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遇刺:世界為之震驚,中國卻有人為之狂歡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8日在奈良市大和西大寺車站附近遭到槍擊,雖緊急送醫仍然不治,許多民眾紛紛在槍擊現場獻花哀悼,就算到了深夜仍然聚集不少人潮,還有民眾忍不住落淚。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7月10日訊)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週五(7月8日)遇刺身亡的消息讓全世界感到震驚和悲傷,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遇槍擊後身亡,各國領導人沉痛哀悼。美國總統拜登週五表示震驚、憤怒與深切悲痛,白宮也下令降半旗哀悼;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將於11日訪問日本,以追悼前首相安倍晉三的遇害,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9日致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哀悼安倍晉三不幸辭世。 而中國外交部也向安倍家屬表達慰問。但與此同時,這個消息卻給中國的一些極端民族主義分子提供了幸災樂禍和狂歡慶祝的機會。

在微博熱搜排名前十的話題中,與安培遇刺有關的條目就佔了7條。在各種社媒體上,人們看到了許多有關安倍遇刺的報導、評論和文章。像美國2001年發生9·11恐怖襲擊事件後一樣,狂熱的民族主義情緒借安倍遇難找到了一個發洩閥,一條條評論和一張張照片彰顯了這些人對日本的仇恨和偏執,暴露了正常的人道情懷的缺失。

安倍晉三是周五上午11點半(日本當地時間)在奈良市街頭為議員助選演講時遇刺的,胸部和頸部中彈,大約四個小時後,因傷勢過重不治身亡,終年67歲。他兩度出任首相,是日本歷史上任期最長的一位首相。

微信上熱傳的一張照片顯示,一家店鋪門面上方扯起一條紅色橫幅,上面寫著:“昨天七七事變,今天安倍再見,為慶祝安倍遇刺身亡,全場V8啤酒買一打送一打”

還有一張照片拍的是一則店家促銷廣告,上面說:“只限今日今兒真高興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被槍殺,慶祝一下:凡今日進店購彩者,100元以上者,每一百元返8.8元”

在中國人氣最高的《頭條》網站上,嘲笑、慶祝之類的評論比比皆是。一名叫“冰若清荷”的女士說:“放鞭炮,喝點,配一首老歌《好日子》”。

還有一個名叫“aoxi”的人發帖稱讚刺殺安倍的兇手說,“完事後都沒跑,這壯士是英雄。”

中國上海官媒澎湃駐日記者曾穎在即時報導安倍遇刺的時候,介紹了安倍在任期間為中日友好作出的巨大貢獻。她一度哽咽落淚,隨即遭到“五毛”和微博大V的圍攻,他們罵道“不知道的以為死的是令尊”,“直播如喪考妣,嚎啕大哭,彷彿爹死了一樣”,有的質疑她“到底是中國記者還是日本記者?”

曾穎後來為自己在報導時情緒失控表示道歉,但網民們並沒有因此而停止攻擊,各種挖苦和謾罵持續不斷。

這些極端的民族主義分子還有一個很雅氣的綽號“小粉紅”。他們並不滿足發聲於中國國內的各個社媒體上,最近兩年還轉戰海外,雲集到推特、油管等主要社媒體上為中共幫忙。

據港媒報導,日本商業媒體“日本電視台”在油管上直播安倍遇刺事件的時候,許多小粉紅幸災樂禍,有人嘲諷說“中國人民發來賀電”,也有人呼籲公眾要“忍住內心的激動”,也有人把這個事件與七七盧溝橋事變相提並論說,“昨日七七事變,今日安倍祭天”。

不過,還是有不少中國網民對安倍之死感到惋惜和悲哀。人們紛紛轉發有關安倍生前的各種親民照片,有安倍跪地與災民談話的照片、也有安倍任內帶頭捐款,為武漢疫區民眾捐獻物資的照片,還有安倍卸任後作為普通公民的生活照片。

觀察人士說,這些照片之所以讓中國民眾感動是因為安倍讓他們看到了在中國領導人身上看不到的東西。武漢封城的時候、上海封城的時候、鄭州遭遇特大洪水災害的時候,人們都看不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身影。

一名微信用戶發帖說:安倍前首相在任期間積極倡導日本國援助中國行動,疫情期間喊出’山川異域,風月同天,豈曰無衣,與子同裳”。“我作為一名中國人,永遠尊敬並懷念他!”

