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二十大今天閉幕:新一屆中委和中紀委名單出爐,通過黨章修正案

上周沒有出席中共二十大開幕式的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今天(10月22日)在閉幕會上現身,與其他二十大主席團常委一同在臺上就座。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0月22日訊)為期七天的中共二十大星期六(1022日)上午閉幕,選舉出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現任政治局委員的去留也會隨之揭曉。2300多名代表一致舉手通過中共黨章修正案,現場零棄權零反對。

星期六上午的二十大閉幕大會上,2300多名中共黨代表和特邀代表以不記名投票方式,選出由約200名委員和約170名候補委員組成的二十屆中央委員會,以及約130名委員組成的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

中共二十大通過黨章修正案,將確立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權威的“兩個確立”寫入黨章,圖為二十大閉幕會現場。

在修正後的中共黨章裡,正式寫入了進一步鞏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地位的“兩個確立”。

“兩個確立”,指的是“以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寫入黨章。它源自去年11月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第三份歷史決議。

儘管外界最關注的新一屆政治局常委名單,要等到星期天的二十屆一中全會後才會出爐,但現任政治局委員的名字若沒有出現在星期六的中委名單中,就預示著他們不會進入新一屆政治局,自然也不會躋身常委。

榜上無名的委員可能會退休,或擔任非黨務工作、退居二線。以中紀委原書記王岐山為例,2017年的十九大後,時年69歲的王岐山沒有進入中央委員會,隨之卸任政治局常委和中紀委書記。

但他在隔年的全國人大選舉中高票當選國家副主席,打破了此前20年國家副主席都由中央委員擔任的慣例。

上星期日(10月16日)二十大開幕時,胡錦濤、溫家寶以及張高麗、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等卸任政治局常委都親身與會,他們今天也參加了閉幕會。

79歲的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以及80歲的前總理溫家寶都出席了閉幕會。

中共二十大今(22日)由習近平主持閉幕,前總書記胡錦濤突然中途離席。

在記者被允許進入大會會場時,工作人員正與胡錦濤交談。隨後,胡錦濤在兩名工作人員陪同下離場,他沒有繼續參加下半場的大會。胡錦濤離場時,跟習近平打了一個招呼,也輕拍了一下李克強左肩。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宣佈大會閉幕後離開會場,離場前和中共元老曾慶紅和宋平簡短寒暄。

持續一周的中共二十大今天正式閉幕,人民大會堂會場裡,臺上的大會主席團成員整體上神情輕鬆。

習近平緩步離席,邊走邊揮手和主席臺上的代表們揮手告別。當他走過曾慶紅和宋平身後時,正在起身的曾慶紅與習近平打招呼。習近平停下腳步簡短寒暄,曾慶紅並用右手指向宋平,並豎起大拇指,仿佛在贊許105歲的宋平的身體健康。

96歲高齡的江澤民以及94歲的前總理朱鎔基,則沒出席16日的二十大開幕式,他們今天也沒有亮相。

江澤民和朱鎔基都是二十大主席團常委會成員,與他們一樣同屬主席團常委、但沒有出席開幕式的還包括羅幹、吳邦國等前政治局常委。

上周(10月16日)沒有出席中共二十大開幕式的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今天(10月22日)在閉幕會上現身,與其他二十大主席團常委一同在臺上就座。

不過,王岐山本月12日至13日出訪哈薩克,出席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亞信會議)峰會,外界猜測,王岐山是因防疫原因未出席二十大開幕式。

中共二十大主席團星期五(10月21日)上午舉行第三次會議,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主持,通過了經各代表團差額預選產生的二十屆中央委員會委員、候補委員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候選人名單(草案),決定將名單提交各代表團“醞釀”,即與各代表團溝通協商、徵求意見。

星期四下午和星期五上午,大會舉行各代表團全體會議,先後對上述委員進行預選。

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顯示,預選採用差額選舉辦法(即候選人多於當選人的選舉),差額比例和中共十九大時一樣,均多於8%。

不過,報導沒有披露具體差額比例。相比之下,10年前的中共十八屆中央委員選舉差額比例為9.3%。

中共第二十屆中央委員和候補中央委員名單出爐,現任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中)沒有進入新一屆中央委員會。

