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數十年來首宗煽動刊物案「羊村繪本案」:5名言語治療師工會理事被判罪成

羊村繪本案今年7月記者會。

香港區域法院法官郭偉健週三(9月7日)宣判,言語治療師總工會5名理事:黎雯齡、楊逸意、伍巧怡、陳源森及方梓皓,因為出版3本有關「羊村」故事的兒童繪本,「串謀刊印、發佈、分發、展示或複製煽動刊物罪」罪名成立,面臨最高2年監禁。

這5人分別為25至28歲,全都是言語治療師,案發時分別是時任言語治療師總工會主席、副主席、秘書、司庫和理事。

羊村繪本案是香港逾50年來,首宗不認罪受審後入罪的煽動刊物案。煽動刊物罪初犯的最高刑罰是入獄2年,但各被告由去年被捕至今已還押12至13個月。法官將於9月10日,即中秋節當天,聽取被告的陳情和判刑。

工會自2020年6月起出版「羊村」系列兒童繪本,包括《羊村守衛者》、《羊村十二勇士》及《羊村清道伕》。繪本描寫「羊村」和「狼村」數個不同的故事,講述大灰狼對羊群的威脅,以及羊村如何合力對抗狼群,被指影射示威和中港矛盾。

負責此案的郭偉健法官同時是國安法指定法官,裁決原訂於下午2點半進行,但兩度臨時押後,最終他5點多才現身宣判,但沒有交代原因。郭偉健頒下67頁判詞,列出本案的6大爭議點,並逐一駁回辯方的論點。

郭偉健法官裁定全部繪本都具煽動意圖,強調不止源自其文字,還有它在兒童腦海中造成的後果。他指,只要閱讀任何一本涉案的繪本後,馬上會產生「狼是邪惡和羊是善良」的觀感,前者是侵略者而後者受欺壓。

他同意,用寓言教導小孩普世價值是沒錯的,告訴小孩遇到壞人傷害他們便要保衛家園和反抗,也沒有不對。不過,他指寓言故事的角色不應連結到真實人物,最大的問題在於兒童看完故事後,會被告知那是真實的——讀者是羊群,而中國和香港政府是傷害他們的狼。郭指出,繪本在書末附上反修例運動的時序和背景資料,雖然辯方稱是紀錄發生過的事,僅代表部分公眾的看法。

郭偉健認為繪本誤導兒童,令其相信中國政府帶著邪念來港、摧毀快樂生活和奪走他們的權利,反映被告不承認中國恢復對香港的主權,引起兒童憎恨中央政府。「被告明顯拒絕接受香港回歸後的憲制秩序」,令兒童誤信中央政府帶著隱藏動機派特首去傷害他們,導致他們藐視特首。另外,郭偉健認為部分情節令兒童藐視法院、檢控部門和警察,「兒童會誤信如果他們不服從,他們便會被送去監獄」。

對於辯方稱故事結尾是開放問題,無意灌輸特定意念,法官如此反駁:「若說兒童能夠有開放的頭腦去決定答案,是虛偽的講法。從書本結構來看,顯然地兒童的想法會被故事引導,當他們的思想被侷限於某種模式時,所謂開放答案只是一個引導的答案。」

辯方的主要爭議點之一,是認為煽動刊物罪違反《基本法》和《香港人權法》保障的言論及出版自由。律師亦舉例澳洲、加拿大、印度、新加坡、肯亞等多國,皆已相繼廢除煽動罪。

法官郭偉健在判詞中指,2019年反修例運動的「暴動參與者」主張港獨或自決,不認同中國對香港的主權和「一國兩制」。他指國安法實施後,「明顯地,這些人沒怎麼改變態度,他們只是變為地下化,動亂的種子依然存在」,政治情勢表面上平靜但實質「非常不穩」。

他指香港有一個「待癒合的憲法傷口」,為了保障國家安全和維持公共秩序,煽動罪對言論及出版自由施加限制實屬必要,有關限制與社會利益之間已取得合理平衡。對於辯方提出的海外案例、國際文件等佐證,他認為統統作用不大,因為香港的政治社會狀況及維護國安法例與外地不同。事實上在審訊期間,控方亦曾引用遠至19世紀的英國案例。

控罪指各被告串謀發佈煽動刊物,引起對中央及香港政府的憎恨、藐視或離叛,慫使他人不守法等。辯方質疑罪行字眼定義過於模糊,加劇人們自我審查,不合比例地限制自由。

郭偉健指,雖然「憎恨、藐視、離叛、不滿」等字眼是形容主觀感受,但法庭會依據客觀事實和日常生活經驗來判斷有否產生這些情緒。他認為一般人同樣可以靠自身經驗,決定他的言行是否帶有煽動意圖,有需要時可尋求法律意見以避免犯法。而條例有豁免部分情況,例如指出中央或港府的錯誤不算煽動,因此控罪字眼並非含糊不清。

郭偉健還在判詞提及聯合國經濟及社會理事會1984年訂立的《錫拉庫扎原則》(Siracusa. Principles),該《原則》訂明只有在保護國家存在、領土完整或政治獨立「免於武力或武力威脅時」,政府才能以國家安全為由限制人權。

郭偉健指它對國家安全威脅的定義很可能已過時,「除了武力之外,現今一個國家的領土完整還會受謠言和假資訊威脅,令人民不再信任政府,導致社會動亂」,所以煽動罪是保護國安的重要工具。

對於是否要依循「普通法意圖」原則,即涉及煽動暴力才算犯法,他不同意,並反指暴力不是現今推翻政府的唯一手段,散播流言和仇恨甚至可以是更有效的武器。他更引述國安法條文,稱分裂罪也可利用非暴力手法,「由於煽動罪通常是分裂罪的前奏,所以把普通法意圖融入煽動罪定義,並不符合國安法和香港法例以一個整體維護國安的原意」。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