一名叫做“湘西秀才”的人發表了一篇題為“日本前首相遇刺,讓一部分人徹底高潮”的文章,對這種幸災樂禍的國民心態進行了抨擊。文章說:一個年近七旬的老人失去生命體徵,讓一部分人暫時忘記了疫情的苦惱,忘記了唐山,忘記了鐵鍊女,忘記了“社會調劑”,陷入了集體狂歡。

文章呼籲那些因遇刺而歡呼的“貨色”趕快回歸人類,不要忘記安倍在中國爆發疫情后主持自民黨幹部會議,要求每個自民黨國會議員從自己的工資中扣除5000日元捐給中國抗擊疫情。

各國致哀、譴責攻擊 普京也在內

爲紀念安倍,美國白宮下令降半旗三天致哀,這是給予外國元首的罕見榮譽。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7日在聲明中說,安倍晉三是“日本人民的驕傲公僕,也是美國的忠實朋友。”他與美國兩黨總統合作,深化美日之間的聯盟,以及推進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共同願景。

而繼7月9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就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逝世向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致唁電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7月9日也就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突遭不幸辭世向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致唁電錶示深切哀悼。李克強表示,安倍晉三前首相曾經為推動中日關係改善發展作出積極貢獻。我同他多次會晤,就促進兩國關係進行有益交流。我願同岸田首相加強溝通對話,推動中日關係持續健康穩定發展。

安倍晉三在2007年發起成立“四方安全對話”(Quad),其成員國也對安倍離世表示聲明哀悼。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宣佈9日全國哀悼一天,以表示對安倍“最深的敬意”,他稱安倍對提升印日關係到特殊戰略與全球夥伴關係有非常大的貢獻。

澳大利亞總理阿爾巴尼斯(Anthony Albanese)說,安倍晉三是“澳大利亞在世界舞臺上最親密的朋友之一”,“在他的領導下,日本成爲澳大利亞在亞洲最志同道合的夥伴之一。而他留下的這一遺產今天依然存在。”澳大利亞前總理阿博特(Tony Abbott)則是讚揚安倍晉三是“日本戰後最重要的領導人”。

此外包括加拿大、韓國、德國、法國、瑞典、西班牙、土耳其、新加坡和菲律賓等多國領袖也發表聲明致哀、譴責攻擊。

韓國總統尹錫悅對於安倍晉三去世的消息感到震驚和悲痛,同時也譴責兇手行徑是“不可接受的犯罪行爲”。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Justin Trudeau)8日在推特表示,“世界失去了一位有遠見的偉人,加拿大也失去了一位密友”。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發哀悼電文給日本德仁天皇,表示她對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遭到刺殺一事“深感悲傷”。即將在秋天卸任的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發表簡短聲明向安倍晉三致敬,並表示英國在“黑暗和悲傷的時刻”與日本人民站在一起。

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稱此次襲擊是“殘忍且懦弱的謀殺”,並稱安倍是一位偉大的民主人士、以及多邊世界秩序的捍衛者。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在社羣媒體臉書發文指出得知消息他深感震驚,“這是一種毫無意義的暴力行爲”,同時也向安倍晉三妻子安倍昭惠及日本人民表達誠摯慰問。

入侵烏克蘭而遭到國際譴責的俄國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也通過發言人對安倍身亡一事表示哀悼,他表示安倍是一位真正的愛國者,一直爲日本的國家利益著想。發言人稱有許多國家的政客,試圖在戰場上保護自己的國家利益,但這只是死路一條,但這一席話被指在暗諷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

西藏精神達賴喇嘛在獲悉消息後致函安倍遺孀:“聽聞我的朋友安倍晉三今早遭槍擊身亡的消息,我感到非常難過。在爲他祈禱的同時,我也向您與您的家人致以慰問。”

台灣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9日表示,依照「國旗下半旗實施辦法」規定,蔡英文總統決定,各級政府機關、機構、公立學校,7月11日下半旗一天,以感念安倍晉三畢生對台灣的卓著貢獻。

針對小粉紅嘲諷安倍 趙立堅:不予置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也在安倍不治後,向其家屬表示哀悼和慰問,並說安倍曾經爲推動中日關係改善發展作出過貢獻。針對中國小粉紅在互聯網上的冷嘲熱諷,趙立堅則是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對於網民的各種評論,我不予置評。”

葬禮將12日在東京都港區增上寺舉行

在安倍遭遇槍擊的消息發生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緊急取消參議院選舉的拜票行程,返回東京並召開記者會,他在記者會過程也數度哽咽,並稱“這是絕對無法被原諒的事情”。而在安倍證實不治身亡後,岸田表示將考慮爲安倍舉行國葬。

日本方面9日公布了逝世的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守靈式和葬禮的日期。

守靈式儀式定於11日舉行,葬禮將12日在東京都港區增上寺舉行。兩者都只有近親者參加。 葬禮具體時間和具體地點沒有透露。據知情人士透露,自民黨和安倍家族的聯合葬禮也正在考慮日後舉行。

在日本,即使在槍擊事件發生兩天後的10日,人們也從早上開始,不斷前往在事發地大和西大寺站附近設置的獻花台。

10日早晨,前來獻花的人們排成350米左右長隊,有關人員設置了新的獻花台。 各個年齡段的男女老少前來獻花,有的雙手合十,有人含着眼淚地小聲說“謝謝”。

1條評論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