中共第二十屆中央委員和候補中央委員名單出爐

中共第二十屆中央委員和候補中央委員名單出爐,今年67歲的現任政治局常委王滬甯出現在中央委員名單上,顯示他很大概率會繼續擔任新一屆政治局常委。

今年65歲的政治局常委趙樂際也進入中央委員名單,這表示趙樂際和王滬寧都很可能會繼任政治局常委。在李克強與汪洋都沒有進入中央委員會的情況下,王滬甯和趙樂際預計將是除習近平之外的兩名續任政治局常委。

現任政治局常委栗戰書和韓正則沒有進入新一屆中央委員會,表明兩人將卸任政治局常委;72歲的栗戰書目前是全國人大委員長,他是現任政治局常委中年齡最大的;68歲的韓正目前是國務院常務副總理。根據中共“七上八下(67歲留任、68歲退休)”的不成為年齡規定,外界之前普遍預計栗戰書和韓正會卸任常委。

中共第二十屆中央委員名單如下:

丁學東、丁薛祥、萬立駿、習近平、馬興瑞、馬曉偉、王甯、王凱(河南)、王凱(解放軍)、王勇、王浩、王強、王鵬、王毅、王小洪、王廣華、王仁華、王文全、王文濤、王予波、王正譜、王東明、王偉中、王志軍、王秀斌、王滬甯、王君正、王忠林、王受文、王春甯、王莉霞(女,蒙古族)、王曉暉、王祥喜、王清憲、王蒙徽、巨乾生、毛偉明、尹力、尹弘、巴特爾(蒙古族)、艾爾肯·吐尼亞孜(維吾爾族)、石泰峰、葉建春、馮飛、曲青山、任振鶴(土家族)、莊榮文、劉甯、劉偉、劉小明、劉發慶、劉青松、劉國中、劉金國、劉建超、劉俊臣、劉振立、劉海星、齊玉、許勤、許昆林、許學強、孫金龍、孫紹騁、陰和俊、嚴金海(藏族)、李屹、李偉、李希、李強、李幹傑、李小新(女)、李鳳彪、李書磊、李玉超、李樂成、李邑飛、李尚福、李國英、李炳軍、李橋銘、李曉紅、李鴻忠、楊誠、楊志亮、楊學軍、肖捷、肖培、吳漢聖、吳亞男、吳政隆、吳曉軍、何衛東、何立峰、何宏軍、鄒加怡(女)、應勇、汪海江、沈春耀、沈曉明、沈躍躍(女)、懷進鵬、張工、張軍(最高檢)、張林、張又俠、張升民、張玉卓、張慶偉、張紅兵、張宏森、張雨浦(回族)、張國清、陸昊、陸治原、陳剛、陳旭(女)、陳一新、陳小江、陳文清、陳吉甯、陳敏爾、努爾蘭·阿不都滿金(哈薩克族)、苗華、林武、林向陽、易會滿、易煉紅、羅文、金壯龍、金湘軍、周強、周乃翔、周祖翼、鄭柵潔、鄭新聰、孟凡利、孟祥鋒、趙龍、趙剛、趙一德、趙樂際、趙曉哲、郝鵬、胡中明、胡玉亭、胡昌升、胡和平、胡春華、胡衡華、鐘紹軍、信長星、侯凱、侯建國、俞慶江、俞建華、賀榮(女)、賀軍科、秦剛、秦樹桐、袁華智、袁家軍、鐵凝(女)、倪虹、倪岳峰、徐麟、徐西盛、徐忠波、徐起零、徐德清、殷勇、高翔、高志丹、郭普校、唐仁健、唐登傑、黃銘、黃強、黃守宏、黃坤明、黃建發、黃曉薇(女)、龔正、常丁求、庹震、梁言順、梁惠玲(女)、諶貽琴(女,白族)、董軍、韓俊、韓文秀、景俊海、程麗華(女)、傅華、童建明、謝春濤、藍天立(壯族)、藍佛安、樓陽生、雷凡培、慎海雄、蔡奇、蔡劍江、裴金佳、潘嶽

中共第二十屆中央候補委員名單如下:

