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對歐洲議會一項有關香港的決議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歐洲議會星期四(7月7日)通過一項有關香港的決議,譴責香港當局逮捕著名的天主教榮休樞機主教陳日君和其他四名民主派活動人士,並且敦促中國撤銷香港國安法,重新承諾維護香港基本法。中國政府對此表示了強烈不滿。

歐洲議會的決議說,對陳日君樞機主教等人的逮捕“象徵中華人民共和國繼續對香港最後一點自治和自由的系統性破壞和對民主運動的打壓”,而且也“明確表明”行政長官李家超(John Lee)公開宣示的“會更加強力地壓制一切批評聲音、進一步加大打壓力度的意圖。”

香港政府一位發言人在回應歐洲議會這個決議的聲明中說,香港執法部門“根據證據、嚴格依照法律”採取執法行動,“與政治立場或背景無關。”這位發言人說:“倡議某種背景的人或組織不應就其違法行為和活動受到法律制裁,是違反法治精神的說法。”

中國外交部駐港公署一位發言人在一個聲明中說,香港警方對“612人道支援基金”採取執法行動“是捍衛國家安全、維護香港法治秩序的正義之舉,完全合法合理,任何外部勢力無權說三道四”,並指責歐洲議會“與亂港勢力一丘之貉、狼狽為奸。”

決議還再次呼籲歐盟理事會對李家超和其他所有對持續打壓香港人權負有責任的香港和中國官員實施有針對性的製裁。

中國駐歐盟使團發言人星期四對此回應說:“歐洲議會有關決議罔顧事實,顛倒是非,妄議香港特區警方執法行動,惡意抹黑香港人權狀況和’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香港政府發言人在聲明說,歐洲議會的這個決議“污衊和詆毀香港的法治”。

中國外交部駐港公署的聲明抨擊歐洲議會的決議是“干預香港事務的拙劣政治把戲”。
這些決議沒有法律約束力,但是反應歐盟內部在香港問題上的立場。
在陳日君樞機主教被逮捕後,梵蒂岡表示了關切。但是梵蒂岡也表示希望與北京在主教任命方面合作。教宗方濟各在本月初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表示,希望能與中國政府續簽《梵中主教任命臨時協議》。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