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一屆政治局常委亮相 習近平連任中共中央總書記

七名常委與中外記者會面,習近平連任總書記。

中共二十屆政治局常委會,今天中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中外記者。

根據領導人在中外媒體前出場亮相的順序,新一屆中共政治局常委會的排序是習近平、李強、趙樂際、王滬甯、蔡奇、丁薛祥、李希。

69歲的習近平不出所料連任中共總書記,開啟他的第三個任期。67歲的王滬寧、65歲的趙樂際是連任政治局常委,進入常委的第二任期。

李強(63歲)、蔡奇(67歲)、丁薛祥(60歲)、李希(66歲),這四人,則是新晉政治局常委。

根據以上排序,李強預計將出任國務院總理、趙樂際和王滬寧分別接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和全國政協主席職務。他們會在明年的全國兩會(人大與政協年會)上完成交班程式。

李希昨天在二十大閉幕會上被選入新一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已經預示他將接掌中紀委,成為新一屆中紀委書記。

李強、蔡奇和李希相信都會在今年年底前,分別卸下他們現在擔任的上海市委書記、北京市委書記與廣東省委書記職務,由今天新產生的中共政治局委員的其中三人分別接棒。

現任中共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前右)藉政治局新常委排名第2坐穩總理寶座。

中共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李強進入新一屆中共政治局常委會,排行第二,順序僅在習近平之後,這個態勢可以確定,李強是中國總理職務的接棒者。

根據慣例,李強將在不久後卸下上海市委書記的職務,並在明年3月的全國兩會(政協與人大年會)上,經國家主席提名,由全國人大任命為新一屆國務院總理。 

現年63歲的李強是浙江里安人,他17歲就參加工作,是一名工人。他在1978年進入技術學校學習農業機械化專業,之後歷任共青團里安縣委書記、浙江省民政廳農村救濟處處長、浙江省民政廳副廳長、金華市委常委、省政府辦公廳副主任、省工商局局長、溫州市委書記等職務。    

 現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2002年出任浙江省委書記,李強在2004年從溫州市委書記的職務上獲提拔為省委秘書長,成為習近平“大秘”。習近平主政浙江的六年裡,有三年都是由李強輔佐。  2012年中共十八大時,李強當選中央候補委員,同年底升任浙江省代省長,隔年1月升任省長。他在2016年到2017年短暫擔任江蘇省委書記。2017年十九大後,李強進入中央政治局、出任上海市委書記。

 接觸過李強的商界人士稱讚他作風穩健、思維開放。他主政浙江的表現頗受外界認可,對上海的治理也受當地民眾贊許,上海採取了有效“精准防疫”,也曾中國防疫的“模範生”。因此,李強一直被視為“入常”大熱門,而且是未來的總理可能人選。

 上半年上海冠病疫情失控引發的民怨,讓他的仕途蒙上陰影。今天二十屆一中全會的結果,則代表李強的整體表現和素質還是得到認可。

趙樂際主導黨中央建設廉政黨風

趙樂際與習近平同為陝西人。

2012年十八大,趙樂際由陝西省委書記調入京,擔任中共書記處書記、中央組織部部長,協助執行習近平在黨內的人事布局;十九大當選政治局常委擔任中紀委書記,主導黨中央建設廉政黨風。

二十大召開前一個月,趙樂際出席全國紀檢監察系統表彰大會,指要加強紀檢監察機關自身建設,做作風優良的表率。

王滬寧被稱為「中南海首席智囊」。

修讀國際政治的王滬寧是三代中共領導人背後的軍師。江澤民的「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胡錦濤的「科學發展觀」及習近平的「中國夢」 理論,王滬寧都有份參與起草。

他1995年由復旦大學轉到中央政策研究室工作,擔任過政治組組長、副主任、主任,2007年擔任中央書記處書記,十八大晉身為政治局委員,十九大「入常」,成為七常委之一,排名第五,分管中共意識形態。