丁向群(女)、丁興農、於立軍、于吉紅(女)、于會文(滿族)、馬漢成(回族)、王健、王曦、王立岩、王永紅、王抗平、王庭凱、王新偉、王嘉毅、韋韜(壯族)、方永祥、方紅衛、鄧亦武、鄧修明、石玉鋼(苗族)、石正露、盧紅(女)、盧東亮、付文化、叢亮、包鋼(蒙古族)、邢善萍(女)、吉林、曲瑩璞、呂軍、朱天舒、朱文祥、朱芝松、朱國賢、朱鶴新、劉珺、劉捷、劉強、劉仲華、劉洪建、劉桂平、劉烈宏、劉敬楨、關志鷗(滿族)、湯廣福、安偉、農生文(壯族)、孫向東、孫金明、孫梅君(女)、紀斌、杜江峰、李雲澤、李文堂、李術才、李石鬆(白族)、李紅軍、李賢玉(女,朝鮮族)、李明俊、李明清、李建榕(女)、李榮燦、李殿勳、李儒新、楊斌(彝族)、楊晉柏、連茂君、時光輝、吳浩、吳清、吳強(侗族)、吳孔明、吳俊寶、吳勝華(布依族)、吳朝暉、邱勇、何雅玲(女)、谷澍、沈瑩(女)、沈丹陽、張偉、張政、張鳳中、張文兵、張安順、張國華、張忠陽、張金良、張春林、張榮橋、張超超、張智剛、陳傑、陳雍(滿族)、陳永奇、陳宏敏、陳建文、陳瑞峰、林克慶、杭義洪、羅強(苗族)、羅東川、金東寒、周志鑫、周建國、鄭學選、趙東(滿族)、胡文容、施小琳(女)、姜輝、姜國平、洪慶(朝鮮族)、祖力亞提·司馬義(女,維吾爾族)、費東斌、費高雲、姚林、袁潔、袁古潔(女)、夏林茂、徐留平、淩煥新、郭芳(女)、郭元強、郭甯寧(女)、郭永紅(女)、郭竹學、諸葛宇傑、黃如(女,回族)、黃旭聰、黃志強、黃路生、曹淑敏(女)、龔旗煌、常進、崔玉忠、崔永輝、康義、彭佳學、葛巧紅(女)、董衛民、韓立明(女)、覃偉中、景建峰、傅愛國、普布頓珠(藏族)、曾益新、曾贊榮、溫剛、藍曉(瑤族)、虞愛華、竇賢康、蔡允革、蔡麗新(女)、蔡希良、嘎瑪澤登(藏族)、廖林、繆建民、黎湘、魏文徽、才讓太(藏族)、王旭東、王曉雲(女)、楊發森、肖川、餘劍鋒、宋志勇、宋魚水(女)、張晶、周長奎、施金通(苗族)、王成

中共第二十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名單出爐

中共第二十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名單出爐,現任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李希名列其中,顯示他將接掌中紀委,並很可能晉升為政治局常委。

李希今年66歲,歷任延安市委書記、上海市委副書記、廣東省委書記等職務。

中共第二十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名單如下:

于紹良、萬敏、習驊、馬學蒂、馬森述、王林、王賦、王衛東、王雙全、王立山、王興甯、王陸進、王擁軍、王建新、王承文、王曉萍(女)、王愛文、王常松、王鴻津、王裕文、王新哲、王慧敏、艾俊濤、葉民、田湘利、馮志禮、邊學文、曲吉山、曲孝麗(女)、呂岩松、朱國標、任洪斌、任愛榮(女)、任鴻斌(土家族)、劉軍、劉炤、劉爽、劉訓言、劉軍川、劉奇凡、劉昌林、劉金國、劉學新、劉美頻、劉海泉、許羅德、許憲平、孫斌、孫也剛、孫懷新、孫新陽、李軍、李希、李元平、李仰哲、李兆宗、李迎春、李欣然(滿族)、李金英(女,回族)、李建明、楊國中、楊笑祥、楊逸錚(女)、肖培、吳清海、吳道槐、余永洪、鄒天敬、冷少傑、汪洋、汪鴻雁、沈曉暉、宋依佳(女)、宋寒松、宋福龍、宋德民、遲耀雲、張軍(北理工)、張忠、張敏(女)、張驥、張巍、張義全、張天寶、張升民、張際文、張榮順、張愛華、張福海、張曙光、陸俊華、陳健、陳國猛、陳國強、陳劍飛、陳輻寬、林國耀、杭元祥、鄭慶東、房靈敏、趙世勇、胡瑜海、侯凱、侯淅瑉、施克輝、薑新軍、婁純泗、秦斌、莫永成、夏紅民、高飛(苗族)、高波、郭文奇、訚柏(納西族)、塗更新、黃良波、龔堂華、崔鵬、韓憲鋒、喻紅秋(女)、程東方、程立峰、傅奎、傅明先、臘翊凡、蒲宇飛、廖西元、廖建宇、繆文江、樊大志、滕佳材、穆紅玉(女)、魏山忠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