC談判議程,以進一步落實永續性發展和保護環境的目標,實際措施包括支持針對氣候變遷所做出的一切努力、促進永續性的貿易與投資、推動環境保護及調整資源利用效率以實現零排放。

帕拉育接著在APEC經濟領袖非正式會議表示,大家對於讓APEC如何永續性的發展有很好的對話,而且今年大家重啟關於成立亞太自由貿易區(Free Trade Area of the Asia Pacific,FTAAP)的對話,以促進區域經濟整合和多邊貿易體系。

泰國總理府發言人阿努查(Anucha Burapachaisri)稍後對媒體補充,由泰國起草的部長級會議共同宣言會提到47項議題,泰國並提出亞太自由貿易區4年工作計畫,從2023年到2026年,內容包括所有APEC會員體有共同利益的議題,例如傳統貿易、新興貿易及經濟復甦等。

阿努查指出,泰國的目標在於促進亞太地區的貿易和投資,把貿易和投資障礙降到最低,加強APEC會員體的競爭力,縮短會員體不同的發展程度。泰國政府努力推動亞太自由貿易區,希望讓APEC涵蓋的區域成為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貿易區,根除國際貿易障礙,並促進會員體間供應鏈的互相連結。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