上月他出席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提到要引領幹部群眾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丁薛祥被視為習近平核心幕僚之一。

丁薛祥的仕途起步於上海,2007年擔任巿委秘書長,成為時任上海巿委書記,習近平的「大管家」。

十八大後丁薛祥調入京,擔任中央辦公廳副主任,十九大後晉升為中央辦公廳主任,成為「大內總管」。

2018年憲法修正案通過後,丁薛祥在人民日報撰文,提到首要是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蔡奇被視為是習近平的親信 入主北京後領導幾大項目

蔡奇曾在福建與浙江,長時間與習近平共事。

本身是福建人的蔡奇,2014年由浙江省委常委調往中央新成立的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任辦公室副主任,兩年後出任北京市委副書記,十九大前夕晉身為北京市委書記,之後當選中央政治局委員,主政北京後,迅速開展一系列整治行動,包括清理「低端人口」、拆除牌匾和廣告牌,「亮出天際線」。

他曾強調官員在安全問題上要敢於硬碰硬,而北京在新冠疫情中成功舉辦冬奧會,亦為蔡奇仕途上「加分」。

李希早年主政遼寧時,查處省內多個重大案件,被稱為「救火隊長」。

曾長期在甘肅、陝西、上海工作的李希,2014年調到遼寧,擔任省委副書記、省長,一年後升任為書記,任內查出省內經濟數據造假,遼寧省委換屆選舉及地方兩會的拉票賄選。他形容查處工作是「刮骨療毒挽救了遼寧」的說法,更被傳媒廣泛報道。

李希十九大當選為政治局委員,同時出任廣東省委書記,支持粵澳大灣區建設。

一度被外界看好的中共政治明星、現任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並沒有進入新一屆政治局常委會。他甚至沒有進入二十屆政治局委員會,這也表明胡春華明年將卸任國務院副總理一職。

今年59歲的胡春華是最年輕的現任中共政治局委員,他歷任共青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河北省長、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廣東省委書記等,從政資歷完整。

他在2012年進入中共中央政治局,至今已10年,外界也因此認為他是本屆“入常”熱門人選。然而,他身上深刻的共青團烙印,則被認為可能是他更上層樓的不利因素。

從目前可見的中共二十大換屆結果看,不論是年齡界限、年齡優勢或資歷,都已不再是幹部升遷的主要依據。

此外,隨著同樣有明顯“團系”背景的十九屆政治局常委李克強與汪洋的卸任,新一屆中共政治局常委會裡,已經沒有團系幹部的色彩。新的名單幾乎清一色是習近平嫡系,連團派最後一個希望胡春華也進不了常委行列,就連政治局也找不到他的名字。

至於政治局有24名成員,比上屆少1人,亦沒有女性委員。除了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等7名政治局常委,其餘17人之中,有13人是新任政治局委員。

他們分別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福建省委書記尹力、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副主任石泰峰、陝西省委書記劉國中、山東省委書記李干杰、中宣部常務副部長李書磊、新任中央軍委副主席何衛東、全國政協副主席兼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遼寧省委書記張國清、國家安全部部長陳文清、北京市長陳吉寧,以及浙江省委書記袁家軍。

其中只有李書磊和何衛東不是上屆中央委員,何衛東更加不是中共二十大代表。

4名上屆政治局委員連任,分別是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中央軍委副主席張又俠、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以及中宣部部長黃坤明。上屆政治局委員兼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則不在今屆政治局名單上。

中共新一屆政治局委員名單如下:

丁薛祥、習近平、馬興瑞、王毅、王滬甯、尹力、石泰峰、劉國中、李希、李強、李幹傑、李書磊、李鴻忠、何衛東、何立峰、張又俠、張國清、陳文清、陳吉甯、陳敏爾、趙樂際、袁家軍、黃坤明、蔡奇

中央軍事委員會名單如下:

主席:習近平

副主席:張又俠、何衛東

委員:李尚福、劉振立、苗華、張升民

以下是習近平在見面會上的講話全文:

女士們,先生們,同志們,朋友們:

大家好!

