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民黨執政聯盟在參院選舉中獲多數議席 分析怎看修憲派大勝?

日本政治上保守的執政聯盟在星期天(2022年7月11日)的國會選舉中獲得壓倒性勝利,並可能有助於和平憲法的歷史性修改。北京對這一事態發展表示憂慮。不過分析人士們說,修改憲法遠非定局,因為公眾對這一問題的爭議依然很激烈。

日本自民黨大獲全勝,岸田文雄政府接下來有何動作?如何牽動日本乃至亞洲局勢?

日本參議院選舉最終結果於週一(7月11日)上午揭曉,執政黨自民黨斬獲大勝,在125個改選席位中拿下63席,單獨過半。自民黨等四個修憲派政黨共拿下93席,若加上非改選席位,修憲派在參議院的席次維持三分之二以上,達到提請修憲門檻。此次選舉前兩天,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在輔選演說期間遇刺身亡,引發全球震撼。

根據《NHK》報導,日本參議院第26屆選舉,自民黨取得63席,比起上次的55席一口氣多了8席。自民黨的同盟政黨公明黨拿下27席,較上屆少了1席;最大在野黨的立憲民主黨則取得39席,比上次少了6席。

路透社指出,自民黨的強勁表現可能有助於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鞏固執政。執政以來,岸田遭遇三面挑戰,包含如何讓日本自新冠疫情復甦,抑制通貨膨脹與物價上漲,以及在與中國關係緊張之際加強防禦。

安倍效應催票?

安倍7月8日遇刺不幸身亡,全球深感震驚。

根據《日本共同社》,日本參議院此次選舉投票率從2019年的48.8%上升至52.05%,增加約3個百分點。

安倍7月8日遇刺之後,日本參議院選舉有了新的意義——所有日本政治領導人都強調言論自由和捍衛民主免受暴力的重要性。日本政治分析家、前自民黨職員田村重信表示,安倍遇刺可能增強了執政黨在「競爭激烈的地區」的支持,催生同情票。

週日(10日)選舉當晚,岸田文雄在自民黨總部的計票中心感謝選民支持選舉,在談及安倍去世時他默哀並強調:「我們不被悲傷打倒,最終完成了選舉。對於我國的民主而言,這是非常有意義的舉措」。

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岸田重申,自民黨的團結比什麼都重要。他說,應對新冠疫情以及俄烏戰爭導致的物價上漲,將是他的首要任務。他並表示,將穩步推動加強日本國家安全與修憲。

日本參議院議員目前共有248席,其中100席由比例代表選出,另外148席從各選區選出;每3年改選半數50席比例代表議員,及74席區域議員。此次選舉改選74個區域席次、補選1席非改選區域席次,並改選50席比例代表席次。總計改選125個席次。

預計在星期一得到確認的選舉結果顯示,執政的自民黨及其夥伴日本公民黨擴大了執政聯盟在國會上院的多數席位。支持修憲的勢力在上院獲得了三分之二多數席位,達到了修憲更可能實現的一個重要門檻。

選舉前的兩天,擔任日本首相時間最長的前首相安倍晉三在一次助選活動中遇刺身亡。安倍在2020年卸任,之後仍然是一位實力雄厚的政治人物,並繼續推動日本採取更加強硬的國防政策。他是主張修改日本和平憲法的一名主要支持者。這部美國起草的憲法自從1947年建立以來一直沒有被修改過。

修憲加快腳步?

自民黨在參議院選舉中大獲全勝,使得修憲派穩住了推動修改憲法所需的三分之二多數席位門檻。由於修憲是安倍晉三執政以來,一直致力推動但未能實現的目標,外界關注此次選舉會否令修憲派加快腳步,實現安倍遺志。

1945年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無條件戰敗後,美國主導起草了日本現行《憲法》,其中第9條規定日本放棄戰爭作為解決國家爭端的合法手段,不維持武力,也不擁有交戰權,僅以自衛隊名義自我防衛,並執行非戰鬥準則的海外任務。因此,該《憲法》也被稱為「和平憲法」或「非戰憲法」。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一直致力推動修改《憲法》第9條,讓自衛隊成為一支正規軍隊,並提高國防預算。根據日本法律規範,修改憲法需要議會兩院三分之二贊成通過,才能交付全民公投。是否修憲在日本朝野及國內一直存在分歧。

作為安倍的一名門徒,現任首相岸田文雄誓言在選舉勝利後會推進修憲計劃。日本放送協會報導說,岸田將集中努力形成可能交付全民公決的修憲草案。報導還說,岸田稱會尋求深化國會對修憲的辯論,並贏得公眾的理解。

修憲的結果將對日本二戰後與世界接觸的政策帶來巨大的象徵性變化,並可能引發遭遇過日本侵略戰爭的一些鄰國的憤怒。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星期一表示,“日本修憲問題受到國際社會和亞洲鄰國的高度關注,我們希望日方認真汲取歷史教訓,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以實際行動取信於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

不過,日本修憲努力能否成功依然是未知數,在很大程度上是因為日本選民們非常反對日本捲入軍事衝突。

任何修憲都必須得到國會兩院三分之二多數的批准以及全民公投多數選民的支持。民調顯示,日本公眾在這個問題上存在嚴重分歧,同時許多選民依然未決定自己的立場。

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日本民眾似乎更傾向於加強國防。在岸田的帶領下,日本一直走在西方國家領導的向俄羅斯施壓努力的前列。上個月,岸田出席了西方軍事同盟北約峰會。他是第一個這樣做的日本首相。

星期天的選舉結果以及最近的一些民調顯示,岸田文雄更加自信的外交政策獲得了公眾廣泛支持。

1條評論

  1. 倭奴国咎由自取,老倭贼安倍死不足惜,参拜”靖鬼神厕”都不是好东西,手上沾满华夏人的献血,还死不悔改,一帮灭绝人性的畜生,却被一帮更垃圾的政客供奉……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