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3條立法:美國批23條立法 新華社發文誅心兼造勢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1日訊)香港特區政府針對「基本法」第23條立法的公眾諮詢期於28日結束,外界擔憂這項立法可能進一步限縮香港言論自由。但聲明一如其他批評聲音般受到港府反對,而新華社則從意圖出發,發文批英美政客反對立法,是要繼續在香港製造亂局,進而實現亂港遏華的圖謀,重申港府一定會儘快完成23條立法。

香港保安局說公眾諮詢開展以來,至昨晚11時59分的初步數字,一共收到13000多份意見,主要包括電郵、信件和傳真。當中有12000多份支持及提出正面意見,佔總數98.64%;另有85份意見屬單純提出問題,或表達的意見不能反映其立場;反對建議的則為93份,佔總數0.71%,當中有超過10份是來自境外反華組織或潛逃外國的人。

英國外交大臣卡麥隆表示,港府所提草案不符「中英聯合聲明」闡明的香港民眾應享權利和自由,敦促港府與民眾進行確實、有意義的諮詢。美國國務院表示,密切關注香港擬議「基本法」第23條立法,特別是對「國家機密」與「外部干預」採取廣泛且模糊定義,也認為此舉進一步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際承諾,破壞一國兩制框架。

卡梅倫(David Cameron)發布聲明指出,「中英聯合聲明」確認香港在主權移交後50年內將維持高度自治,並持續既有自由與權利。作為聯合聲明的共同簽署方,英國有責任確保相關自由與權利的延續。

香港當局則有義務確保國家安全相關立法依循國際標準,並符合聯合聲明、基本法、「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International Covenant on Civil and Political Rights)以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International Covenant on Economic, Social and Cultural Rights)闡明的權利和自由。

卡梅倫表示,港府1月30日發布的「基本法」第23條立法草案不符合前述法定義務,且將對香港民眾行使權利與自由造成負面衝擊。他敦促港府重新考慮草案內容,並與民眾進行確實、有意義的諮詢。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Matthew Miller)晚間聲明,美國正密切關注香港依循基本法23條制訂的國家安全立法,以及對在香港的美國公民、投資與企業的影響。特別是香港當局提議對「國家機密」與「外部干預」採取廣泛而模糊定義高度關注,這可能會因為擔憂遭到逮捕或拘留而噤聲不語。

米勒表示,美方也擔憂香港當局將在境外執行23條,在跨國鎮壓行動中,恐嚇和限制美國公民與居民的言論自由。

美方表示,23條立法可能加劇2020年實施的國家安全法,限制香港人民的權利與自由。制定條款模糊且具有境外效力的額外國家安全立法,將進一步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際承諾,並破壞一國兩制框架。

中共中央港澳辦及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完成在香港考察,分析稱,夏寶龍在基本法23條立法諮詢期訪港,但沒有高調談及23條立法及政治,相信是為避免嚇怕港人及外資。夏寶龍於2月22日至28日訪港,是不足一年內第二次到港。去年港府公布夏寶龍4月到港考察時,已提到他會出席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

夏寶龍在港期間出席最少20場活動,會見區議員、地區人士、香港及海外商會等,聽取意見。

有不具名的香港學者表示,北京官員到香港視察,所獲得的資訊無可避免一定與實際情況有落差。現在香港的政治氣氛和體制,與5年前無可比擬,北京官員如何努力,都沒有可能看到全部真實情況,而這落差在過去5年嚴重加劇。

中國駐英使館發表聲明,回應英國外相卡梅倫提及《中英聯合聲明》及香港基本法第23條立法,指出《中英聯合聲明》沒有賦予英方任何資格和權利干預香港事務,中方堅決反對英國政客對香港基本法第23條立法的無端攻擊。

中國外交部駐港公署對英國外相卡梅倫等個別政客就香港基本法第23條立法的言論,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形容是說三道四,惡意抹黑攻擊香港人權、自由、法治。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表示,英方相關聲明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和香港事務,再次暴露根深蒂固的殖民心態,中方對此堅決反對。英方應擺正心態,正視香港早已回歸中國的現實,停止干涉香港事務,不要搞雙重標準。

毛寧重申,《中英聯合聲明》沒有賦予英方任何資格和權利干預香港事務。23條立法的原則之一是尊重和保障人權,依法保護香港居民。而構成危害國家安全犯罪的行為,與正常的商業往來和經濟文化科技活動之間的界線明確,在港外國機構和人員的正常活動依法受到保護。

香港基本法第23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應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顛覆中央人民政府及竊取國家機密的行為,禁止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在香港特別行政區進行政治活動,禁止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與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建立聯繫」。

新華社發文質疑批評 信港府儘快立法

對於美國的聲明,港府即晚回應稱,對美方的「偏頗和具誤導性」言論表示強烈不滿和反對,敦促美國立即停止就 23條立法説三道四,干預屬於中國內政的香港事務。

港府發言人指出,就危害國家安全罪行訂立域外效力是必須的,否則就等如縱容別有用心者在境外從事危害國安活動,強調這是各地通行做法;發言人又反指美國經常對別國公民實施「長臂管轄」丶單邊制裁。

另外,新華社發表署名「港澳平」的評論文章,指「反中亂港份子」和「心懷叵測的各種外部勢力」不出意料地對 23條立法深感害怕,竭力阻撓立法。美英等國的政客和媒體干擾 23條立法是要讓自己可以有機可乘,繼續在香港製造亂局,破壞香港繁榮穩定,進而實現亂港遏華的圖謀。

這篇題為《公衆諮詢彙聚儘快完成23條立法的強大民意》的文章,高度評價港府的公眾諮詢,指結果彙聚了儘快完成立法的強大民意,為後續推進立法奠定堅實基礎, 相信港府和立法機關一定會順應民意,儘快完成23條立法。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