很高興在這裡同各位記者朋友見面。

昨天,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已經勝利閉幕了。這是一次高舉旗幟、凝聚力量、團結奮進的大會。

國際社會對中共二十大高度關注。許多國家的政黨發來了賀電賀信,其中很多是國家元首、政府首腦、政黨和重要組織機構領導人發來的。在此,我謹代表中共中央,致以誠摯謝意!

剛才,我們召開中共二十屆一中全會,選舉產生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選舉我繼續擔任中共中央總書記。現在,我向大家介紹其他六位常委同事:李強同志、趙樂際同志、王滬甯同志、蔡奇同志、丁薛祥同志、李希同志。

趙樂際同志、王滬甯同志是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其他同志都是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委員,大家都比較瞭解。

在這裡,我代表新一屆中共中央領導成員,衷心感謝全黨同志的信任。我們一定牢記黨的性質和宗旨,牢記自己的使命和責任,恪盡職守、勤勉工作,決不辜負黨和人民重托。

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努力,我們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現在,我們正意氣風發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新征程上,我們要始終保持昂揚奮進的精神狀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寄託著中華民族的夙願和期盼,凝結著中國人民的奮鬥和汗水。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長期實踐探索的成果,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惟其艱巨,所以偉大;惟其艱巨,更顯榮光。

為了這一事業,無數先輩篳路藍縷、披荊斬棘,進行了艱苦卓絕的奮鬥,我們心中永遠銘記著他們的奉獻和犧牲。我們要埋頭苦幹、擔當作為,以更加強烈的歷史主動精神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不斷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新征程上,我們要始終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路走來,我們緊緊依靠人民交出了一份又一份載入史冊的答卷。面向未來,我們仍然要依靠人民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道阻且長,行則將至。前進道路上,無論是風高浪急還是驚濤駭浪,人民永遠是我們最堅實的依託、最強大的底氣。我們要始終與人民風雨同舟、與人民心心相印,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囑,不斷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變為現實。

——新征程上,我們要始終推進黨的自我革命。一個飽經滄桑而初心不改的党,才能基業常青;一個鑄就輝煌仍勇於自我革命的黨,才能無堅不摧。百年櫛風沐雨、淬火成鋼,特別是新時代10年革命性鍛造,中國共產黨更加堅強有力、更加充滿活力。

面對新征程上的新挑戰新考驗,我們必須高度警省,永遠保持趕考的清醒和謹慎,馳而不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使百年大黨在自我革命中不斷煥發蓬勃生機,始終成為中國人民最可靠、最堅強的主心骨。

——新征程上,我們要始終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當今世界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我們歷來主張,人類的前途命運應該由世界各國人民來把握和決定。只要共行天下大道,各國就能夠和睦相處、合作共贏,攜手創造世界的美好未來。

我們將同各國人民一道,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維護世界和平、促進世界發展,持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中國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發展也需要中國。經過改革開放40多年不懈努力,我們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現在,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足、迴旋餘地廣,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中國開放的大門只會越來越大。我們將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堅定不移推動高品質發展,以自身發展為世界創造更多機遇。

女士們,先生們,同志們,朋友們!

新征程是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征。藍圖已經繪就,號角已經吹響。我們要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努力創造更加燦爛的明天。

幾天來,記者朋友們對大會進行了充分報導,向全世界傳遞中國聲音、傳播中國共產黨的主張,使世界的目光注視中國。感謝你們的辛勤工作,大家辛苦了!

歡迎大家多到中國各地走一走、看一看,客觀真實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講好中國共產黨故事,講好我們正在經歷的新時代故事。

謝謝大家!

上午11時50分,現場工作人員用雙語宣讀注意事項,包括:遵守會場秩序,戴好口罩,見面會沒有提問環節;將手機關閉或調至靜音,不要在現場打電話;攝影攝像記者不要遮擋固定機位元;坐席區記者請勿站立等。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